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商務部就災區恢復商業網點和保障市場供應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4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6月3日,商務部召開抗震救災專題新聞發佈會,由新聞發言人王新培主持併發布,國際司商務參讚張克寧、市場建設司司長常曉村和市場運行司巡視員王北鷹分別就接受國際援助、恢復商業網點和保障市場供應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實錄如下:

    王新培:各位新聞記者朋友,今天商務部在這裡舉行抗震救災的專題新聞發佈會。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災害發生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商務部立即啟動一級應急響應機制,緊急行動起來。黨組成立以陳德銘部長為組長,三位部領導為副組長的抗震救災領導小組,動員全國商務系統和機關全體幹部職工千方百計、爭分奪妙組織調運救援物資,保障災區市場供應。還開展接受多邊、雙邊國際援助的工作,著手恢復流通秩序和災後重建,全力投入抗震救災工作。

    主要進行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做好抗震救災物資的組織和調運。在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的統一領導下,作為群眾生活組的成員,商務部發揮與流通企業聯絡緊密、掌握商業庫存狀況的優勢,迅速與各地商務部門聯絡,組織重點流通企業,落實抗震救災物資貨源,多方協調運力,密切與救災前線溝通。自5月12日至今,已調運2760萬瓶飲用水,348萬桶方便麵,308噸餅乾,400噸液態奶,60噸火腿腸,向四川和甘肅調運、投放中央儲備凍豬肉5485噸。應有關部門和救援部隊要求,緊急調運了照明器材、小型救援工具以及衛生防護用品、帳篷、被服等救災物資。我部還幫助四川商務廳與重慶、陜西、甘肅、雲南等地商務部門銜接,每天為四川災區運送200卡車食品。

    二、千方百計穩定災區市場。災情發生後,我部立即啟動生活必需品市場監測日報制度,並通過災區商務部門密切跟蹤災區市場情況。陳德銘、高虎城、姜增偉、房愛卿同志深入一線了解災區市場供應和流通設施受損情況,協調解決災區物資保障方面的困難。提請災區商務部門盡可能組織和動員具備條件的流通企業,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堅持營業,暫時停業的儘快恢復營業,並適當延長營業時間,以保障群眾生活需要。強化産銷銜接機制,組織海南與四川銜接,向災區調運了50萬斤冬瓜、南瓜、辣椒等蔬菜。我部還要求災區商務部門切實維護市場秩序,堅決打擊囤積居奇、哄抬物價、假冒偽劣、以次充好等不法行為,維護市場物價基本穩定,保障商品質量和食品安全。

    三、恢復災區商業網點。根據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的統一部署和國務院領導同志指示,我部按照“科學規劃,分段實施,分類指導,分別負擔”的原則,制定了災區商業網點恢復和市場供應保障工作方案。5月24日,商務部、財政部在成都召開現場會,5月29日又聯合下發通知,對相關工作進行了佈置和落實。目前已採取的措施和最新進展如下:一是安排臨時商業網點。從5月29日開始,每天為重災區提供50輛流動售貨車,6月2日已到位300輛,6月6日前將配齊500輛;2000個帳篷商店已全部投入運行。目前每個臨時商業網點日銷售額2000元左右,受到災區政府和群眾的普遍歡迎。二是恢復固定商業網點。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對沒有受損、暫時停業的商業網點,引導企業組織貨源和人員,儘快恢復經營;對受損較輕、具備條件的商業網點,組織企業抓緊維修加固,經科學程序嚴格鑒定後恢復營業。截至5月31日,四川、甘肅、陜西、重慶已有15643個商業網點恢復營業,佔受損網點的22.2%,其中四川恢復13377家。三是建設過渡性商業網點。與住房城鄉建設部聯合下發通知,規定在過渡安置房建設過程中,每1000套安置房設立1個建築面積60平方米的災區便民商店,在每個帳篷臨時安置區設立1-3個20平方米左右的災區便民商店。第一批200個災區便民商店將於6月10前全部投入使用,在8月底前將建設5000個。四是積極引導企業為災區群眾提供餐飲、洗澡、理髮、洗衣等基本生活服務。我部還正與相關部門研究制定災區商業網點恢復的財稅、金融等支持政策。

