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臺辦新聞發佈會
 
臺辦就臺居民參加國家司考、兩岸金融合作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6日 16時21分   來源:中國網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1月16日舉行新聞發佈會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于11月16日上午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廣安門南街6-1號廣安大廈中門四層)舉行新聞發佈會。

新聞發言人范麗青回答記者問題。中國網 張琳

    國臺辦新聞發言人 范麗青:大家上午好,發佈會現在開始,歡迎大家提問。

    台灣《工商時報》記者: 第一個問題是,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之前提出兩岸和平協議的議題還在持續發酵。請問發言人,在馬英九提出和平協議之後,雙方是否曾經在海基、海協兩會或者是其他任何有關的場合當中提起或者是討論這樣的議題?另外,對於和平協議,我們當然了解大陸方面一貫的立場,不過想請問發言人,您認為現在的兩岸關係具備足夠的條件商談這樣的議題嗎?第二個問題跟旅遊有關,陸客赴臺個人遊第二撥試點城市大家都很關心,據了解,大陸方面已經提供7個候選的城市給台灣,包括南京、杭州、天津等等,請問發言人,根據雙方目前協商的情況,是否會一口氣開放7個城市?另外今年底前開放的可能性高嗎?謝謝。

    范麗青:關於你的第一個問題,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符合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也是我們多年來的主張。目前,我們在兩會協商部分,還是先經後政,先易後難。第七次兩會會談剛剛舉行完,在場的很多記者都參加了會談的採訪,會談的成果也已經公佈了,沒有你所説的事情。

    關於擴大開放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試點城市的範圍,我們積極支持,也已經將建議擴大開放的試點城市名單提交給了台灣有關方面,讓我們靜候佳音。謝謝你。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14號,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稱大陸在很多場合都試圖運用影響力來介入台灣的選舉,在此之前,民進黨也提出了大陸在利用“假採購真輔選”以及動員臺商回臺投票等五套劇本來干涉台灣的選舉,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范麗青:我們不介入台灣的選舉,這是我們一貫的立場。

新華社記者提問。中國網 張琳

    新華社記者: 第一個問題,大陸多個省市縣供銷社和企業組成的採購考察團日前訪台,考察台灣農産品生産等情況,請問在推動建立台灣農産品銷往大陸的採購機制方面,目前已取得了哪些進展?第二個問題,胡錦濤總書記日前在APEC會議期間會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時表示,“九二共識”是1992年由兩岸正式授權的兩岸民間團體達成的,是客觀存在的事實,認同“九二共識”是兩岸開展對話協商的必要前提,也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礎。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解讀?謝謝。

    范麗青:您的第一個問題。我們支持並鼓勵大陸企業建立直接、常態、穩定的對臺採購機制,加強對台灣農産品採購。今年相關工作已取得積極進展。一是在島內增設採購機構。福州超大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繼去年在雲林縣設立台灣超大現代農業有限公司後,今年已陸續完成雲林母公司增資以及新設高雄子公司,在台中、台南、屏東設立子公司的相關手續也正在辦理中。二是直接採購、訂購。今年以來,大陸供銷總社及下屬企業、福建超大集團、上海水産集團、大陸農産品流通經紀人協會等已多次與台灣中南部縣市農會、合作社等農民組織、農産品貿易企業及基層農戶開展對接洽談,建立了較好的合作關係。據了解,上述企業已應台灣有關方面要求向嘉義、高雄、台南等農業縣市採購1000多噸水果,上海水産集團與台南學甲鎮漁民開展了虱目魚契作採購,目前進展順利。三是開展台灣農産品推廣活動。上述相關企業分別在北京、上海、福建等地開展了“台灣水果節”等專項推廣活動,幫助台灣農産品在大陸建立品牌。在雙方共同努力下,相信將有越來越多的台灣優質農産品通過暢通有序的渠道和機制,進入大陸市場。

    您的第二個問題。胡錦濤總書記在APEC會議期間與連戰榮譽主席會面,雙方會談的重點是確認了“九二共識”對兩岸協商、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性。胡總書記強調,認同“九二共識”是兩岸開展對話協商的必要前提,也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礎。為了保持臺海形勢穩定,為了兩岸民眾的福祉,雙方應該繼續堅持和維護“九二共識”,增進政治互信,繼續引領和推動兩岸關係開闢新的前景。謝謝。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 我想提有關兩岸投資保障方面的一些問題。最近一個個案是,發生在2007年8月份的台灣新光和大陸華聯集團的新光天地的投資案,經過大概四年到四年半左右的紛爭,一邊是提仲裁,一邊是提法律上的訴訟,最近雙方面達成和解,把仲裁案和刑事案都已經撤銷了,究竟在這個過程中,臺辦採取了哪些步驟或者採取了哪些協調的工作去處理這個個案的?對於台灣比較關注的這種特大型企業投資的合資案,發生這種投資的糾紛,在這個過程裏到底有哪些比較具體的保障措施,或者説臺辦在協調工作的過程中採取了哪些比較有效的步驟來處理這個事情?目前的現狀大概怎麼樣?

