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臺辦新聞發佈會
 
臺辦發言人就兩岸春節包機、2012兩岸交流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16日 11時20分   來源:中國網

    

    楊毅: 各位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013年首次的例行新聞發佈會。

    剛剛過去的2012年是兩岸關係繼往開來,成果豐碩的一年。兩岸關係經受住了嚴峻考驗,保持了和平發展的良好勢頭,進入鞏固深化的新階段。國共兩黨和兩岸雙方鞏固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基礎,增進政治互信,保持良性互動,推動兩岸關係取得新成果。

    一年來,兩岸經貿往來繼續增長,經濟合作取得新進展。兩會簽署兩岸投資保護和促進協議、海關合作協議,推進了兩岸經濟合作的制度化建設。臺商來大陸投資、大陸企業赴臺投資保持良好增長勢頭。兩岸貿易總額穩中有升。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早收計劃實施成效明顯,後續協商進展順利,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商談已進入收尾階段。兩岸互設經貿辦事機構取得重要進展,兩岸産業合作持續深化,金融合作特別是兩岸貨幣清算合作邁出重要步伐。

    在這一年裏,兩岸人員往來的規模繼續擴大,各界交流活動豐富多彩。兩岸空中和海上直航航班、航點持續增加,大陸新增第二批10個試點城市開辦赴臺個人遊。全年兩岸人員往來的規模達到797萬人次,再創歷史新高;大陸居民赴臺旅遊197萬人次,同比增長57.5%。第四屆海峽論壇成功舉辦,吸引了上萬名台灣同胞參與,産生廣泛積極的影響。兩岸學術界就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議題開展交流研討,具有重要積極意義。兩岸各界舉辦了一系列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交流活動,促進了兩岸各界民眾的交流,加深了兩岸民眾的感情,增進了同為一家人的認同。

    去年,有關部門和地方進一步出臺並落實一系列政策措施,積極協助台資企業轉型升級和開拓大陸內需市場,促進台資企業健康、持續發展。大陸開放進口台灣大米,擴大對臺農漁産品採購,使更多台灣農漁民朋友從中直接受益。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妥善處理涉臺投訴案件和突發事件,有效維護了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新的一年,兩岸關係發展面臨良好的契機。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關於對臺工作的決策部署,堅持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繼續按照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思路,開展兩岸協商和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穩定有序發展。繼續貫徹以人為本、為民謀利的理念,為兩岸同胞謀福祉,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惠及更多台灣同胞。衷心希望在新的一年裏,兩岸同胞把握機遇,開拓進取,克難前行,共同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各領域取得全面進展,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

    下面我願意回答各位的提問。

    

     廈門衛視記者: 春節臨近,我們想了解一下由大陸民航主管部門核批的今年春節兩岸加班機的進展情況。和去年相比,今年春節兩岸的直航票價是否有上漲?謝謝。

     楊毅: 大陸民航主管部門到目前共受理2013年兩岸春節加班機包機的申請共340班,其中大陸的國航、東航、南航、廈航、山航、深航6家航空公司,共申請加班機220班,包機4班;台灣的華航、長榮、華信、立榮、復興、遠東6家航空公司共申請加班機110班,包機6班。大陸民航主管部門已于1月10日之前核復大陸航空公司申請的加班包機224班,核復了台灣航空公司申請的加班機101班,其餘的加班機和包機的起降時刻和航路正在協調之中。

    今年春節兩岸加班機相對集中在北京、上海浦東、廣州、深圳、杭州和南京等22個航點。在新增8個大陸航點中,烏魯木齊、呼和浩特和銀川等航點正在積極安排春節期間包機飛行。

    根據大陸民航主管部門對票價監管和市場情況的預測,2013年春節兩岸直航票價與2012年相比,不會有大的變化。

    新華社記者: 有兩個問題,第一,請您介紹一下2012年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的總體情況和主要特點,接下來的2013年有哪些主要規劃?第二,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最近在金門表示説,金門與大陸通水的議題已經差不多定案了,請問發言人能否介紹一下兩岸通水的最新進展。謝謝。

