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 做強做優做大實體經濟

2023-03-02 08:0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日下午,國新辦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金壯龍介紹了我國“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  做強做優做大實體經濟”的成就和最新舉措。

通過鍛長板、補短板、強基礎,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

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也是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的重要領域。高大上的重大技術裝備是“頂天”的,起到基礎支撐作用的産業基礎是“立地”的。做強做優製造業,既要“頂天”也要“立地”。

10年來,我國已形成規模大、體系全、競爭力較強的製造業體系。“我們將鞏固完整産業體系優勢,保持製造業佔比基本穩定,通過鍛長板、補短板、強基礎,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金壯龍説。

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傳統産業是現代化産業體系的基底,在製造業中佔比超過80%,下一步將大力推進企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推廣先進適用技術,促進工藝現代化、産品高端化。實施製造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行動,提升産品質量和品牌效益。深入實施智慧製造工程,加快發展服務型製造,大力發展生産性服務業。落實工業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全面推行綠色製造,提高綠色低碳發展水平。鼓勵採用市場化法治化的辦法,推動重點行業加快兼併重組,提高産業集中度。

鞏固延伸優勢産業。我國高鐵、船舶、電力裝備、工程機械、通信設備等領域已經形成特色優勢,個人計算機、手機、家用電器、太陽能電池板等一批重要産品産量佔全球一半以上。大力實施産業基礎再造工程和重大技術裝備攻關工程,鞏固提升全産業鏈優勢,打造一批中國製造名片。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支持龍頭企業做強做優,培育一批世界一流企業。另外,實施先進製造業集群發展專項行動,聚焦工程機械、軌道交通、光電子信息、能源電力裝備、紡織服裝等重點領域,打造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

培育壯大新興産業。聚焦5G、人工智慧、生物製造、工業互聯網、綠色低碳等重點領域,不斷豐富和拓展新的應用場景。擴大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在新興産業領域的建設佈局。實施“機器人+”應用行動,推動物聯網産業規模化、集約化發展。

前瞻佈局未來産業。未來産業是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機遇,實現引領發展的重要抓手。金壯龍介紹,接下來將研究制定未來産業發展行動計劃,加快佈局人形機器人、元宇宙、量子科技等前沿領域,全面推進6G技術研發。“鼓勵地方先行先試,加快佈局未來産業。”

智慧製造發展水平大幅躍升,製造業智慧化發展成效明顯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智慧製造應用規模和發展水平大幅躍升,製造業智慧化發展成效明顯,有力支撐了工業經濟的高質量發展。目前,我國已建成2100多個高水平的數字化車間和智慧工廠。

“我們將堅持智慧製造主攻方向不動搖,推動産業技術變革和優化升級,以智慧化重塑製造業産業模式和企業形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説。

開展多層次應用推廣。面向重點行業,打造一批世界級智慧工廠和智慧供應鏈。面向中小企業,大規模推行工藝優化、精益管理和流程再造等針對性解決方案。面向重點省市,建設一批智慧製造先行區,探索形成具有區域特色的發展路徑和模式。

加快融合型技術創新突破。加大複雜設計、先進工藝等製造技術攻關,組織動員各方面力量,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實現基礎性、戰略性突破。聚焦人工智慧、數字孿生等研發推廣一批適用性技術,取得一批原創性、前瞻性成果。聚力推動工業知識軟體化,研發一批基礎工業軟體和核心工藝包。

強化基礎性支撐能力。研究制定促進裝備數字化發展的政策措施,以智慧裝備創新,支撐數字中國建設。打通數字基礎設施大動脈,加快5G、工業互聯網等規模化部署和應用,完善智慧製造標準體系,深化基礎標準應用,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合作,推進各領域智慧化發展水平提升。

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加快,現代信息技術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建成全球規模最大、技術領先的5G網絡。我國現有5G基站超過231萬個,5G網絡覆蓋全國所有地級市、縣城城區。5G網絡供給能力不斷提升,對構建涵蓋系統、芯片、終端的完整産業鏈發揮重大引領作用。下一步,工信部將持續提升5G網絡覆蓋的深度和廣泛,進一步深化網絡共建共享,大力推進5G技術應用、産品應用成果融入經濟社會的各行各業。特別是要推動“5G+工業互聯網”向製造業深入融合方向發展,向生産的各個環節進行拓展,提升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的整體水平。

實現全國“市市通千兆”“村村通寬帶”“縣縣通5G”。千兆光網已經具備覆蓋超過5億戶家庭的能力。“東數西算”工程已經全面啟動,逐步構建了“算、存、運”一體化的算力基礎設施應用體系。我國在用的數據中心機架總規模已經超過650萬標準機架,服務器規模超過2000萬台,算力總規模位居全球第二。後續,工信部將開展千兆光網“追光行動”,加強跨行業、跨企業、跨地區網絡協同創新,支持傳統産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中小城市和農村偏遠地區要實現信息通信網絡的協調均衡發展,推進“寬帶邊疆”、中小城市雲網強基建設,使現代信息技術惠及廣大人民群眾。同時,加大支持算力基礎設施強算賦能,打造雲網融合、算網一體的網絡架構和算力供給體系。

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移動物聯網,連接數達到18.45億戶,佔全球總連接數的70%以上,成為全球主要經濟體率先實現“物超人”的國家。移動物聯網在數字城市建設、智慧製造、智慧交通、移動支付等領域實現了較大規模應用。

工信部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田玉龍介紹,下一步,將深入推進移動物聯網全面發展,繼續鞏固網絡能力領先優勢,打造支持固移融合、寬窄結合的物聯接入能力。繼續開展移動物聯網應用場景拓展,支持數字中國建設和智慧城市建設,讓信息基礎設施惠及廣大人民群眾。(記者 王政 劉溫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