    四、著手制定商業網點重建規劃。根據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部署,我部已著手組織災後商業網點恢復重建規劃的編制和相關政策的研究。擬在進一步摸清災區商業網點設施損毀情況的基礎上,會同災區商務部門,研究制定商業網點設施災後重建規劃方案,明確災區商業網點重建模式,合理確定商業網點佈局,包括區域佈局、業態佈局及流通企業的規模結構等,並納入災後重建總體規劃。

    五、組織接收多雙邊國際援助。災情發生後,我部立即與民政部、外交部聯絡,並請示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確定了接受國際援助的方針、政策和措施。召開了兩次抗震救災國際援助情況通報會,向國際機構和各捐助國通報災情及災後重建需求,積極爭取國際援助。截至6月1日,有關國際組織和外國政府通過商務部向災區提供緊急援助,總計2301萬美元(折合人民幣1.6億元)。在接受援助過程中,商務部與相關部門和災區政府緊密配合,與援助方密切溝通,全力組織援助物資的接收、採購和調運等工作,大量援助物資已運往災區。

    今天我們請到商務部國際司的商務參讚張克寧、市場建設司的司長常曉村、市場運行司的巡視員王北鷹出席今天的發佈會,介紹有關抗震救災的情況。

    下面請各位記者進行提問。

    新華社記者:我們知道這次大地震發生以後,國際組織和外國政府給災區提供很多的援助,想請問張司長對此作何評價?

    張克寧:這次災害可以説是我們國家經歷的最大一次的地震災害,國際組織和雙邊國家的政府對出現這樣的災害都及時表示慰問和同情。同時很多國家和各級組織都及時提供人道主義的援助。

    救災援助一般來説是在一個國家災情發生緊急的情況下,國際社會採取人道救助的舉動。這次對我們國家的援助可以説援助數量多、參與的組織和國家的數量多,而且非常的及時。商務部作為協調國際多雙邊官方發展援助的政府主管部門,在平時日常我們跟很多國際組織和國家有著雙邊的援助合作,在災情發生以後,我們及時將災情的情況向他們做了通報,同時也可以説是在災後發生的13號那一天,聯合國基金會香港委員會開始承諾,向災區提供幫助,以後陸陸續續的國際組織和有關國家的政府也都開始對災區作出援助承諾,而且提供的資金和物資也陸陸續續抵達送給災區。

    可以説這次救災活動中,我們得到國際社會的幫助,特別是國際官方提供的幫助是相當大的。這是我們國家遭災以來接受援助規模最大的一次,具體數字民政部門每天都有一個統一的公佈,我們商務部協調的部分援助工作,主要集中在一些聯合國的機構和發達國家對我們的幫助。迄今為止,我們已經收到的承諾達2300萬美元,將近1.6億人民幣的數額。我們對物資和提供的資金是按照提供方的意願和災區受援的需求,一開始是方便食品、水、衛生用品送到災區。隨後主要是組織災區急需的帳篷,災區在後階段發出賬篷緊缺的信息以後,我們協調國際組織和外國政府對災區提供賬篷的安排從國內市場到國際市場的調配,一共向災區發送了7070頂帳篷,這些物資已經抵達。我想這些援助給了災區很及時的幫助。

    我們接受國際援助的活動並沒有隨著現在搜救工作的結束而結束。因為災後重建還有很多援助方希望繼續對災區提供幫助。我們也將繼續按照我們的職能協調多雙邊的援助機構,對災後重建階段當地的需求進行評估、進行規劃。剛才王司長已經説了,我們已經舉辦兩次新聞情況通報會,向援助方提供一些信息。對災後重建這方賣弄我們也向援助方提供災後重建中可能需要的一些領域和合作項目。我們也期待著這些多雙邊的官方援助機構能夠在災區後續援助上評估後,及時的再提供這樣的援助,我們也將協調管理好這些援助,及時為災民解除困難作出貢獻。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有消息説中國已經調低某些食品類的進口關稅,這是不是跟地震引起某些物資的緊缺有一些關係,如果調配關係擴大進口規模的話,我們希望擴大怎樣的規模才能夠彌補國內的緊缺?

