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臺辦新聞發佈會
 
臺辦舉行發佈會介紹第二屆海峽論壇的活動安排等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6日   來源:人民網

    5月26日上午10時,臺辦舉行例行發佈會。

    [楊毅]:各位早上好。海峽論壇組委會近期已分別召開第二屆海峽論壇兩岸主辦單位會議,充分聽取各方意見,論壇的籌備工作正在有序進行。借這個機會,我向各位報告一下論壇的活動安排。

    第二屆海峽論壇將於6月18日至19日開始預熱活動。19日晚上舉辦論壇的開幕式暨綜藝晚會。20日上午舉行海峽論壇大會。在接下來的20日至25日將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海峽青年論壇、兩岸縣市工會論壇、海峽婦女論壇、兩岸空中直航圓桌會議、兩岸金融合作與發展研討會、平潭旅遊開放開發研討會、海峽影視展映展播周、海峽27城市新聞出版業發展論壇、兩岸中醫藥發展與合作研討會、海峽兩岸合唱節、兩岸客家高峰論壇、朱子文化節、兩岸少數民族聯誼、海峽兩岸體育交流大賽、兩岸鄉鎮對口交流會、海峽兩岸科技與經濟論壇、兩岸大學生職業技能大賽、兩岸關心下一代成長論壇等20多場活動。論壇主會場設在福建省廈門市,系列活動將在福建各設區市舉辦。

   第二屆海峽論壇著眼于擴大兩岸民間交流,突出海西先行先試,圍繞兩岸民眾共同關注的議題,開展多界別、多形式的交流活動,進一步突出海峽論壇的民間性、大眾性、廣泛性,擴大邀請台灣基層民眾、中南部鄉親、少數民族同胞和民間社團人士參加,進行基層各界別對口聯誼,促進兩岸基層交流常態化。本屆論壇比首屆論壇新增10個交流界別,規模預計將超過萬人。

   海峽論壇的舉辦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第二屆海峽論壇召開在即,我們熱忱歡迎廣大台灣同胞前來參加,共襄盛舉,也歡迎各位媒體朋友前往採訪報道。

    下面我願意回答各位的提問。

    [台灣三立電視臺記者]:請教發言人,有關於台資企業深圳富士康集團連續發生11起的墜樓事件,在台灣跟大陸都引起了相當大的關注,對於台資企業頻頻發生這種事件,國臺辦有何看法,接下來有什麼方法可以進一步防止這樣的意外再度發生?謝謝!

    [楊毅]:我們對富士康公司接連發生員工墜樓事件深表遺憾和痛惜。

    人的生命是最寶貴的。大陸各級政府對接連發生的墜樓事件高度重視,當地政府、有關部門已組成工作組進入富士康,督促、協助企業查找原因,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做好善後和預防工作。國臺辦將密切配合當地政府和有關部門,認真做好相關工作。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一個旅遊方面的問題,最近臺旅會的楊瑞宗主任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就表示説,台灣對於相關的旅遊産品沒有進行特別的限制,對於大陸居民比較關注的赴臺自由行問題,台灣方面機制完善,並且做好了迎接的準備,請問發言人,大陸方面近期有沒有可能就自由行問題與台灣方面展開協商?謝謝!

    [楊毅]:上次發佈會我已經講了,關於大陸居民赴臺旅遊自由行的問題,大陸有關主管部門已經表示,正在認真研究。

    [深圳衛視記者]:近日台灣有消息稱,七、八月份陳雲林會長將帶採購團到台灣的高雄進行採購,不知道這個消息是否屬實,請發言人予以核實。第二個問題,台灣近期的軍事演習首次不以大陸作為假想敵,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楊毅]:促進兩岸交流是海協會和海基會共同的重要職責,兩會組織互訪交流活動,有利於擴大兩會交流,增進兩岸的溝通和了解。自2008年6月恢復接觸、商談以來,兩會每年都組團互訪。在協商本年度兩會交流互訪規劃時,海協會考慮在時間、條件合適的情況下,組織海協會企業界理事赴台灣進行投資環境的考察,不涉及産品採購。具體時間,兩會正在協商中。至於陳雲林會長是否會率團,我想不排除這種可能性。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據報道,台灣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日前表示,兩岸將建立“中華語文雲端資料庫”,詳細的情況能不能請發言人介紹一下。謝謝! 

