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助推先進製造業發展 把實體經濟做優做強——工信部認真辦理代表委員建議提案

2023-02-25 21: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 題:助推先進製造業發展 把實體經濟做優做強——工信部認真辦理代表委員建議提案

新華社記者 張辛欣、王聿昊

“工信部公佈了45個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名單,涵蓋高端裝備、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等重點領域。這些集群中佈局建設了18家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培育創建了170多家國家級單項冠軍企業,將成為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

日前,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蘭雲升和記者分享了這個好消息。這一促進先進製造業發展舉措的提出,與他的一份提案息息相關。

2020年,結合自身工作和長期調研,蘭雲升提出《關於打造先進製造業集群,助推高質量發展的提案》,呼籲在國家層面出臺相關政策,持續完善頂層設計,統籌打造先進製造業集群,健全財政、金融等政策支持體系,以集群建設推動製造業的高質量發展。

提案很快得到有關部門回應。“工信部的同志與我聯絡,深入探討集群建設的重點環節和難點堵點,他們還多次邀請我參加座談和調研,對我提出的建議一一給予回應。”回憶提案辦理過程,蘭雲升很是感慨。

工信部規劃司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工信部高度重視提案辦理工作,結合實施先進製造業集群發展專項行動,努力把“好建議”變成“實作為”,讓“實作為”儘快見實效。

這位負責人告訴記者,工信部赴20余個重點集群開展專題調研,梳理和總結集群典型經驗做法,研究提出加快發展先進製造集群的思路和舉措,並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研究針對性支持政策。

目前,工信部正加快構建省級-國家級-世界級集群梯次培育發展體系,完善産業、創新、金融、區域和公共服務等集群政策支持體系。下一步,還將會同有關方面進一步研究支持集群培育發展的針對性政策舉措,加快培育一批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製造業集群。

製造業是國家經濟命脈所繫,也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根基。如何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始終是代表委員關注的焦點。

5年來,工信部共承辦建議提案7545件,內容涉及産業基礎再造、重大技術裝備攻關、中小企業發展、製造業綠色低碳發展等多個領域。

記者了解到,工信部堅持部黨組牽頭抓總、部領導分工負責、辦公廳統籌協調、業務司局承辦落實的工作機制,落實與代表委員全過程溝通理念,確保建議提案辦理運轉順暢、規範高效。

吸收推動我國製造業綠色低碳轉型相關建議,修訂出臺鋼鐵、水泥、玻璃等行業産能置換辦法;針對促進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相關建議,研究出臺《加力幫扶中小微企業紓困解難若干措施》《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方案》等;採納加強産業用紡織品行業戰略基礎能力建設相關建議,制定發佈《關於産業用紡織品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工信部堅持在規劃編制、政策制定過程中充分吸收代表委員意見建議。

5年來,工信部根據代表委員意見建議出臺政策措施275項,相關政策採納代表委員所提意見778條,推動工業和信息化高質量發展取得紮實成效。

“工信部將進一步加強同代表委員的聯絡,不斷拓寬溝通渠道,通過匯總梳理、建立臺賬、跟蹤進展,確保建議提案辦理工作落實落細。”工信部相關負責人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