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臺辦新聞發佈會
 
臺辦新聞發佈會介紹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商談等情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6日 12時39分   來源:臺辦網站

    范麗青: 各位上午好,歡迎參加發佈會,下面請大家提問。

國臺辦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由范麗青主持。

    廈門衛視記者: 近日,我們看到商務部公佈了一個暫行辦法是徵求意見稿,有關台灣投資者經第三地轉投資認定暫行辦法,想請問,出臺這樣的暫行辦法是出於怎樣的考慮?謝謝。

    范麗青: 為實施兩岸投資保護和促進協議,保護廣大臺商的合法投資權益,並回應各方的關切,大陸的相關部門根據有關法律法規,在聽取各方意見基礎上,研究擬定了《台灣投資者經第三地轉投資認定暫行辦法》,明確了認定標準、認定程序等。相信出臺這一規定,將進一步完善臺商權益保護,促進臺商投資更好地發展。謝謝。

    台灣《聯合報》記者: 我們知道中南美洲洪都拉斯上禮拜準備跟大陸互設商務辦事處,在台灣那邊有人認為,這樣是不是違反了2008年以來兩岸的默契,有可能造成兩岸關係的緊張。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謝謝。

    范麗青: 我不了解這方面的情況。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 有台灣體育界的人士説,希望兩岸共組一個職棒大聯盟,促進棒球運動的發展,請問大陸方面對此持什麼樣的態度?另外請發言人介紹一下近年來兩岸體育交流的情況。謝謝。

    范麗青: 兩岸共組職棒大聯盟,這是一個好的建議,我們樂觀其成。台灣的棒球運動的確起步較早,有許多經驗值得大陸方面借鑒。而大陸競技體育的水平,整體來講是比較高的,發展也比較好,我們也願意在這方面繼續與台灣體育界來加強合作,幫助台灣的體育健兒提高運動競技水平。

    對於兩岸近年來的體育交流,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的確是為兩岸的體育交流與合作提供了一個廣闊的空間。近年來,在兩岸體育界共同努力下,兩岸的體育交流穩步發展,從兩岸的奧委會、單項運動協會和基層民間體育組織三個層面形成了兩岸體育大交流的格局。

    兩岸奧委會每年都定期舉辦兩岸體育座談會,回顧並規劃兩岸體育交流與合作,增進了解,凝聚共識,有效促進了兩岸體育交流進一步展開。兩岸奧委會組織的北京奧運會、溫哥華冬奧會大陸金牌選手赴台灣進行示範交流活動,也受到了台灣民眾的關注和歡迎。

    兩岸單項運動協會交流與合作日益熱絡,近年來,在運動員競賽、訓練,教練員執教和裁判等方面,兩岸都展開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大陸方面協助台灣運動員訓練,對提升台灣體育健兒競技水平起到了積極作用。

    在兩岸民間基層體育組織交流方面,目前已經有10多個大陸省市和台灣縣市的基層體育組織間建立了交流互訪機制或者簽署了合作意向書。近年來,通過成功地舉辦海峽杯帆船賽、廈金海峽橫渡、絲綢之路探險、青少年登山等豐富多彩的活動,擴大了兩岸的民間體育交流,也得到兩岸民眾,尤其是青少年的支持。謝謝。

    新華社記者: 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大家都特別關心的,兩岸服務貿易的商談在今年年底之前是不是能夠完成?協議什麼時候能夠簽署?第二個問題,最近有臺商在台灣提出,希望台灣的“立法機關”能夠修改有關的規定,能夠允許臺商在大陸以適當的身份參加到政協活動,從而實現參政議政,對此馬英九好像是表示説,此事欲速則不達,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范麗青: 你的第一個問題,兩岸的服務貿易協議商談從2011年3月開始以來,雙方已經進行了10多輪商談和多次內部溝通,先後安排了兩岸30多個部門進行了60余場的對口商談。在這期間,雙方的團隊深入了解業界需求、及時反映民眾呼聲,為推動協議商談進程付出了艱辛的努力。目前尚有個別內容需要進一步溝通,雙方將儘速完成協商。

    按照一般慣例,服務貿易市場的開放是一個漸進、逐步完成的過程,兩岸服務業的開放也是如此。目前雙方初步達成的市場開放承諾是符合當前兩岸服務業發展狀況和民眾需求而做出的具體安排。雙方也將會在服務貿易協議中做出相關規定,以循序漸進開放的方式,適時根據兩岸服務業的發展和市場需求變化等等因素,就擴大和深化兩岸服務業部門的開放進行磋商,進一步滿足兩岸民眾及業界的需求。

