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建成7.7萬公里城市生活污水管網

2023-03-17 11:42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粵建成7.7萬公里城市生活污水管網
今年底前消除60%以上縣級城市黑臭水體

近日,廣東省深入打好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現場推進會在深圳召開。記者從會上獲悉,截至去年底,我省地級以上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達76.9%,較2021年增長了2.2%。同時會上明確,在今年底前,全省要消除60%以上縣級城市黑臭水體。並且隨著“百縣千鎮萬村高質量發展工程”的推進,廣東今年將進一步摸查、整治一批縣城的黑臭水體,並推動東莞、中山鎮級黑臭水體排查整治。

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廣東堅持全流域系統治理,強化河流左右岸、上下游、干支流協同共治,鞏固了全省527條地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的黑臭水體治理成效。在縣一級,去年全省全面排查20個縣級城市的黑臭水體,截至2022年底,完成縣級城市黑臭水體消除比例達到40%以上的年度目標任務。

黑臭水體治理離不開基礎設施。近年來全省污水處理設施短板持續補齊,2021年至今,全省新建與改造城市(含縣城)生活污水管網約10800公里,新建與改造生活污水處理規模約400萬噸/日,污水收集處理設施規模居全國第一,並保持高速增長。截至2022年底,全省累計建成城市(含縣城)生活污水管網約7.7萬公里,建成城市生活污水處理廠422座,總處理規模達3019萬噸/日。

同時,全省污水處理效能提升。各地污水處理廠污染物削減量逐步提高,去年全省城市生活污水處理廠生化需氧量、氨氮削減量分別為84萬噸、192萬噸,同比增長2%、4%,助力改善城市水環境質量。

當前,廣東正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記者從會上獲悉,2021—2023年,廣州、汕頭、中山被評為國家海綿城市示範市;全省共完成兩批省級示範城市創建,佛山、梅州、東莞、中山、江門、茂名6市被評為省級示範市。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符合海綿城市建設標準的面積約1468.91平方公里,佔建成區面積比例為27.3%。

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將深入打好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建立防止返黑返臭的長效機制,其中要完成國家部署的“2023年底前消除60%以上縣級城市黑臭水體”硬任務,“隨著廣東‘百縣千鎮萬村高質量發展工程’提出,今年還將繼續推動黑臭水體治理向縣域拓展,摸查、整治一批縣城的黑臭水體。”(記者 張子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