    [楊毅]:為落實第五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共同建議》中提出的“鼓勵兩岸民間合作編纂中華語文工具書”的建議,逐步縮小兩岸語言文字使用的差異,方便兩岸民眾交流往來,今年3月30日,兩岸專家學者在北京就合編中華語文工具書進行了工作會商,達成三點共識:一是用1到2年的時間,儘快編纂出一本《兩岸常用詞彙詞典》;二是合作編纂中型語文工具書——《中華語文大詞典》;三是推動建構“中華語文雲技術數據庫”(台灣方面稱為“中華語文雲端資料庫”)。兩岸專家還就實現三項工作目標所需要的時間安排、工作機制以及詞典的編纂思路等方面達成一致。

    我了解的情況,6月下旬大陸有關專家學者將赴臺進行中華語文工具書編纂工作第二輪會商,對建設“中華語文雲技術數據庫”的技術性問題與台灣方面的專家進一步交換意見。

    [台灣《旺報》記者]:第三次ECFA的協商一般都説5月會進行,現在5月只剩幾天了,到底日期是什麼時候?另外,台灣方面“行政院審議委員會”明天會辦理ECFA“公投”的公聽會,6月3號會決定這個ECFA“公投”案會不會成案,請問發言人對台灣方面的“公投”案有什麼評論?謝謝!

    [楊毅]:迄今為止,兩會專家共進行了兩次工作商談,每次商談都有明顯進展,雙方在大部分問題上已經達成共識。ECFA是一個綜合性經濟協議,涉及的面很廣,能在短時間取得如此進展實屬不易。我們對雙方談判團隊為此付出的努力和辛勞充分肯定。

    至於早期收穫計劃,雙方都認可應遵循“快、易、少”的原則。早期收穫計劃只是框架協議實施的第一步,不可能一次解決所有企業關心的問題。本著循序漸進的原則,在協議生效後,雙方還可以儘快開展貨物貿易以及服務貿易協議的協商,以解決未能納入早收計劃的産品降稅及服務業市場開放問題。

    在迄今進行的早期收穫計劃商談中,大陸方面從兩岸經濟規模的差異考慮,認真履行了我們的承諾,無論是在受惠金額還是比例上,大陸都將明顯少於或低於台灣。我們不僅做到儘量不影響台灣弱勢産業和中小企業,而且還主動為台灣弱勢産業及中小企業進入大陸市場提供了方便和優惠。另一方面也應看到,台灣産業有很強的競爭力。近日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公佈了2010年世界競爭力排名,台灣企業競爭力已排第3位,可見台灣也有台灣自身的優勢。我想這方面的因素在商談中也應加以綜合考量。

    目前,兩岸兩會的專家正在加緊準備第三次工作商談,爭取在第五次兩會會談時簽署協議,從而為兩岸同胞謀取更大的利益和福祉。雙方的目標是一致的。

    第二個問題,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完全是一個經濟協議,在這個問題上,不應進行政治操作。

    [廈門衛視記者]:台灣贈送給大陸的長鬃山羊和梅花鹿在大陸安家落戶一事是否有了新的進展?它們什麼時候能夠在新家落戶呢?謝謝! 

    [楊毅]:山東威海森林公園傳來的消息,有關長鬃山羊和梅花鹿的館舍以及相關配套設施在這個月的中旬已基本建設完畢。劉公島我沒有去過,但據去過的人説,這個地方環境優美,空氣清新,景色怡人,很適宜人類居住,我想一定也會適合長鬃山羊和梅花鹿居住。威海方面的專家已經在這個月的中旬到台灣進行了考察,台北木柵動物園的專家也將來威海考察,雙方單位將認真做好相關的接收準備工作,以使台灣同胞贈送給大陸同胞的長鬃山羊和梅花鹿能夠在大陸的新家落戶安居。至於具體時間,雙方可以再商量。

    [台灣東森電視臺記者]:我還是針對富士康的事情提問。我們都知道,富士康的老闆不但是台灣首富,這個企業在大陸也算是最大的台資企業,現在接二連三發生這種事情,我想了解,如果查明是企業自身問題而造成的,大陸方面會不會有一些懲處或者處分富士康?第二,如果這個事情慢慢再延伸的話,會不會影響到兩岸的經濟交流,甚至於會不會影響到ECFA的簽署?謝謝!