    楊毅: 我先説第二個問題,我們一直關注金門缺水的問題。只要是對金門同胞有利的事情我們都會全力地支持,只要台灣方面同意,福建沿海隨時可以向金門供水。

    你提到希望我介紹一下去年全年兩岸人員往來交流的情況。2012年兩岸人員往來穩步擴大,各項交流有序推進,兩岸大交流的局面持續鞏固和深化。

    首先,兩岸交流的規模穩步擴大。全年台灣居民來大陸534.02萬人次,同比增長1.47%;大陸居民赴臺263.02萬人次,同比增長42.56%。赴臺旅遊的數字,我在前面已經介紹了,達197萬人次,同比增長57.5%,其中團隊遊178萬人次,同比增長46%,赴臺個人遊超過19萬人次,同比增長553%。全年兩岸人員往來的總量也接近800萬人次,再創歷史新高。

    第二,兩岸大交流的環境繼續改善。在大陸居民赴臺方面,手續進一步的簡化;新增52個赴臺旅遊組團社,使組團社總數達到216個;先後開放天津等10家第二批赴臺個人遊的試點城市,並且將赴金馬澎地區個人遊的城市由福建9個地市擴大至海西地區20個地市。在台灣居民來往大陸方面,新增了鄭州等4個口岸臺胞簽注點,使大陸的口岸臺胞簽注點總數達到30個;進一步簡化了入出境手續,實行台灣居民往來大陸2年有效多次簽注按需申請。另外,在臺胞就業方面,實行臺胞與大陸居民以同等條件到大陸企業就業,在福建等6省市開展臺生和其他的台灣居民到大陸事業單位就業試點。新設6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為兩岸同胞的交流往來提供更多平臺。

    第三,兩岸大交流的重心持續下移。參加第四屆海峽論壇的1萬多名台灣代表九成來自基層、七成來自中南部,涵蓋了台灣社會基層的主要群體,被譽為真正的“人民論壇”。第三屆兩岸縣市“雙百論壇”進一步深化了兩岸縣市交流。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中原根親文化節、兩岸工會論壇、兩岸婦女論壇等一系列兩岸交流活動成功舉辦,為台灣各界基層民眾參與兩岸交流提供了多個平臺。

    第四,兩岸大交流的成果不斷增多。兩岸文化交流取得新進展。在臺舉辦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産月、兩岸城市藝術節、兩岸文化創意産業展、智慧的長河——會“動”的清明上河圖赴臺巡展、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大陸圖書展等大型活動,在島內掀起了兩岸文化交流的熱潮。在大陸舉辦海峽兩岸文博會、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藝術論壇、海峽兩岸文物交流20年紀念活動、海峽兩岸影視季等品牌活動,鞏固並創新兩岸文化交流平臺。兩岸圖書和版權交流持續擴大。兩岸高校的校際交流繼續推進,同源大學的合作更加深入。大家可能了解到《兩岸常用詞典》已經出版,兩岸合作編纂中華語文工具書,去年取得階段性成果。兩岸青年交流不斷深入,有1858名台灣青年在大陸高校就讀。此外,兩岸科技高層互訪逐漸常態化,雙方聯合資助兩岸科技合作項目繼續推進。

    在新的一年裏,我們將繼續優化兩岸交流往來的政策環境,擴大人員往來規模;繼續為台灣同胞來往大陸及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創造條件,提供支持;繼續深化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讓大交流的成果惠及更多的兩岸民眾特別是台灣的基層民眾;繼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交往的制度化建設,推動兩岸大交流持續深入健康的發展。

    

    福建海峽導報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台灣當局日前透露擬在“五一”、“十一”長假期間,對大陸赴臺遊客的總數量進行控制。但是也有很多的台灣旅遊業者認為這是一種不識民間疾苦的做法,請問發言人,國臺辦對此事持什麼態度呢?第二,前幾天,夏合研討會在北京舉行,首次邀請了兩岸民間的涉外人員,大家呼籲説兩岸在處理涉外事務當中應該避免不必要的內耗。請問您對此是怎麼看的?謝謝。

    楊毅: 正如我前面介紹的,去年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發展良好,不管是團隊遊還是個人遊都有新的進展。我們總的想法是循序漸進、穩步推進,保持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健康有序發展。至於説赴臺旅遊的人數,台灣方面可以根據自身的接待能力和接待條件來研究,提出方案。

