EN
https://www.gov.cn/

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取得實質性成效

2023-03-01 13:5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3年2月28日(星期二)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科技部黨組成員、秘書長林新,農業農村部總經濟師、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魏百剛,海關總署黨委委員、辦公廳主任趙增連,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田世宏和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言人介紹2022年國務院部門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海關總署剛剛也提到代表委員們非常重視口岸的營商環境問題,海關總署在優化口岸的營商環境方面以及促進跨境貿易的便利化方面也取得了積極成效,這些成效體現在哪些方面?下一步我們還將採取哪些進一步的措施呢?謝謝!

【海關總署黨委委員、辦公廳主任 趙增連】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優化口岸營商環境確實是備受關注,應該説是黨中央高度重視,全社會也是廣泛關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也是非常關切的一個熱點,當然更是我們海關重點工作內容之一。

近年來,我們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對標國際先進水平,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會同有關部委和各地政府圍繞優流程、提效能、降成本等方面,開展了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專項行動。這方面有關工作取得了實質性的成效。相關成效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進出口貨物整體通關的時間更短了。統籌疫情防控與促進通關便利,指導各地口岸辦、各海關在嚴格落實防疫基礎上,全面落實各項通關便利化措施。持續優化口岸通關的流程,推動重點港口公佈作業時限,全面推廣“提前申報”“兩步申報”等通關模式。在具備條件的港口,穩步推進進口貨物“船邊直提”和出口貨物“抵港直裝”的試點,推廣機檢集中審像作業模式,擴大智慧審圖作業範圍,提升口岸管理智慧化水平。2022年,全國進口、出口貨物整體通關時間分別為32.02小時和1.03小時,較2017年同比分別壓縮了67.13%和91.6%。

二是進出口環節費用更低了。推動規範和降低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加強跨部門協同,推動實施《清理規範海運口岸收費行動方案》,督促各地認真落實口岸收費目錄清單公示制度並動態更新,促進口岸收費公開透明。國家層面多部門密切協同,有效地推動了港口收費的降低。據有關部門測算,僅沿海港口引航機構減費這一項,每年可為有關企業節省大概3.2億元費用。目前,我國港口收費水平低於日本、新加坡等周邊國家,大大低於歐美國家的港口收費水平。

三是辦理進出口手續更便利了。深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持續推進跨境貿易數據和單證協調簡化,推動部門間信息共享、業務協同和流程優化,打造“一站式”便企利民服務平臺。上線進口關稅配合聯網核查、船舶聯合登臨等一批跨部門的應用,將作業流程由“串聯”改為“並聯”,實現一窗受理,聯合查驗、全程跟蹤反饋。截至目前,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與30個部門系統對接,上線22大類819項服務,註冊用戶620余萬家,日申報業務量多達1700萬票,基本實現口岸執法服務功能全覆蓋,滿足企業“一站式”業務辦理需求。

下一步,海關總署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充分發揮國務院口岸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機制的作用,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加強與相關部委和地方的溝通,實施新一輪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專項行動,加快建設貿易強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