    第二個問題,其實這些年來也討論過很多次。一些在大陸工作生活的臺商,他們為了表達意見,也為了維護權益,希望參加大陸的一些包括政協在內的政治活動。這種願望和要求我們認為是可以理解的。謝謝。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 請問發言人,日前有一項由兩岸的新聞媒體合辦的活動,包括像旺報和大陸的新浪網合辦了兩岸漢字年度評選活動,選出來和平的“平”字作為今年的年度漢字,有評委希望,兩岸關係平穩發展、平等協商、和平相處,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范麗青: 我看到報道了,也看到評委的評論。“平”字選出來,挺好的。我們都知道,中國有一句老話叫做“平安是福”,還有一首歌的歌詞是“平平淡淡才是真”。我想,老百姓追求平安喜樂,是基本的要求。這個“平”字,以我個人的看法,它也代表了兩岸民眾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肯定。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必將為海峽兩岸的老百姓帶來幸福,帶來穩定,也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再過幾天我們就要迎來新的一年,我們願意在此祝福廣大台灣同胞繼續在平安的、穩定的生活軌道上,事業更進步、事事都如意。謝謝。

    我看到報道了,也看到評委的評論。“平”字選出來,挺好的。我們都知道,中國有一句老話叫做“平安是福”,還有一首歌的歌詞是“平平淡淡才是真”。我想,老百姓追求平安喜樂,是基本的要求。這個“平”字,以我個人的看法,它也代表了兩岸民眾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肯定。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必將為海峽兩岸的老百姓帶來幸福,帶來穩定,也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再過幾天我們就要迎來新的一年,我們願意在此祝福廣大台灣同胞繼續在平安的、穩定的生活軌道上,事業更進步、事事都如意。謝謝。

    深圳衛視記者: 您剛才説馬上就要迎來新的一年,想請您總結一下,在2012年兩岸交流裏的一些亮點,還希望您展望一下2013年,因為我們知道,媒體也有報道,習總書記對兩岸事務是非常了解的,您覺得在習總書記的領導下,兩岸的交流會不會有進一步的拓展?謝謝。

    范麗青: 這個問題我們上次發佈會也説過一次,一般按慣例,這個年度的總結,我們會在明年1月份的第一次發佈會來做,因為今年畢竟還沒有過完嘛。謝謝你。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 明天也就是12月27號,台灣貿易中心駐北京辦事處將揭牌,駐上海的辦事處上周也已經成立了,請問大陸方面的中國機電商會駐台北辦事處何時能成立呢?謝謝。

    范麗青: 機電商會到台北設立辦事處,正在加緊進行籌備,準備好了就可以揭牌了。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有兩個問題:第一,自2013年的元旦,就是明年的1月1號開始,ECFA早收清單當中所列的全部貨品將實行零關稅,請您介紹一下相關的情況。第二,台灣有關部門將按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著手研議和制定相關的辦法,放寬大陸的商務人士來臺申請居留證,請問發言人,台灣方面是否就該項事宜和大陸方面進行過溝通和協商呢?謝謝。

    范麗青: 第一個問題,早收清單裏面所列出的産品將會在明年1月1日全部實現零關稅,這是一個好事,有利於進一步推動兩岸貿易往來,使兩岸民眾得到更多的、實實在在的利益。至於早收清單實施目前所取得的成效,在日前兩岸經合會第四次例會中已經做了總結,也發佈了新聞稿,您可以參看一下。

    第二個問題,台灣方面修改相關規定,使兩岸經貿人士更方便往來,這也是個好現象。我們也表示過,希望為兩岸經濟合作提供更多便利,使兩岸人員往來更加方便。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近來台灣有一些銀行以高利吸引人民幣的存款,嗅到了人民幣業務在台灣的商機,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第二個問題,近年來,台灣方面有人表示,新加坡、倫敦都在搶做人民幣離岸中心,台灣如果要發展人民幣業務需要非常努力才可以,同時還提出,在服務業試驗區當中開放更具彈性的人民幣金融服務,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您認為台灣和新加坡、倫敦比,在發展人民幣業務方面有哪些優勢?謝謝。

    范麗青: 總體而言,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很快就會實際運作了,所以兩岸的銀行界和民眾對此都有一定的期待。至於開展具體的合作,還要由兩岸專業部門來協商決定。謝謝。

    中國台灣網記者: 有媒體報道説,有一些大陸游客轉道第三地赴臺進行醫美、健檢,請問國臺辦對此持何態度?

