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臺辦新聞發佈會
 
臺辦就兩岸文化交流、第四屆海峽論壇等答記者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30日 10時42分   來源:中國網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定於5月30日上午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廣安門南街6-1號廣安大廈中門四層)舉行新聞發佈會。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5月30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圖為臺辦新聞發言人楊毅回答記者的問題。中國網 張琳 攝 

    臺辦新聞發言人 楊毅各位上午好。新聞發佈會現在開始。我願意回答各位的提問。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我比較關注兩岸關係的發展。我想提一個問題,馬英九在“5.20”就職演説中提到一個新的論述,過去20年來兩岸關係的定位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他希望兩岸能夠正視現實,能夠建立一個所謂的“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的共識。大陸方面這10天來怎麼評論這樣一個政治的論述?對於這樣的論述,對於後續兩岸的第八次兩會會談會不會産生影響?謝謝。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中國網 張琳 攝

    楊毅:最近我也聽到島內有些説法。馬英九先生闡述的是他一貫的大陸政策,我們並不感到意外。

    大陸和台灣儘管尚未統一,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沒有分裂,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沒有改變,兩岸不是“兩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這是客觀事實。對於符合這一客觀事實的言論、主張、政策,我們認為都是有積極意義的,都是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至於兩岸之間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這是眾所週知的,所以我們一貫主張擱置爭議、求同存異,併為今後雙方通過政治對話解決這些問題積累共識、創造條件。

    在反對“台獨”,認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和根本利益。我們希望兩岸雙方進一步鞏固和增進政治互信,積極加強兩岸交流合作,持續推進兩岸協商,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果、開創新局面,更好地造福兩岸同胞,維護和擴大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對後續的兩會會談會不會造成影響?

    楊毅:不會。

臺辦新聞發言人楊毅回答記者的問題。中國網 張琳 攝

    團結報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台灣“文化部長”龍應臺日前指出希望在短期內和大陸舉辦兩岸文化前瞻論壇,同時針對大陸曾經提出的文化協議,她表示要先有文化論壇,再看是否簽文化協議。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第二,台灣中華工商業聯合會大陸參訪團日前表示台灣中南部基層民眾對ECFA感受不到好處,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謝謝。

    楊毅:商簽兩岸文化交流合作協議、建立兩岸文化交流合作機制,符合兩岸各界的共同期待。兩岸雙方應當積極地考慮適時商簽相關的協議,我們也願意和台灣有關方面繼續探討實現兩岸文化交流機制化的各種方案。

    第二個問題,ECFA早期收穫實施已經一年多了,從雙方相關部門的統計數據來看,成效初顯。當然我還要強調,目前實施的只是ECFA的早期收穫的一部分,90%以上的已開始在2012年1月1日實現零關稅,後續早期收穫的成效會更明顯。而且早期收穫也只是整個ECFA大的框架裏的一小部分,更多的兩岸貨物貿易、服務貿易的項目降稅兩岸正在協商之中。所以隨著ECFA後續協商的逐步推進或實施,它對兩岸經濟、對兩岸老百姓帶來的好處會越來越明顯。

    台灣TVBS電視臺記者:有一個備受外界關注的緋聞,就是台灣飛官跟大陸央廣駐臺女記者相戀的風波,請問國臺辦的立場和回應。

    楊毅:還用我回應嗎?兩岸同胞本來就是一家人,隨著兩岸交流越來越密切,兩岸年輕人之間接觸的機會會越來越多,日久生情、兩情相悅,我想這是很正常的事。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海峽飛虹中文網:延續剛才兩岸關係的問題,最近馬英九在提到兩岸關係大幅改善情景時説,德國統一的模式或許可以作為兩岸關係發展的借鑒。另外,馬英九還提到兩岸要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推動和平發展,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日前馬英九表示,贊同海基會同大陸這邊的海協會研商設置辦事機構,擴大交流項目,請問發言人這個目前有什麼進展?有沒有具體的時間表?謝謝。

    楊毅:“兩德”的情況和兩岸的情況不同。兩岸雙方應當繼續共同努力,走出一條適合兩岸情況、符合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兩岸和平發展、和平統一之路。

    第二個問題,海協會和海基會互設辦事機構的問題,是為了因應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尤其是兩岸大交流、大合作的新形勢提出來的,它的目的是為了更便捷、更及時、更有效地處理兩岸交流合作中衍生的各種問題,以維護兩岸同胞的權益、促進兩岸的交流和合作,兩會可以就此問題交換意見。