    [楊毅]:第一個問題,剛才已經講過了,大陸各級政府的職責是督促、協助企業儘快查明原因,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做好善後和預防工作。

    第二個問題,我想不會。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第一個問題,請介紹上海世博會期間舉辦台北文化周的相關情況。第二個問題,我們了解到海峽兩岸民間航運組織的代表這個月在台北進行了一個會商,會後透露兩岸的定期航班每週要增加120班,包括客貨運,我們知道這是個利好的消息,但是我們也知道北部的航線過於密集一直是兩岸增加空中航班的一個瓶頸,不知道在接下來的進一步溝通中會不會包含開闢新航路的協商?開放海峽中線問題會不會包含在內?謝謝!

    [楊毅]:作為去年在台北舉行的“兩岸城市藝術節——上海文化周”的回訪項目,在上海世博會期間,由中華文化聯誼會與上海市政府、台北市政府共同主辦的“兩岸城市藝術節——台北文化周”系列活動,將於今年6月3日至28日舉辦。文化週期間,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台北市立國樂團、優人神鼓、國光劇團等將進行精彩演出,還將舉辦台北電影周、台北花博會戶外展、雙城文化論壇等一系列文化活動。

    第二個問題,兩岸民航民間航運組織在台北進行工作商談,取得了一系列的進展。為了方便兩岸同胞的往來和出行,大陸民航方面在熱門機場流量趨於飽和、航線緊張的情況下克服了很大的困難,作出這項安排,應該説是盡了很大的努力。特別是我認為開通虹橋和松山的定期航班,這是個重大的進展。當然我們也知道,加上目前新增加的每週100個客運航班,每週370個航班,對於每年往來兩岸500多萬人次的數字來講還是不夠的。所以雙方相關的民間航業組織下一步還可以就此繼續探討,看有什麼辦法能夠開闢更多的航線,進一步滿足兩岸老百姓的出行需求,比如你剛才提到的開闢新航線的問題,我看都可以討論。

    [中國台灣網記者]:據了解,浙江省省長呂祖善近期將率團赴臺參訪,請發言人透露一下他此行主要有哪些安排?謝謝!

    [楊毅]:浙江省省長呂祖善將率團于6月9日至16日赴臺進行主題為“探親訪友、交流溝通”的參訪活動。訪問團在臺期間,將舉辦“2010浙江·台灣經貿與文化合作交流活動”,開展浙臺在金融、農業、旅遊、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的合作對接,舉辦良渚文化展、浙版圖書展、大學生海報展等一系列展覽活動;考察借鑒台灣在綠色環保、救災應急以及基層公共服務等方面的做法,此外訪問團還將深入社區、鄉村、企業,與基層民眾互動交流。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我想問一個有關兩岸文化交流的問題,大家關心的推動兩岸合展“富春山居圖”一事,兩岸有關單位現在有沒有進行具體的溝通,目前進展如何?如果有可能合展的話,預計何時能舉辦?謝謝!

    [楊毅]:台北故宮博物院希望商借藏于浙江博物館的“富春山居圖”的“剩山圖”卷到台北,與台北故宮博物院所藏“富春山居圖”的“無用師卷”合璧展出,兩岸有關文博機構已就此事初步交換意見。我們認為,兩岸合辦高水準的文物展覽,有利於兩岸同胞共享中華民族文化遺産,增進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知。實現“富春山居圖”合璧展出也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所以我們期待實現這一兩岸文化交流上有重要意義的盛事,對此樂觀其成。

    [新華社記者]:剛才您提到的浙江團下個月去台灣,據我所知還有廣西團也要去台灣。我們最近看到,大陸地方對臺交流非常熱絡,領銜官員的層級也比較高,請您評價一下這一現象。還想請問,國臺辦對大陸地方對臺交流有沒有統籌的規劃?謝謝!