    范麗青: 大陸居民赴臺旅遊,應該按照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協議的有關規定進行。繞道第三地赴臺,是大陸方面一直明令禁止的,容易發生兩岸均不希望看到的各種問題。希望兩岸有關部門加強合作,相互配合,杜絕此類現象。至於作為一項旅遊産品,大陸游客通過正常的赴臺旅遊渠道,在台灣進行醫美、健檢,這個方面沒有任何障礙。謝謝。

    福建《海峽導報》記者: 上週末,在上海舉辦了兩岸民間互信論壇,與會的兩岸學者認為,增進兩岸民間互信,有賴於“三通”進一步深化,比如,確保大陸赴臺人員的人身財産安全,確保大陸配偶在台灣享受應有的權益等等,請問您對此有何評價?謝謝。

    范麗青: 我們歡迎兩岸的學者、專家們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多提寶貴意見。對於專家、學者們所提出的意見,我們非常關注,也會進一步研究,在我們的工作中適時加以吸收。謝謝。

    台灣三立電視臺記者: 我想請教的是,日前社科院發表了一份國際形勢的黃皮書,提到了釣魚島問題,認為中日之間不排除有為此開戰的可能性,如果開戰,對於臺海之間還有台灣漁民,是不是也會造成影響?

    范麗青: 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目前,因為日本方面的一些錯誤做法,使得大家都非常關注這個問題。我們也多次表示過,當前問題的關鍵,還是日本方面應該改正錯誤。謝謝。

    台灣《聯合報》記者: 最近美國國會通過兩項決議,我想問的是,美國國會督促美國的行政部門要儘速對臺恢復軍售,請問發言人,對美國想要繼續對臺軍售有什麼看法?謝謝。

    范麗青: 這方面問題,外交部的發言人已經表明了我們的態度,我們的立場也是眾所週知的。謝謝。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 在上個禮拜,孫亞夫先生到台灣去參加“九二共識”二十週年論壇,在這個研討會上,有一位大陸的學者説,等兩岸達成“一中共表”的共識之後,可以共同協商“國號”,請問對於這樣的意見,國臺辦有什麼樣的立場?第二個問題,剛剛發言人也提到,兩岸服務貿易協商,目前還有個別內容需要協商,不曉得在之前説在年底要完成協商的目標是不是要“跳票”了?謝謝。

    范麗青: 第一個問題,在民間學術討論會上,大家有共識,也有分歧,這很正常。學者們各種意見和建議都在會上進行了表達。我們認為,只要堅持一個中國,兩岸之間什麼都可以談。謝謝。第二個問題,關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商談,我剛才已經介紹過了,沒有新的補充。謝謝。

    中新社記者: 據台灣媒體報道,有關陸生和陸配的兩個議案,因為民進黨團和“臺聯黨”團的阻撓無法進行審議,一個是大陸在臺就讀的學生納入健保的問題,一個是大陸配偶在台灣取得身份證縮短年限的問題。您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范麗青: 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形勢下,台灣方面理應儘早調整、修改對兩岸婚姻家庭中的大陸配偶和赴臺就讀的大陸學生的歧視性規定,維護他們的尊嚴和合法權益,為兩岸婚姻家庭和諧、生活幸福,為大陸學生赴臺求學提供公平、良好的環境和條件。台灣某些政治勢力出於政治目的,一再加以阻撓,這種做法罔顧人權正義,不得人心。謝謝。

    澳門澳亞衛視記者: 近日有一首由兩岸的歌手合唱,描寫兩岸兄弟情誼的歌曲叫做《兩岸兄弟》,被台灣的一家電視臺禁播,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謝謝。

    范麗青: 你説的情況我不了解。兩岸同胞是兄弟,本來就是這樣嘛。謝謝。

    台灣《工商時報》記者: 請問發言人,針對ECFA服務貿易的部分,日前台灣有報道説,目前還卡在陸資參股問題,請問兩岸服務貿易商談最困難的地方是在哪?第二,“金銀三會”的舉行一再延後,原因是為何?

    范麗青: 服務貿易協議的商談,我剛才已經介紹過了,沒有更多的補充。第二個問題,兩岸金融業監管機構一直保持著密切聯絡,溝通情況良好。何時舉行磋商會議,在他們協商後就可以確定。謝謝。

    我們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祝大家新年快樂。

 
 
 相關鏈結
· 臺辦正式授予浙江象山“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牌匾
· 臺辦主任:加強兩岸文創産業合作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 臺辦派員赴天津聽取台灣基層鄉鎮市民代表意見
· 臺辦發佈會介紹兩岸經濟合作兩項重要進展等情況
· 臺辦:兩岸服務貿易協商現已進入最後的收尾階段
· 臺辦新聞發佈會就兩岸旅遊市場秩序等答記者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