與會媒體。中國網 張琳 攝

    福建海峽導報記者:我有三個問題:第一,蘇貞昌當選民進黨主席後,他發表了聲明,一方面表示要堅持民進黨的原則和立場不變,另一方面又説面對不斷變化的大陸,態度要開放、方式要靈活,要與時俱進。同時也恢復了相關的機構,就是大陸事務部,請問您對此有何回應?第二,最近台灣媒體大幅報道了國臺辦的鄭立中副主任和葉克冬副主任訪問台灣期間非常的親民,深入基層,請問您對此有何回應?第三,近日龍應臺提出兩岸文化前瞻論壇的問題,我想問的是大陸對今後一段時期內兩岸文化的交流有怎樣的總體規劃和具體的項目嗎?謝謝。

    楊毅:第一個問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大勢所趨,“台獨”沒有出路。我們希望民進黨能夠順應台灣同胞求和平、求穩定、求發展的良好願望,改變“台獨”立場,參與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中來。

    第二個問題,大陸人士赴臺交流訪問,都應當深入民間,與廣大基層民眾直接接觸,了解實際情況,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建議,這是我們一貫的理念和做法,並不是個別現象。只有這樣,才能做到貼近民眾、求真務實,增強兩岸交流的針對性,更好地為台灣民眾謀福祉、辦實事。

    第三個問題,剛才我已經講了一部分,我再多説一點。我們希望兩岸進一步加強文化交流和合作。為推動兩岸文化交流合作不斷深化,我們認為兩岸雙方應積極考慮適時商簽相關協議。我們也願意繼續與台灣方面探討實現兩岸文化交流機制化的各種方案。同時,我們也希望台灣方面能進一步調整各類限制性政策、規定,取消人為的障礙,以利於促進兩岸文化合作雙向健康發展,提升兩岸文化創意産業總體水平,共同弘揚中華文化。

    台灣三立電視臺記者:延續剛剛的話題,因為蘇貞昌先生説在不設前提的情況下,他願意以適當的身份,例如黨主席的身份來大陸訪問,請問臺辦是不是考慮在不設前提的情況下邀請蘇貞昌先生來訪問?

    楊毅:民進黨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主張,這是他們和我們交往的最大障礙。我們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關鍵是看民進黨什麼時候拆除他們給自己設置的障礙。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第四屆海峽論壇將於6月中旬在福建召開,請問台灣方面與會人員的報名情況怎麼樣?有哪些代表性人士會參加?第二個問題是有關陸生赴臺,開放陸生到台灣就讀有一年的時間,請介紹一下這一年的情況?日前葉克冬副主任在台灣訪問的時候也和大陸學生進行座談,大陸學生反映一些政策使他們在台灣的學習、工作、生活造成了很多不便,您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海峽衛視記者提問。中國網 張琳 攝

    楊毅:凡是“一邊一國”的“台獨”主張,我們歷來堅決反對。

    新華社記者:兩個問題:第一,海峽論壇下個月就要召開了,去年的海峽論壇宣佈了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第一批開放城市,發言人能不能透露一下在今年的海峽論壇上有沒有新的對臺惠民措施?第二個問題,延續兩岸文化交流方面的問題。前幾天台灣行政機構正式宣佈重新組建了文化主管部門,對於這個新的部門,發言人對它推動兩岸文化交流方面有哪些期許?謝謝。

    楊毅:第一個問題,海峽論壇今年會有哪些對臺惠民措施,我不能透露。到時候你就知道了。我想,為台灣同胞辦實事、謀福祉,這是我們一貫的立場,只要能做的我們會儘量做,我相信到時候不會讓你失望。

    第二個問題我已經講過了,不再重復。

    中國台灣網記者:有兩個問題:第一,之前有新聞報道説6月的時候湖南省省長徐守盛將率團赴臺,請發言人介紹相關情況。第二,目前台灣方面明確禁止大陸的各省市政府在台灣的媒體上進行置入性營銷,當前各省市赴臺交流活動比較頻繁,兩岸的經貿往來也日趨熱絡,島內對這一規定也有爭議,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謝謝。