    常曉村:您談到進口關稅的問題,今天負責貿易進出口業務的同志都沒在。我簡單回答一下你的問題,我想災區的物資供應也好、救援也好,主要的立足點在國內,但是我們也積極加強對重點商品進出口的調控,組織與救災相關的重要物資的貨源,以保證救災和生産恢復工作的進程。我們也跟有關部門進行了研究,對進口在通關、檢疫等方面採取一些便利化措施。

    中國日報記者:這次地震中商業網點和商貿流通服務業的企業,他們在其中受到的損失是什麼情況,在災後重建中有什麼具體恢復他們經營的辦法和措施。

    常曉村:目前這次地震中商業網點的損失慘重,一些重災區,像北川、汶川和青川一些商業網點幾乎全部坍塌。據不完全統計,到6月2日止,整個災區的商業網點受損達到70527家,這7萬家裏其中損毀嚴重的達到2.1萬家,部分損毀的達到3.7萬家,輕微的受損的達到1.2萬家,經濟損失達到324億元人民幣。同時,整個商務系統在這次地震中1557人遇難,8694人受傷,失蹤200多人。由於目前余震時有發生,交通時通時斷,地震對商業網點造成的損失還在不斷增加,實際損失有可能比這還要嚴重。從分類看,目前網點的損失主要集中在零售業、批發市場、交易市場和一些外貿企業。從損失地區看,主要是在四川,甘肅、重慶、陜西也有損失。

    國務院領導作出指示,要求在救災的同時儘快在有條件的地方恢復商業網點的經營。目前,一些中等城市,比如成都、德陽、綿陽、廣元等城市,城區商業網點的恢復困難不是太大,可以説幾乎快恢復正常了。但對於一些縣級城市情況就不一樣了,對於鄉鎮就更不一樣了。應該説目前恢復網點的難點在農村、在鄉鎮,縣城以上的城市相對好辦一些。目前商務部關於恢復網點主要採取了以下幾點措施。

    首先,我們想在近兩三個月內要安排一些臨時性的商業網點,這種臨時商業網點主要集中在人員比較密集的地區,目的是儘快恢復破壞比較嚴重災區的商業經營。我們將在這些地區安排一些帳篷商店、流動售貨車、小攤和售貨亭等。

    第二,安排一些過渡性的網點,將來在安置點、安置區域內統一配備一些板房,可以使用兩年甚至三年。目前我們跟建設部已經聯合作出部署,在今後的安置點,每一千套安置房中就設置60平米左右的便民服務商店。下一步,我們準備考慮餐飲和其他社會化服務的網點。在這些網點建立之前,我們想先行在一些地區安排一定數量的板房售貨亭,以上是屬於過渡性的,可能會過渡一年、兩年或三年。

    最長遠的是重建問題。在重建之前我們儘量恢復一些固定網點。目前,受輕微損失和部分損失的網點達到4.9萬家,有一些經過加固、維修和有關部門鑒定後是可以開業、可以經營的,目前固定網點也在不斷的恢復,我這裡有一個統計,到6月2日為止, 7萬家受損的網點中已經有1.7萬家恢復經營,這種恢復經營的情況各地區並不平衡。比如四川恢復的網點只佔受損的22%左右,而甘肅、陜西、重慶的網點恢復已經超過半數。

    從長遠來講,我們恢復這些固定網點。再長遠一點就是著手災區重建規劃,國務院成立災區重建規劃組,商務部是這個規劃組的一員,承擔著市場服務體系規劃的任務。按照規劃組的安排,在三個月內拿出專項規劃和總體規劃。我們商務部成立了規劃的工作小組,部領導親自指導,由我任組長,目前對規劃組織機構、辦公設備、資金保障以及專家的聘請、機構的委託等工作陸陸續續開展起來,同時我們要跟四川、甘肅、陜西、重慶等有關地方保持著密切聯絡。我們計劃在網點分佈、定位、功能、區域結構模式以及業態等方面,爭取通過規劃工作加以明確。謝謝。

    道•瓊斯通訊社:地震對全國5月份的順差和CPI水平大概有什麼影響?

    王新培:四川的經濟總量在國家的經濟總量中佔的份額和受災地區在四川省佔的份額,是相對來講比較小的,所以整個國家的經濟基本面沒有受到影響。四川的進出口占全國的0.7%左右,所以對全國的外貿影響也是不大的。但是對災區本身的進出口會有一定影響,商務部會及時了解四川外貿遇到的困難,研究制定措施,幫助四川進出口儘快恢復正常。

    中央電視臺記者:剛才提到商業網點的恢復計劃,災區保證市場供應方面下一步有哪些計劃?

