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臺辦新聞發佈會
 
臺辦發佈會介紹吳伯雄來訪並就兩岸熱點問題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10日 12時02分   來源:臺辦網站

    6月9日上午10時,國臺辦在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范麗青首先發佈了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將率國民黨大陸訪問團來訪的消息,然後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范麗青:各位上午好!新聞發佈會現在開始。

    范麗青: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將率國民黨大陸訪問團于本月12日至14日來訪。習近平總書記將會見吳伯雄榮譽主席一行。雙方將就國共兩黨交往和兩岸關係發展的重大問題交換意見。這是新形勢下國共兩黨高層交往的一次重要活動。

    范麗青: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開放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將滿兩週年,對這兩年來赴臺個人遊的情況您作怎樣的評價?下一步開放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有什麼新的規劃呢?謝謝。

    范麗青: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自從2011年6月28日試點開放以來,保持了快速增長、健康有序的發展態勢,總體運行情況良好。

    范麗青:截至今年5月底,赴臺個人遊累計已經達到了38.58萬人次,其中今年1至5月達到了16.6萬人次,同比增長237.49%。赴臺個人遊日益成為兩岸民眾交流往來的重要渠道,在增進兩岸同胞感情、促進台灣經濟發展等方面都發揮了積極作用,受到了兩岸同胞的歡迎。我們將增加赴臺個人遊試點城市,擴大開放規模。這方面我相信應該很快就會有好消息公佈了。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近四個月來,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和吳伯雄先後率團來訪,習近平總書記都會見他們,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和馬英九主席見面的可能性有多大?

    范麗青:關於兩岸領導人見面,由兩岸關係發展情況和需要決定,雙方可以為此創造條件。

    新華社記者:第一個問題,兩岸共同打擊犯罪以及司法互助協議生效實施將近4年,請發言人介紹一下協議的實施情況。第二個問題,近來,有台灣導演呼籲台灣方面增加大陸影片在臺上映的配額,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范麗青:您的第一個問題,《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生效實施近4年,執行成效顯著,有效保障了兩岸同胞權益和交往秩序。一是合作打擊犯罪,成效顯著,兩岸警方聯合偵破上萬起電信詐騙案件,抓獲犯罪嫌疑人4700多名。兩岸警方聯手破獲一批重大毒品犯罪案件,大陸警方繳獲各類毒品1720多公斤。二是遣返通緝犯,大陸方面遣返臺通緝犯288人。台灣警方也向大陸遣返了4名逃犯。三是羈押通報,雙方根據協議規定相互通報了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的人員情況。四是被判刑人移管。大陸方面向臺方陸續移交了12名病重台灣服刑人員。五是司法協助,兩岸審判、檢察機關相互委託送達文書、調查取證已逾2萬件。

    范麗青:您的第二個問題,我們積極支持兩岸文化影視交流。大陸從2010年開始取消了進口台灣影片的配額限制。台灣電影界人士的呼籲反映了兩岸電影界的心聲,希望台灣有關方面放寬進口大陸影片配額限制,讓台灣觀眾有機會觀賞到更多的大陸影片。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近日,馬英九公開表示,兩會互設辦事處的商談,就是廣義的政治協商,請問發言人是否認同這種説法?另外,您認為兩岸如果進行政治協商,應該談些什麼?謝謝。

    范麗青: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的宗旨是服務兩岸人民、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定位是兩會框架下互設的機構,具有經貿、文教、交流、聯絡、急難救助等方面綜合性業務功能。這是雙方已經取得的共識,體現了兩會互設機構主要是為兩岸經濟文化交流、維護兩岸民眾權益提供服務,是服務性的。在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的協商中,需要妥善處理一些涉及到的政治敏感問題。我們也注意到台灣方面表示,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兩會互設辦事機構“不是外交領事機構”。

    范麗青:您的第二個問題,關於兩岸政治協商,目前兩岸專家、學者有希望解決兩岸政治分歧問題的積極性,先就此類問題展開民間性研討,有助於增進相互了解,積累共識,可以為今後破解政治難題創造條件。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有兩個問題向您請教。第一,日前,兩岸直航在大陸新增八個航點,包括呼和浩特、張家界、烏魯木齊、海拉爾等一些熱門景點地區,大多數的航點都集中在了西部,請問發言人這是出於一個怎樣的考慮?第二,最近廈門市一輛快速公交車起火,造成了多人傷亡,這是否會提升海峽論壇的安保等級?謝謝。