    [楊毅]:誠如你所講的,近年來有一些地方省市主要負責人先後率團赴臺訪問。我們認為在兩岸關係發展的新形勢下,這些訪問增加了兩岸交流的內容,提升了兩岸交流的層次,擴大了兩岸同胞的交流和溝通,也為台灣同胞帶去了一些實實在在的利益,我們覺得這是很好的一件事,是兩岸大交流的一個具體體現。 

    [你好台灣網記者]:據了解,清華大學台灣研究所與台灣中華兩岸企業發展協進會將在6月中旬舉辦“首屆兩岸中小企業發展論壇”,請發言人介紹一下此次論壇的相關情況。謝謝!

    [楊毅]:清華大學台灣研究所和台灣中華兩岸企業發展協進會將在6月14日至16日在河北磁縣共同舉辦“兩岸中小企業發展論壇”。論壇將圍繞兩岸中小企業合作發展的機遇與展望、ECFA與兩岸經濟合作發展新趨勢等議題進行深入研討。據悉,來自兩岸的有關專家學者、中小企業負責人和工商團體代表300余人將出席論壇。國務院臺辦經濟局、工信部中小企業司以及台灣財團法人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將應邀作為此次活動的指導單位。主辦單位歡迎大家前去採訪。

    [台灣中天電視臺記者]:富士康從年初開始,“第1跳”到現在“第11跳”,這幾個月來,對鴻海這邊應變的方式,大陸方面有何評論?

    [楊毅]:現在政府部門要做的就是督促、協助企業儘快查明原因,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做好善後和預防工作。

    [中新社記者]:據報道,台灣方面日前表示,不會參與大陸舉辦的辛亥革命展覽,並且強調兩岸是各辦各的,對此您有何評論?謝謝! 

    [楊毅]:舉辦紀念辛亥革命活動有利於促進兩岸同胞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陸每年都舉辦紀念辛亥革命的相關活動,明年是辛亥革命100週年,屆時將按慣例舉行隆重的紀念活動。對於兩岸同胞共同舉辦相關紀念活動,我們表示支持。

    [法制晚報記者]:前一陣子有媒體報道説兩岸溝通的時候,除了兩會之外還有秘密渠道,請問您對此如何評論?

    [楊毅]:很抱歉,我沒有這方面的信息。

    [台灣東森電視臺記者]:還是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還是關於富士康,如果再發生這樣的事情,大陸方面會不會介入調查,甚至於懲處?大陸會不會調整今後臺商在大陸投資的一些方法或者策略?第二個問題,我們知道之前在台南王定宇推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的案子已經定讞了,王定宇被判刑4個月,請問國臺辦對這個案子有何看法?我們的好朋友張銘清對此案有何看法,是否會上訴?謝謝! 

    [楊毅]:我還是要重申,當前政府部門要做的就是督促、協助企業儘快查明原因,做好善後和預防工作。我們繼續歡迎、鼓勵台灣企業來大陸投資,我們也希望相關企業更多地關心員工。

    第二個問題,我想我不方便代表張副會長來回答這個問題。但是我想講的是,這畢竟只是少數人所為,並不能代表廣大台灣同胞,包括南部的鄉親。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形勢下,兩岸同胞應該攜起手來,共同創造屬於我們自己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

    [楊毅]:謝謝各位光臨,下次再見。  

 
 
 相關鏈結
· 臺辦舉行發佈會介紹兩岸互設旅遊辦事處等情況
· 王毅:臺辦將認真貫徹落實胡錦濤總書記重要意見
· 臺辦主任王毅:海峽兩岸新一輪經濟合作蓄勢待發
· 臺辦發佈會介紹台灣各界為玉樹捐助及救援等情況
· 臺辦:感謝台灣各界對玉樹地震災區的關心支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