    王北鷹:第一,從全國形勢看,這次市場保供工作一個大的前提。是我們舉全國商務之力,發揮15個省市區商務主管部門對口支援災區的優勢。同時我們又得到財政部、中國人民解放軍以及民政部的大力支持,也就是説舉全國商務之力是我們保證供應的最雄厚的物資基礎和後盾。15個省(市、區)對口支援為全國商業支援災區市場供應搭建了業務直通車,有關部門的支持對我們工作進展提供強大的支持合力。

    第二,從我們具體工作來講,可以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發揮商務部城鄉市場信息服務體系的功能優勢,對全國市場特別是對災區市場實行了日報制度,不間斷的監測。通過監測特別關注災區市場的一些熱點、拐點和波動情況,及時的發佈信息,通過預報預警為我們搞好市場保證供應工作提供了科學的依據。從我們監測的情況看,特別是目前的農業生産處於一種良好的態勢,夏糧油有望獲得好的收成,生豬的生産恢復良好,全國的工業生産也是穩定增長。從監測的反映來看,58種主要食用農産品,其中有34種食品價格特平和略有下降,佔到58.6%,全國的市場基本是價格穩定,貨源豐富。全國統一、穩定的大市場為我們保證災區的市場供應提供了良好的環境。

    二是商務部根據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部署,科學確定了保證災區市場供應的重點區域,也就是説四川的成都、德陽、綿陽、廣元、雅安、阿壩六個市州的15個縣,重慶的南岸區、甘肅的隴南、甘南兩市州的三個縣,以及陜西漢中市兩個縣,總共21個縣是我們市場保證供應的重點區域。為我們開展這些工作輕重緩急以及保障的重點提供了科學的區域規劃。

    三是在具體的供應品種上,我們做好了充足的思想準備和物資準備,隨著災區抗震救災工作科學有序逐步地轉向安置、恢復、重建,促進整個災區和全國一起實現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現在我們的保供的重點逐步的要由災區人民原先以維持基本生存為主的方便食品,有序分步地轉向為正常的家庭生活提供所必需的糧、面、油、肉、禽、蛋、奶、糖以及蔬菜瓜果等生活必需品,為了配合災區人民的生活逐步的正常化,我們還在調味品、炊具、家庭照明器材以及衛生消毒用品、夏季衣物和恢復家園所需要的家用建材,特別是學生們復課以後所需要的紙、筆、書包等文化用品,我們都做了充分的準備。並且剛才常司長説了,我們有流動的售貨車和臨時的賬篷商店,還有木質板棚售貨點,這些商品將會源源不斷的運往災區,實現了災區人民生活的正常化、質量化,從全國來講剛才已經講了海南有5400多噸的蔬菜以及廣西、雲南、重慶、甘肅、陜西、湖北、遼寧、上海等地都在陸續把生活用品運往災區,保證災區市場供應。

    四是為了應對市場上突發的情況和確保市場供應,我們這次和財政部共同啟動國家儲備肉的投放,第一批投放4900噸,包括投放甘肅的585噸的儲備肉已經投放下去了,近期要重點保證救災部隊需求和災區人民的需求,我們正在準備第二批儲備肉的投放,同時我們已經關注到災區少數民族群眾的特殊生活需求,我們還在牛羊肉和邊銷茶做好投放的準備。總之,商務部依靠全國大力支持,在部黨組的領導下,通過認真、細緻的工作,我相信商務部能完成好災區市場生活必需品的供應工作。謝謝。

    二十一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剛才常司長提到災區商業網點的災後重建需要幾個階段的恢復,我們想請教在這幾個階段中,商務部對總需要的款項金額有沒有一個估計,其中大概有多少會以財政的形式,多少會以市場融資的形式。第二個問題提給張司長,您剛才提到之前商務部已經就災後重建和一些國際組織,包括外國政府有關的磋商,您能否透露一下我們大概在哪些領域和合作項目開展中外的合作,現在有沒有一些意向。

    常曉村:雖然我不負責具體的財務工作,但我還是想儘量把我了解的情況介紹一下。應當説,無論是恢復生産還是重建都需要大量的資金。資金來源首先是國家財政投入一部分,二是社會要募集一部分(廣義的社會包括國際社會),三是地方也要自己籌集一部分。國家大的框架裏,據我了解的情況,目前中央財政已經決定拿出250億。災區重建的投入準備今年安排700億,這都是大數。至於用在商業網點上多少,目前我們正在跟財政部門溝通,特別是我們部裏還有財務司。據我了解到的情況,目前已經形成了一些想法但不完全成熟,最後還需要財政部門最後確定。比如説我們建議能不能對目前輕微損壞經過維修可以使用的網點,給予一些補貼,幫助他們早日恢復營業。我們正在跟財政談這個問題。