    楊毅:應台灣工業總會邀請,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徐守盛將於6月11日至17日率團訪問台灣。在臺期間,訪問團將出席第八屆湘臺經貿交流合作會,並與台灣各界特別是基層民眾進行廣泛的交流。主要的行程包括:訪問台灣各地的農會、社區和中小企業;與台灣企業界座談,探討合作的事宜;看望在台灣的湖南籍鄉親,走訪湖南籍大陸配偶家庭,和高雄、台南的湖南籍鄉親一同觀看湖南瀏陽焰火音樂晚會;和台灣民眾共同祭拜炎帝神農氏;與湖南中醫藥大學台灣校友會進行交流等等。我們希望通過本次訪問,進一步推動湘臺兩地加強經貿文化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第二個問題,我們已經在最近的新聞發佈會上多次講過這個問題,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形勢下,我們希望台灣主管部門與時俱進,儘早修改不合時宜的政策規定,以適應兩岸大交流、大合作的客觀需要。

    台灣《聯合報》記者:第一個問題還是跟馬英九的就職演説有關,馬英九發表完演説之後有一些大陸的學者直言表示相當失望,他們認為從吳伯雄提出來的“一國兩區”到馬英九表態的“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這是一種退步,您怎麼看這種説法?第二個問題,跟民進黨和大陸的交流有關,我們看到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曾經提出“憲法共識”與“憲法各表”的主張,您認為這樣的主張有沒有可能成為未來民進黨與大陸交流的基礎?謝謝。

    楊毅:第一個問題,剛才實際上我已經講過了,馬英九先生闡述的是他一貫的大陸政策,我們並不感到意外。具體的內容剛才我已經在回答中國時報記者的問題時做了充分闡述,不再重復。

    第二個問題,這一概念的具體意涵尚不清晰。我們希望民進黨能夠改變“台獨”立場,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建設性力量。

    法制晚報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想問一下兩岸文化交流的具體內容會涉及到哪些?第二,想請問一下近些年來兩岸婚姻發展的趨勢是怎麼樣的?對於大陸配偶在臺的一些待遇,您如何看待?

    楊毅:第一個問題,文化交流的具體內容很廣泛,涉及到文化領域的方方面面,只要涉及到文化方面的交流我們都積極鼓勵和支持。

    第二個問題,兩岸婚姻的趨勢,我得到過一組數字,截止到目前,兩岸的婚姻已經超過32萬對,並且正在以每年1萬對以上的速度在增長。正像我前面講到的,這和兩岸大交流的形勢初顯有關係,跟兩岸往來更加方便、便捷有關係,這是好事。

    台灣東森新聞:延續剛才的問題,葉克冬副主任赴臺時曾經講過,兩岸之間的交流應該像青年人一樣用談戀愛的方式來進行,事實上駐臺記者已經部分落實了這個概念。針對這件事情後來影響到這位駐臺記者後續可能無法駐臺,國臺辦是不是以後針對大陸記者赴臺駐點採訪有其他一些新的規定,或者是因為這件事情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第二個問題,兩岸之間合拍的電影《賽德克·巴萊》在大陸上映之後,票房一直不如預期,甚至有許多的院線就提早下檔了。有民眾反映,説是審查的過程太過冗長,導致在台灣上映一年後才在大陸上映。大陸方面後續會不會針對所謂的兩岸合資拍攝的一些電影作品或者影視作品在審查制度上有縮短的情況?

    楊毅:我很理解你們,大家都很關心戀愛的問題。就像我前面講到的,兩岸青年人在一起時間多了,談談戀愛很正常。至於你提到記者赴臺派駐的問題,我想記者採訪任務的派出,這是新聞單位自己的事情。

    第二個問題,《賽德克·巴萊》,從我了解的情況,應該不存在審批過長的問題。如果今後台灣的影片到大陸來公映,有什麼需要我們提供協助的話,我們願意幫忙。

    台灣旺報記者:想請教一下您剛剛提到只要符合客觀事實闡述的狀況都是對兩岸關係有推展的部分,我想請問馬英九先生提到的“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這個部分是不是符合所謂的客觀事實闡述?

    楊毅:我剛才已經回答過這個問題了。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大家比較關注最近在報道上看到大陸各省市代表團改選黨代表,臺辦有沒有選出預定要參加十八大的黨代表,可不可以進行説明?

    楊毅:臺辦作為中共中央的一個工作機構,正在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進行相關工作。謝謝你們的關心。

    謝謝各位,下次再見。預祝大家節日快樂。

 
 
 相關鏈結
· 臺辦就舉辦第四屆海峽論壇、ECFA談判進展等答問
· 臺辦就兩岸金融領域交流合作、赴臺個人遊等答問
· 臺辦就台灣人士應邀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等答問
· 臺辦就臺居民參加國家司考、兩岸金融合作等答問
· 臺辦發言人就馬英九提出商簽兩岸和平協議等答問
· 臺辦就兩會第七次會談、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等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