中國時報記者提問。中國網 張琳

    范麗青:我們一貫重視保護臺商合法權益,大陸的各級政府和臺辦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對於受理的臺胞投訴、求助案件都認真地對待,並採取各種措施,積極協調解決。臺胞在大陸的合法權益是可以得到有效保障的。今後我們也將繼續努力,依法保護臺商權益,為廣大臺商創造更加良好的在大陸的投資環境。謝謝。

    人民政協報兩岸經合週刊記者: 請問發言人,第一,近期兩岸在金融領域合作方面都取得了哪些進展?第二,下一步大陸方面還將採取哪些措施,進一步促進兩岸金融合作。謝謝。

    范麗青:今年下半年以來,兩岸金融合作又取得一系列成果。如,銀行業方面,大陸新批准了3家台灣地區銀行設立大陸代表處,兩岸銀行業監管機構分別承諾儘快審批台資銀行在大陸和大陸銀行在台灣籌建分行的申請,中國信託商業銀行上海分行已于11月8日獲准籌建;證券業方面,首家兩岸合資基金管理公司開業,繼批准5家台灣投信公司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資格後,又給予2家台灣壽險公司QFII資格;保險業方面,首家台灣壽險公司參股的大陸壽險公司揭牌成立。

    下一步,大陸方面將進一步採取積極措施落實ECFA早期收穫清單中的相關承諾,支持符合相關條件的台資銀行大陸分行適時開展人民幣業務,支持符合條件的台資證券、保險類機構到大陸發展;推動協商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進一步完善兩岸監管合作機制,積極穩妥推動金融市場開放後續協商,為深化兩岸金融合作創造更好條件。謝謝。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 近日安徽省有關法院審結一起台灣居民組織實施的電信詐騙犯罪案件,並將向台灣受害人返還扣押的贓款。請予證實。

    范麗青:經過我們了解,今年11月11日,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對一起2名台灣居民和1名大陸居民組織實施電信詐騙犯罪案作出二審(終審)判決,3人因詐騙罪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其餘30名涉案人員分別被判處相應刑罰。審理查明,該犯罪集團以台灣居民健保卡被冒用為名撥打電話實施詐騙,詐騙金額折合人民幣220萬元,被扣押在案人民幣122萬元。

    根據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有關罪贓移交的規定,大陸法院將依法按比例向已查明的台灣受害人發還贓款,依法保障台灣同胞合法權益。謝謝。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 請發言人介紹一下今年台灣居民參加國家司法考試以及大陸的專業代理人資格考試方面的情況。謝謝。

    范麗青:情況是這樣的。今年有480名台灣居民報名參加司法考試,360人參加了9月17日至18日舉行的統一考試,考試成績將會于近期公佈。這也是自從2008年以來台灣居民連續第四次參加大陸的司法考試。在過去3年共有2030名台灣居民報名,有140人通過了考試,並有20余人取得了大陸律師執業證。

    同時,隨著兩岸知識産權保護合作的深化,應台灣專利代理業界的要求,知識産權局也於今年首次開放台灣居民參加大陸專利代理人考試,並制定了有關辦法。台灣業界反響還是很積極的,一共有189名台灣居民參加了11月5日至6日在福州舉行的統一考試,考試成績也將於近期公佈。我們預祝參加考試的台灣居民取得良好的成績。謝謝。

    《團結報》記者: 今年以來,上海、昆山的臺商子女學校接連發生臺生搶劫案,其中3位年滿18周歲的臺生被昆山檢方起訴,有兩位可能面臨十年有期徒刑的刑責。據悉,當事人家長正積極向當地有關部門求助,並希望台灣海基會介入,向法院求情,請求減免刑責。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范麗青:今年3月發生在江蘇昆山的臺生涉嫌搶劫案件,目前已移送當地法院審理。司法機關將會依法處理。如果有需要,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臺辦可以繼續提供必要的協助。謝謝。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 再延續一個兩岸司法方面的問題。我們了解到,在今年的7月份,在福建的高等法院設立了一個台灣地區司法事務辦公室,這是否也是涉臺司法事務方面的一個新的嘗試?想請您介紹一下相關的情況。另外這種做法是否會在其他地區的法院進行推廣?謝謝。

