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臺辦發言人:ECFA早收計劃明年1月1日起全面實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任沁沁 李寒芳)國務院臺辦發言人楊毅29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根據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規定,兩岸雙方將於2011年1月1日起,全面實施貨物貿易與服務貿易早期收穫計劃,屆時將有539項台灣産品可以享受優惠關稅待遇進入大陸市場。

    他説,早期收穫是為使兩岸民眾儘早享受到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利益,在兩岸經濟關係實現自由化之前,對雙方部分産品實行降稅以及對部分服務貿易部門實施開放。同時,繼10月28日大陸首批實施5個服務貿易部門早期收穫開放措施後,又將有6個服務貿易部門對臺開放。

    楊毅介紹説,在貨物貿易方面,大陸對臺降稅産品主要涉及台灣中小企業、傳統産業的産品,還包括大陸對臺主動降稅的18項農産品。貨物貿易早期收穫實施後,上述産品將大幅降低關稅,提高在大陸市場的競爭力,有利於台灣的企業和農民擴大對大陸的産品銷路。以大陸對臺降稅的18項農産品為例,2011年絕大部分農産品的稅率將從10%以上直降為5%,廣大的台灣農民兄弟可望直接從中受益。按照2009年兩岸經貿統計數據,2011年早收産品對臺降稅金額將達到4.72億美元,而根據今年兩岸經貿快速增長的趨勢來看,明年上述産品對臺降稅金額實際上將大為增加,數字可能遠比這個數字大。

    在服務貿易方面,新增的專業設計、醫院服務、民用航空器維修、銀行、證券、保險等6個服務部門的開放,將有利於台灣業者擴大在大陸市場的發展空間,為兩岸同胞特別是在大陸的臺胞臺商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

    楊毅説,這些都體現了大陸方面努力為台灣同胞謀福利、辦實事的善意。早期收穫計劃的實施,只是落實框架協議的第一步,隨著後續商談的推進,兩岸經貿關係將不斷向前發展,使更多的兩岸同胞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獲利。

臺辦表示,支持兩岸各界共同舉辦紀念辛亥革命百年活動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任沁沁 李寒芳)國務院臺辦發言人楊毅29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大陸每年都會舉辦紀念辛亥革命的相關活動,明年是辛亥革命100週年,屆時大陸會舉行隆重的紀念活動,相關消息媒體上已經披露不少。我們支持兩岸各界共同舉辦紀念辛亥革命的活動。

    他説,紀念辛亥革命有利於團結兩岸同胞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有記者問,台北故宮博物院方面稱台灣文物在大陸展出的前提條件是大陸要制訂“司法免扣押”條款,或者兩岸簽署“司法免扣押”協議,對此您有什麼看法?楊毅回答説,我們希望兩岸博物館界加強交流,增進互信,共同推動兩岸文物交流有來有往,不斷發展。兩岸故宮博物院近年來開展了學術交流、合作研究,以及協作辦展等活動,産生了廣泛影響,受到兩岸同胞的歡迎。

    他説,據了解,事實上不會發生台灣方面擔心的問題。如果認為有必要,雙方也可以就此進行溝通,作出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妥善安排。

臺辦:兩岸金融合作在各領域獲全面推進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任沁沁 李寒芳)國務院臺辦發言人楊毅29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隨著兩岸金融合作協議、兩岸金融監管合作備忘錄及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相繼簽署,兩岸金融合作不斷取得進展,在各領域得到全面推進。

    他介紹説,在銀行業方面,大陸方面已經批准台灣6家銀行在大陸籌建分行,其中5家分行已獲准營業,大陸另外新批准了4家台灣銀行在大陸設立代表處;台灣也批准了3家大陸銀行在台灣設立代表處。在證券業方面,大陸已批准2家台灣金融機構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資格,累計已批准15家台資證券公司在大陸設立29個代表處;累計已有17家台資企業在大陸的A股市場成功上市。

    在保險業方面,大陸已累計批准設立5家台資保險公司和13家台資保險公司的16個代表處。大陸向台灣提供人民幣、現鈔清算業務也已正式實施。此外,銀聯卡在臺刷卡、取現等業務陸續開通,持卡人在臺消費更加便利;兩岸多家金融機構建立戰略合作或全面合作關係;兩岸金融界的交流更加熱絡,互動更為密切。

    楊毅表示,我們將繼續積極支持兩岸金融界進一步深化合作,為兩岸同胞提供更加優質的金融服務,在推動兩岸加強經濟合作方面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在回答記者相關提問時,楊毅證實,台灣優良農産品商標(CAS)已經在2010年11月通過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的審核並初審公告,公告期為3個月,3個月之內只要沒有人對這個商標提出異議,就可以正式註冊。國臺辦對此樂觀其成,“這也是大陸方面為落實兩岸知識産權合作協議採取的一個重要舉措”。

臺辦:兩岸達成“九二共識”的事實不容置疑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任沁沁 李寒芳)針對民進黨有人日前聲稱不願意承認“九二共識”,國務院臺辦發言人29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回應説,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建立政治互信的重要基礎,也是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的前提和基礎。兩岸達成“九二共識”的過程和全部的事實都是很清楚的,不容置疑。

    在回答對民進黨籍的一些縣市長及前任官員擬來大陸參訪問題時,楊毅説,凡是贊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台灣各界人士,我們都歡迎他們以適當的身份來大陸參觀訪問。我們歡迎民進黨人士以適當的身份來大陸參觀訪問。

    對台北故宮博物院就相關文物在大陸展出提出前提條件的問題,楊毅回答説,我們希望兩岸博物館界加強交流,增進互信,共同推動兩岸文物交流有來有往,不斷發展。兩岸故宮博物院近年來開展了學術交流、合作研究,以及協作辦展等活動,産生了廣泛影響,受到兩岸同胞的歡迎。據了解,事實上不會發生台灣方面擔心的問題。如果認為有必要,雙方也可以就此進行溝通,作出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妥善安排。

 
 
 相關鏈結
· 臺辦新聞發言人楊毅就兩岸記者共同關心問題答問
· 國臺辦發言人11月28日就台灣五市選舉答記者問
· 國臺辦:希望台灣方面繼續全力搜救失聯大陸游客
· 臺辦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就大陸居民赴臺遊等答問
· 臺辦就臺銀行到大陸建分行、十一航班安排等答問
· 臺辦新聞發佈會就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等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