    第二,目前災區的主要特點是交通條件比較差,本來是高山、峽谷、盤山公路等。這次地震發生之後難度更大了,“山已經跑到路上,路已經跑到水裏了”。一滑坡山把路堵死了,一滑坡再變成堰塞湖了,把路都淹沒了,運輸有困難。市場供應也好、恢復網點也好,重要的條件就是物流,物資流動靠運輸。原來就是“蜀道難難於上青天”,現在就更難了。我們不可能總用直升飛機進行運送物資,還得通過道路,在道路運輸過程中能不能對我們的企業給一些運輸補貼。另外,災區的商業企業大部分是中小企業,企業規模比較小,實力不夠強。現在他們的網點設施坍塌了,貨物被埋了、被毀了,兩手空空又沒有錢。所以我們希望選擇當地一些有實力、有信譽的企業承擔恢復商業網點的工作,計劃在他們需要進貨、需要流動資金的時候給予一些補貼、貼息、或者其他一些支持政策。這些想法我們都在研究。比如貸款貼息、運輸補助、維修補貼等等都在研究中,我想在下一步工作中都有可能實現。當然這只是引導性的、啟動性的、應急性的,從長遠來講,我們還需要自救,靠企業的努力,靠市場化運作。這裡也不排除在災區重建當中,國家安排一些配套的服務設施、市場服務體系的設施,但具體是多少,比如補貼多少錢、投入多少錢給商業,目前這些數字還沒有確定。謝謝。

    張克寧:大家知道國家現在正在制定災後重建的規劃,這個規劃整個過程恐怕需要兩三個月的時間,當然可以説就現在災區的嚴重情況與很多事實現象是很明顯的。比如醫院的倒塌、學校校捨得毀滅和一些公共服務設施的損壞,這些實際上都是很明顯的將來需要重建,同時也是可以從國際援助方面得到幫助和解決的內容。我們目前跟多雙邊的援助機構進行溝通,所交流的一些情況主要是立足於我們基本的社會服務設施的需求。比如醫院、學校,即醫療領域、教育領域和環境保護領域。我想隨著國家重建規劃的制定和完成,我們將會有更細、更明確的需求領域可以向我們願意合作的外方進行介紹。

    就目前來説,由於這次地震災害可能造成當地老百姓,特別是一些貧窮山村老百姓的貧困情況有所惡化,原來中國貧困人口的數量可能由於這次地震災害有所增加。當地的貧困縣和貧困指標有可能有更多的人進入到貧困線以下的生活水平。從國際方針政策來講聯合國倡導的千年發展目標,主要是解決貧困人口的脫貧問題,脫貧的內容除了從生活收入來講,其他的還包括醫療水平、教育水平、文盲減少的狀況,多種指標來形成。我們想國際援助在災後重建中可以發揮更多作用的,國際援助主張的多數還是圍繞這些領域來開展。所以我們是期待著多雙邊國際援助機構在這方面能夠發揮作用。就目前來講,有一些機構和政府已經表示這方面的願望,比如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它將來要更多的關注我們受災地區的兒童將來發展的問題,兒童就學所遇到的問題和困難。還有一些國家政府希望在重建學校方面提供幫助,比如新建一所質量符合抗震標準的、能夠經得起災害考驗的建築學校,都有過這種意向。隨著我們的需求逐漸的明確和我們和外方溝通的加強,我們希望能夠儘快的在接受援助、幫助災區方面有更多的項目落實。目前還是在醞釀階段,還需要一些時間有更確切的項目合作情況。謝謝。

    王新培:今天我們請到的這三位司長都是司局的一把手,都在一線具體地組織、協調抗震救災工作。

    最近一段時間,記者朋友們都很辛苦,對你們的到來也表示感謝。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相關鏈結
· 商務部監測:食用農産品價格連續八周呈回落態勢
· 商務部就禁止進口限制進口技術管理辦法等徵意見
· 商務部就《生豬屠宰管理條例》配套規章徵求意見
· 財政部 商務部關於繼續實施家電下鄉政策的通知
· 商務部要求:加強災區流動售貨車和售貨帳篷管理
· 商務部:食用農産品價格回落 生産資料價格微漲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