    第二個問題,我們支持兩岸各界人士就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行研討,建言獻策。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 我想延續剛才新華社記者關於金門缺水的問題,有台灣媒體評論説,如果兩岸實現通水,對於兩岸的政治互信具有象徵性的意義。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第二,據悉,連接福州至淡水的“海峽光纜1號”工程已經竣工,將於近日舉行開通儀式。請發言人介紹相關的情況。謝謝。

    楊毅: 通水對增進兩岸互信肯定有正面意義,但是我想,我們更多關心的還是金門同胞的缺水問題。

    第二個問題,兩岸之間首條橫跨台灣海峽、連接大陸和台灣本島的海底光纜——“海峽光纜1號”工程已經順利竣工,兩岸將在1月18日,也就是後天,同時舉行開通儀式。這條光纜連接大陸福州至台灣淡水,全長大約270公里,採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傳輸技術,由兩岸多家電信運營商共同投資建設。“海峽光纜1號”的建成,是兩岸“三通”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它將建立起兩岸間的直達通信電路,從而大幅度增加兩岸通信能力,對兩岸老百姓來講應該是一個好消息。

    

    《經濟日報》記者: 有兩個問題:第一,請發言人回顧一下2012年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總體情況和特點。第二,關於金門的問題,目前台灣金門尚義機場正在進行二期擴建,最近台灣“經建會”也在表示説金門是兩岸極佳的經貿交流平臺,目前正在送審免稅島的規劃。請問在利用金門促進兩岸經貿往來方面,大陸有哪些舉措或者準備?謝謝。

    楊毅: 先回答第一個問題。去年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繼續擴大和深化,主要表現在以下六個方面:

    一是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實施和後續商談取得新進展。兩岸簽署了投保協議和海關合作協議。服務貿易協議的商談已進入收尾階段。貨物貿易協議和爭端解決協議商談取得積極進展。ECFA早收計劃落實良好。根據大陸海關的統計,去年1至11月,台灣企業享受關稅優惠大約是30.86億人民幣,同比增長3.2倍。據台灣海關統計,去年1至11月,大陸企業享受關稅優惠大約是5005萬美元,同比增長1.4倍。

    二是兩岸金融合作取得新成果。兩岸簽署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取得實質進展。下面還有兩岸金融合作的數字,我給大家報告一下。年內新增3家台灣地區銀行在大陸設立分行,6家台灣地區銀行獲准辦理大陸台資企業人民幣業務。2家大陸銀行台北分行開業。大陸新批准9家台灣金融機構獲得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的資格。新增3家大陸台資企業在A股上市。

    三是兩岸産業合作進一步制度化、機制化。兩岸産業合作工作小組工作的機制更加完善、運作更加順暢;兩岸成功舉辦第二屆兩岸産業合作論壇和第九屆電子信息産業技術標準論壇;兩岸産業合作試點項目進展順利,不斷取得成果。

    四是兩岸“三通”不斷有新進展。空中直航的總班次由每週558班增加到616班,兩岸直航航點增加到64個。海上直航客、貨運量去年都實現了增長。廈金海纜正式開通,福淡海纜將於近日建成開通。兩岸貿易投資穩步增長,全年兩岸貿易額為1689億美元,同比上升4.3%;1至11月,大陸共批准臺商投資項目1988個,實際使用台資金額25.6億美元,同比上升31.2%。大陸9個省市開放台灣居民申辦個體工商戶。全年經大陸主管部門核準的大陸企業赴臺投資項目31個,投資金額6.94億美元,同比增長超過10倍。

    五是搭建兩岸企業家交流的高端平臺。成功舉辦海峽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和首屆海峽兩岸文創産業合作論壇,兩岸各類經貿交流蓬勃開展。

    六是兩岸農業合作取得新成效。我前面也提到了,大陸開放進口台灣大米,台灣農産品在大陸銷售也繼續擴大。

    2013年,我們將繼續推動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厚植兩岸互利雙贏的共同利益,不斷夯實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經濟基礎。

    您提到的第二個問題,金門在兩岸交流合作中確實有它特殊的優勢,我們樂見金門繼續在兩岸交流合作中發揮積極的作用。

    台灣東森電視臺記者: 有兩個問題,日前在台灣媒體上,有臺商刊登廣告説,他在廈門投資失利,虧損鉅額資金,希望大陸方面提供協助。不知道這樣的案例是不是可以成為投資保障協議落實的試金石?另外,日前在台灣發生有餐廳回收餐點提供給大陸游客的不良案例。對此,島內有輿論認為,其實是大陸游客來臺旅遊成本被壓低,以致降低了旅遊品質。國臺辦對此有何評論?