    范麗青:為進一步落實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大陸各地的司法機關也在進行進一步嘗試,福建方面具有先行先試的作用。具體的情況,我進一步了解後告訴你。謝謝。

    《法制晚報》記者: 我有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關於和平協議的問題。馬英九在14號的時候提出了一個概念,他説兩岸在未來十年內不會回避和平問題,請問一下,我們的政策規劃,大陸對於這個十年的時間有沒有同樣的看法?第二個問題,台灣贈送給大陸的梅花鹿點點,它的寶寶即將滿月,想請問我們贈送給台灣的大熊貓團團圓圓有沒有類似的喜訊?第三個問題,關於旅遊的,10號的時候,國家旅遊局公佈了大陸直系親屬赴臺遊可以異地報名的政策,請問一下具體操作細則什麼時候可以出臺?謝謝。

    范麗青:關於和平協議我剛才已經説過了,是我們多年的主張。至於何時會啟動和平協議的研究、討論、協商等一系列工作,我想還是要兩岸多多加以交流,來為此創造條件。當前,首先還是要確認“九二共識”對發展兩岸關係來講是一個重要的政治基礎,我們將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繼續推動兩岸的協商,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

    您的第二個問題,台灣同胞贈送大陸同胞的梅花鹿和長鬃山羊都有了喜訊,有了子孫後代,這是非常令人高興的事情。團團圓圓,我們也是眾所矚目,希望它們早生貴子,不過動物界的規律還不是那麼好掌握的,我們也期盼著這一天早日到來。

    最近,大陸方面為進一步促進大陸居民赴臺旅遊,正式開放了大陸居民直系親屬異地參加赴臺的旅遊團以及赴臺旅遊團組承接單一機構跨區域赴臺團隊的旅遊業務,這兩項政策的意思是説,你如果是一家人,有的人在北京,有的人在上海,想一起參加一個旅遊團去赴臺旅遊,在北京的親屬就可以替上海的親屬在北京辦理赴臺遊的證件,這就是直系親屬的異地辦證。第二方面,赴臺旅遊團組承接單一機構跨區域的赴臺團隊旅遊,這個也需要解釋一下,比如跨區域主要是指跨我們各省市、自治區、直轄市這部分。單一機構,比如説像一些大企業,像中油、中化這樣的大企業,在大陸各省市都有他們的直屬機構,這些機構的員工如果想組團赴臺旅遊,現在有關的旅行社,大陸的組團社也是可以承接這樣的旅遊團的,也是異地辦證。這個政策已經公佈了,相信具體措施很快就會跟進,旅遊團組如果有這樣的需要,他們在接到這樣的團組要求的時候,就會開始辦起來了。謝謝。

    深圳衛視記者: 延續一下剛才國際廣播電臺提到的問題,就是民進黨提出大陸有五套劇本來幫助選舉,當然我們了解國臺辦不評論選舉的態度。我們想問的是,隨著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日益臨近,有時候會把大陸的許多政策作為一項政治議題來進行操作,請問這對兩岸接下來的相關交流和協商會不會有影響?因為有媒體報道説,下半年以來,大陸的省市領導人赴臺的數量有所減少,不知道像這樣類似話題的增多會不會影響兩岸正常的交流?謝謝。

    范麗青:我們不僅僅是不評論,我們是不介入台灣的選舉,這是我們一貫的立場。關於兩岸交流,我們一如既往地鼓勵和支持兩岸交流,近期兩岸各項交流活動仍在如常進行。比如説日前在台灣舉辦了第六屆海峽兩岸台北旅展,年內兩岸的有關方面還將在台灣舉辦第二屆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産月等規模較大的交流活動,宗教、民俗界也還有一系列的交流活動會在年內開展。謝謝。

    台灣“中央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提問。第一個跟台灣領導人選舉有關,現在馬英九和蔡英文的民調數字,從很多機構做出來的數字都已經大幅拉近了。當然我們也曉得大陸對台灣的選舉是抱著不介入的態度的,只是説因為這一次選舉關係到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以及兩岸未來的和平對話和交流能不能持續,請范局從這次選舉對兩岸關係發展的影響方面作一個回應。第二個問題,台灣“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曾經在之前兩岸新聞報道獎的時候提到,在兩岸的新聞交流方面,大陸這邊似乎應該多給台灣媒體一些採訪上面的空間。請問您對這句話有沒有什麼樣的回應?謝謝。