    范麗青:第一個問題,兩岸航空公司開通了一些從大陸西部城市到台灣的航點,這是一個好的現象,可以為西部民眾赴臺交流,以及台灣民眾來西部交流提供更多的便利,我們對此表示歡迎。

    范麗青:您的第二個問題,我們對無辜民眾遭遇不幸感到十分痛心。第五屆海峽論壇組委會高度重視安保工作,會繼續加強做好包括安保在內的各項準備工作。

    廣東深圳衛視記者:據報道,第二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將於7月在廣東召開,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相關的情況。第二,第九次兩會會談的時間是否已經確定?籌備情況如何?請發言人介紹。謝謝。

    范麗青:由廣東省人民政府和國務院臺辦共同舉辦的第二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將於7月下旬在廣東舉行。本屆論壇的主題是“弘揚中山精神,攜手振興中華”。3個分論壇的議題分別為:中山思想與“中國夢”、中山思想與經濟建設、中山思想與中華民族凝聚力。目前,論壇的各項籌備工作正在進行中。

    范麗青:第二個問題,兩會第九次商談還在準備之中,準備好了就會宣佈。

    台灣三立電視臺記者:台灣“陸委會”對兩會互設代表處提出了“海基會北京代表處”和“海協會台北代表處”的名稱建議,大陸接受嗎?

    范麗青: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互設綜合性的辦事機構,是有利於維護和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的好事。兩會人員已就相關安排進行過多輪溝通,達成了諸多共識。這部分在以往發佈會中也有過介紹。

    《團結報》記者:馬英九日前稱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台灣不排除與大陸簽訂漁業協議,建立共同養護與管理區域,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謝謝。

    范麗青:凡是有利於兩岸同胞福祉,有利於促進兩岸交流合作的事情,我們都持積極態度。至於兩岸漁業合作問題,兩岸雙方可以進一步研究和溝通。

    福建《海峽導報》記者:民進黨日前發表了台灣防務政策藍皮書,其中指出,若未來民進黨執政將會大幅提高軍費,並擴大與美日方面的合作,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第二個問題,臺軍馬祖防務部門日前公佈了防區各式傳統火炮的示意圖,號稱射程最遠可深入大陸內陸20-30公里,有媒體認為此舉有向美國表態的意味,請問發言人對此事有何看法?

    范麗青:民進黨最大的問題是堅持“台獨”立場,很多政策都是出於其自身的政治目的,如果置中華民族利益於不顧,是不得人心的。

    范麗青:第二個問題,我們看到了報道,希望台灣方面多做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

    中新社記者:近日,有台灣媒體報道稱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將開放陸資進入台灣一些服務業,會給美容美發等服務業的中小業者造成衝擊,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台灣的吳經國先生日前宣佈參選國際奧委會主席,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范麗青:您的第一個問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將在最大範圍,使兩岸業者特別是台灣中小企業和民眾受惠。我們可以從ECFA早收計劃實施的數據來看,在早收中開放的非金融服務業類別裏面,台資到大陸設立的186家企業中,有六成以上是中小企業。這個事實説明,兩岸服務業的開放可以為業者特別是台灣的業者提供更多的選擇,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兩岸服務業各有優勢,相信業者能夠把握住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帶來的機遇,實現互利雙贏、共同發展。

    范麗青:您的第二個問題,我們注意到吳經國先生等多名人士表示競選國際奧委會主席。根據《奧林匹克憲章》,國際奧委會主席由全體委員投票産生。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在前一段時間也主張説,台灣、大陸和日本應進行三方對話,對釣魚島擱置爭議,共同開發。請問您怎樣評價?謝謝。

    范麗青:對於台灣方面的一些説法,我們已經多次表示過,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維護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主權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

    范麗青:再過三天就是端午節了,預祝各位記者朋友們端午節愉快!謝謝,再見!

 
 
 相關鏈結
· 央視中文國際頻道尋根節開幕式現場連線張志軍
· 張志軍出席癸巳年世界華人炎帝故里尋根節活動
· 臺辦發佈會介紹第五屆海峽論壇相關情況並答問
· 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會見台灣聯合報係訪問團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