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體制改革一直是代表委員關注的重點議題

2023-03-01 13:5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3年2月28日(星期二)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科技部黨組成員、秘書長林新,農業農村部總經濟師、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魏百剛,海關總署黨委委員、辦公廳主任趙增連,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田世宏和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言人介紹2022年國務院部門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南方都市報N視頻記者】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近年來我們也發現很多代表委員提出了關於科技體制改革的建議和提案,請問科技部具體開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謝謝!

【科技部黨組成員、秘書長 林新】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確實正如您所説,科技體制改革一直是代表委員關注的重點議題。去年,科技部收到的建議提案涉及科技體制改革的有100多件,代表委員們提出的很多建議都很中肯,很有針對性和指導性,我們都逐一認真研究,與代表委員溝通,在工作中予以採納。

改革是激發創新活力的關鍵之舉,科技部堅持以改革驅動創新,以創新驅動發展,聯合有關方面,全面完成黨中央部署的《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實施方案》143項任務。在此基礎上,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開展科技體制改革三年攻堅,推動科技改革向縱深化、體系化推進。

代表委員關注的重點改革任務取得了積極進展。

一是優化科技資源配置。我們聚焦國家重大需求,組織實施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探索使命目標導向的有組織科研。面對新冠疫情防控的重大需求,啟動實施一批應急攻關項目。在科技計劃項目實施中,實行“揭榜挂帥”“賽馬制”等新型組織方式,佈局和加大對顛覆性技術創新的支持力度。拓展多元化投入渠道,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

二是健全科技人才發展機制。出臺關於完善科技激勵機制的意見,強化使命激勵、貢獻激勵。持續開展了3輪科技人員減負行動,推出了減表、解決報銷難、檢查瘦身等十多項具體措施,讓科研人員從非科研事務中解脫出來。開展科技人才評價和成果評價改革試點,在政府和大學科研機構兩個層面推動“破四唯”和“立新標”並舉,強化質量、效益、貢獻為核心的評價導向。

三是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聚焦激發企業創新動力、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制定實施支持政策。落實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高新技術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新出臺企業投入基礎研究稅收抵扣政策,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進行科技前瞻佈局。支持企業參與全國重點實驗室重組和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建設,推進産學研合作,提升企業吸引和集聚各方面創新資源的能力。出臺支持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的政策措施,鼓勵有條件的科技型中小企業參與承擔國家科技任務。

四是加強科技創新治理。全面實施《科學技術進步法》,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構建全方位覆蓋的科研誠信制度體系。從無到有建立科技倫理治理體系。加強科學普及,培育創新文化,積極營造有利於創新的社會環境。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的二十大部署,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不斷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努力營造有利於創新主體活力迸發、創新成果加速涌現的良好創新生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