    范麗青:關於台灣的選舉,我們不評論。謝謝。

    關於兩岸新聞交流和媒體交流,我們一直持積極開放的態度,並採取切實措施予以推動。我們也希望兩岸雙方共同努力,來進一步推動兩岸媒體交流合作進一步深化,為促進兩岸的大交流、大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的相互了解來發揮更大的作用。謝謝。

    台灣中天電視臺記者: 想問兩個案件有沒有進一步的消息,一個是之前有一個臺商在大陸遭斷掌,不知道最近有沒有更新的調查結果出來。另外一個,前兩天在台灣爆發的台北故宮博物院盜印文物的案件,因為據説有很多的山寨文物賣到大陸來,我不知道大陸方面會不會採取一些相關的調查行動?謝謝。

    范麗青:您的第一個問題,台灣居民胡其揚報案稱被搶劫、遭斷掌,事件發生後,我們高度重視,一直以認真負責的態度在進行處理。福建省莆田市公安機關已經通過接受採訪、發佈新聞稿等方式,及時介紹了辦案的進展情況。據我們了解,當事人的有關説法並不確切。當地公安部門正繼續全力進行案件偵辦工作。

    您的第二個問題,我沒有聽説過這樣的事情。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請問,前不久馬英九提出了台灣能源發展的一個新計劃,以期實現一個非核家園的目標,同時他也提出繼續修建第四核能發電廠。請問發言人,未來大陸是否會參與到台灣非核家園的建設當中?兩岸未來在核安全領域的合作又會有哪些具體的動作呢?謝謝。

    范麗青:兩岸核電安全合作協議剛剛簽署,這方面我想會按照協議規定來進行,主要是關於兩岸核電安全方面的信息溝通和交流。謝謝。

    台灣《工商時報》記者: 追問一下剛才兩岸金融交流合作的問題,您剛才提到,下一步會繼續推動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的建立,想請問一下,有沒有具體的時間表,或者雙方現在商談的進度大概是怎麼樣的?謝謝。

    范麗青: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是兩岸經貿關係發展的客觀需要,兩岸企業界對此也都有很強烈的願望,熱切期盼。大陸方面對於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的態度很明確,積極支持。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納入了大陸“十二五”規劃綱要,是一個明確的要求。所以這方面的工作,大陸有關主管部門正在積極地進行研究。前些時候,兩岸貨幣管理機構在工作層級上也已經就此進行過初步的接觸。我們已經表示過,希望在雙方各自研究工作完成後,進行進一步的溝通。謝謝。

    人民政協報兩岸經合週刊記者: 月初在杭州召開的兩岸經合會達成一個共識,就是兩岸經貿團體互設辦事處的問題。近日有媒體報道説首批互設辦事處的是大陸的貿促會和海貿會,以及台灣的電力工會和外貿協會。想請發言人證實一下,最快大概什麼時候能設辦事處?謝謝。

    范麗青:兩岸經合會的新聞稿已經公佈了,兩岸互設經貿團體辦事處是一件大家都認可的事情,但是要等雙方各自完成規劃以後再來推動。謝謝。

    台灣《聯合報》記者: 有關電信詐騙案的問題,我們知道,前一個禮拜的時候,有一批台灣的電信詐騙案的嫌犯在台灣那邊受審,台灣法院作出來的判刑是比較輕的。請問發言人,台灣法院這樣比較輕微的判刑是否適當?因為現在越來越多人很關切電信詐騙案的問題,對遏制日益增多的電信詐騙案是否有助益?謝謝。

    范麗青:我們注意到了有關報道。大陸方面將根據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有效打擊電信詐騙犯罪活動,切實維護兩岸同胞權益。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 延續剛才的問題,關於兩岸新聞交流目前發展的現況,兩岸新聞界的同業對於彼此新聞交流開放的措施好像都不滿意,關於兩岸互設新聞機構的辦事處,還有常駐規劃,大陸的主管部門目前有沒有時間表?

    范麗青:兩岸新聞交流已經進行了20年了,進一步深化和推動是兩岸新聞界的共同願望,我們也會聽取大家的意見,進一步加快步驟,予以推動。謝謝。

    今天的發佈會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相關鏈結
· 國務院臺辦:台灣居民連續四年參加大陸司法考試
· 國務院臺辦:切實採取措施保護台灣居民合法權益
· 臺辦發言人就馬英九提出商簽兩岸和平協議等答問
· 臺辦發言人強調:兩岸不可能是“國與國”的關係
· 臺辦就兩會第七次會談、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等答問
· 臺辦就兩岸各界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活動等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