    楊毅: 兩岸投資保護和促進協議已經簽署。大陸方面也已經完成相關的程序。我們希望投保協議能夠早日實施,以更加有利於保護兩岸投資者的利益。大陸方面一貫致力於維護臺商的合法權益,你説的這個案子,有關方面一直在進行協調,我們還是希望相關臺商循正常渠道來解決問題。

    第二個問題,我建議你看一看國家旅遊局的網站,最近發表了一個海旅會發言人就此案和相關問題的表態,你可以參考一下。謝謝。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 首先,請問您對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總體情況有什麼樣的評價?第二,剛才有記者問到大陸現在赴臺團體遊存在一些問題,請問就如何解決這些問題?謝謝。

    楊毅: 大陸居民赴臺旅遊開放四年多來,保持了快速、健康、有序的良好發展勢頭。在所有赴境外旅遊的綜合排名中名列前茅,大陸游客對赴臺旅遊總體上是滿意的。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可以説是從零開始,這幾年快速成長,幾乎是一年上一個新臺階,現在總數已經突破了500萬人次。大陸已經成為台灣入境旅遊的第一大客源地。我想,開放大陸居民赴臺旅遊,促進了兩岸旅遊業界的交流合作,實現了共同發展,也使大陸同胞一償夙願,暢遊寶島,大大增加了兩岸同胞面對面交流的機會,極大地增進了相互了解和感情融洽。同時,幾百萬大陸同胞赴臺旅遊,也給台灣帶去了可觀的旅遊收益,增加了就業,有利於台灣經濟的發展。

    隨著赴臺旅遊規模的快速增長,也衍生了一些實際問題,就像剛才各位提到的。我們對此十分重視,海旅會、臺旅會近期已就此多次進行磋商,研究解決的辦法,並且已經達成共識。我們希望雙方加強配合,儘快解決突出問題,有效的保障大陸居民在臺旅遊的合法權益,維護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持續健康、有序發展。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有兩個問題:第一,陳雲林會長日前在洛杉磯表示,儘管目前正式啟動兩岸政治對話與政治談判的時機還不成熟,但是希望台灣方面認真對待中共十八大的有關建議,雙方共同努力,逐步為破解兩岸政治難題創造條件。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第二,林中森近日表示,兩岸互設辦事處都在緊鑼密鼓的研議當中,很快就有好消息,同時透露説大陸也認為這項議題確有儘快推動的必要。目前兩岸互設辦事處的進展如何?

    楊毅: 我們將繼續按照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基本思路,進一步加強兩岸經濟合作,擴大兩岸文化、教育等各領域的交流;同時我們認為,政治議題是客觀存在,遲早要面對,雙方應當積極著眼未來,為最終破解政治、軍事等方面的難題創造條件,積累共識。這是我們的基本看法。

    至於你提到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的事,我們總的考慮,宗旨是服務兩岸人民,功能是循序漸進,操作上先易後難,把能夠做的事先做起來。我們希望,兩會儘速完成各自規劃,儘快就此問題進行溝通,做出安排。

    台灣TVBS電視臺記者: 台灣當局日前表示,有可能進一步擴大大陸“211工程”高校學生赴臺就讀,同時也擴大對“211工程”高校學歷的採認。請問發言人對這樣的規劃有何看法?

    楊毅: 我們樂見台灣方面擴大承認大陸高校的學歷。我們希望台灣方面進一步採取措施,取消歧視性的政策,為赴臺就讀的大陸學生提供一個正常的學習環境和條件。雙方共同努力,推動兩岸教育交流健康發展。

    台灣《聯合報》記者: 日前,馬英九在接見美國參議員時提到,將繼續對美採購武器,他還表示,這跟兩岸和解、跟兩岸關係沒有聯絡。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楊毅: 我們對美國對臺軍售的政策,我想你很清楚,我們堅決反對。同時,我們也希望美方遵守三個聯合公報的精神,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兩岸的事情最終還是要由兩岸的中國人解決。我們希望雙方在既有成果的基礎上,共同努力,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造福兩岸同胞,造福我們的中華民族。

    台灣三立電視臺記者: 我想延續剛剛的問題,馬英九還提到兩岸關係以及台灣對美國關係的發展是相輔相成的,不互相衝突。臺辦這邊如何看?

    楊毅:  剛才前一位記者提問時,我已經回答過了。謝謝。

    《團結報》記者: 日前有兩岸問題專家表示,兩岸文化交流合作協議簽署的步子應該邁得更大一點,因為這涉及到兩岸認同的問題。請問國臺辦,大陸方面在推動簽署兩岸文化交流合作協議方面有什麼規劃?謝謝。

    楊毅:  我們大力支持兩岸加強文化教育交流。對於你提到的簽署兩岸文教交流協議的問題,我們的態度是開放的。兩岸可以簽署一攬子的協議,做出安排,也可以就兩岸文化、教育領域的具體交流做出機制化的安排,雙方共同來努力。

    人民政協報兩岸經合週刊記者: 據台灣媒體報道,臺金融監管部門表示首次兩岸證券監理平臺會議以及第三次兩岸銀行監理平臺會議有望在農曆年前召開。想請發言人證實一下這個消息。

    楊毅:  我了解到的情況,關於第三次兩岸銀行業監管磋商會議什麼時候開,雙方一直在溝通之中,聯絡好了就開。

    對於雙方建立證券保險的監管平臺,我們持積極的支持態度,雙方溝通好就可以做。

    台灣《旺報》記者: 我們看到昨天《解放軍報》和《環球時報》對於中日釣魚島爭議釋出了要軍民備戰的信息。去年發言人也曾表示,維護釣魚島主權是兩岸人民的共同責任。請問在此期間,兩岸能否暫停在海峽西岸的一切軍事活動,以便共同保衛釣魚島。這也有利於為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打下一個基礎。不知道發言人對於這樣的提議有什麼看法?

    楊毅:  就像你看到的,大陸方面這些年來一直在致力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緩和臺海局勢。我們也曾經提出,希望兩岸適時就軍事問題進行接觸,探討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我們會繼續朝這個方向努力,也希望雙方來共同努力,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

    台灣《工商時報》記者: 想問一下,之前陳雲林會長有提到,今年年內要成立兩岸互設辦事處,請問國臺辦在2013年有哪些對臺事務的規劃?

    楊毅:  關於2013年對兩岸事務的規劃,我今天發佈詞的最後一段講的就是我們對今年發展兩岸關係的一些看法。你可以再參考一下。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 民進黨最近持續發起所謂反媒體壟斷行動,對於與大陸有關聯的個人和企業參與投資媒體都被扣上所謂“傾中賣臺”的帽子,外界評論説所謂的反壟斷實際上就是“反大陸”。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楊毅:  我記得在以前的發佈會上也講過,對於台灣媒體的兼併重組,我們不介入,也不發表評論。一些政治勢力、政治人物對大陸莫須有的指控,顯然別有用心的,這是他們一貫的操作伎倆,也是會越來越不得人心的。

    台灣“中央社”記者: 我想請教一下,最近有一個事情在網絡上引起關注,台灣的藝人伊能靜在微博上説,她最近因為發表了某些涉及“南周”的言論,可能使她在大陸的工作受到影響。想問一下臺辦是否了解此事?謝謝。

    楊毅:  網上傳的那些説法是真是假,我也不清楚。不過,我想指出的是,我們歡迎台灣的演藝人員來大陸發展,當然,他們在大陸也應遵守相關的法律和法規。

    謝謝各位,我們下次再見。

 
 
 相關鏈結
· 臺辦新聞發佈會介紹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商談等情況
· 臺辦正式授予浙江象山“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牌匾
· 臺辦主任:加強兩岸文創産業合作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 臺辦派員赴天津聽取台灣基層鄉鎮市民代表意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