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六方會談等問題答記者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6日 18時52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3年10月16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華春瑩首先發佈消息:

    應新加坡共和國副總理兼國家安全統籌部長及內政部長張志賢邀請,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將於10月20日至23日訪問新加坡,並主持中新雙邊合作聯委會第十次會議、中新蘇州工業園區聯合協調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和中新天津生態城聯合協調理事會第六次會議。

    問:據報道,除朝鮮外的六方會談其他五方將於本週在首爾舉行的互聯網會議期間舉行會晤。請證實。

    答:10月17日至18日,網絡空間首爾會議將在韓國首爾舉行,旨在就有關網絡問題進行討論,促進網絡事務國際合作。會議期間,根據韓方安排,中、美、俄、日、韓五國代表將舉行早餐會,主要就有關網絡安全合作問題原則交換意見。該活動與六方會談沒有關聯。

    問:據報道,一艘巴拿馬籍貨輪昨天在韓國浦項港附近沉沒,造成多名中國船員失蹤。請證實並介紹有關情況。中方為此做了哪些工作?

    答:10月15日晚,載有18名中國船員和1名越南船員的“成路15號”貨船在韓國浦項附近海域因天氣原因發生傾覆。外交部獲悉後高度重視,立即指示駐釜山總領館即刻啟動應急機制處置,總領館工作組緊急趕赴事發地港口核實了解情況,敦促韓方盡最大努力搜救我船員。韓方予以積極配合,立即派出艦艇、飛機和大量人員參與搜救,目前已救起8名倖存者,尋獲9名船員遺體,另有2人下落不明。搜救仍在進行中。駐釜山總領館領事官員已赴當地醫院探望獲救船員。

    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和駐韓使領館將繼續密切關注事件進展,協調做好後續搜救、傷者救治、死者善後等相關工作。

    問:據報道,中國政府官員10月上中旬曾秘密訪日,與日方會晤並討論改善雙邊關係問題。你能否予以證實?

    答:我也看到了有關報道。中日兩國外交部門之間保持著溝通。至於你提到的具體報道情況,據我了解是不存在的。

    問:據報道,一艘載有中國船員的貨船近日曾在印度東部海岸附近遇險,18名船員被印方救起。請介紹事件的具體情況。

    答:當地時間12日,一艘巴拿馬籍貨船在印度東部沙迦海岸附近發生傾斜,17名中國船員和1名印尼船員登上救生筏後失去聯絡。接到報案後,中國外交部高度重視,領事保護中心及駐加爾各答總領館迅速啟動應急機制,敦促印方全力搜救我船員,並即派員前往事發地港口了解情況。13日16時左右,18名船員被印方全部救起。14日清晨,總領館領事官員第一時間看望並慰問了獲救船員。全體船員身體狀況良好,精神狀態穩定。

    中國駐印度使館、駐加爾各答總領館將繼續做好協助船員回國等後續處置工作。

    問:有報道稱,中國從中東進口石油量增多,有觀點認為中方應該為中東地區安全承擔更大的責任。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注意到有關報道。中國與中東地區國家能源合作是公開、透明、互利互惠的,不損害任何第三方利益。

    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負責任大國,中國長期以來為促進中東地區和平安全和繁榮發展發揮著積極和建設性作用。在推動政治解決敘利亞、伊朗、巴勒斯坦等熱點問題,支持地區國家自主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幫助地區國家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等方面,中方所做努力有目共睹。促進中東地區和平穩定和繁榮發展,有助於維護全球能源供應安全,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中方將繼續為此不懈努力。

 
 
 相關鏈結
· 外交部發言人強烈譴責達賴集團“藏族孤兒”事件
· 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會見聯合國維和事務副秘書長
· 外交部發言人就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具體安排等答問
· 外交部發言人就歐洲議會發表涉臺決議答記者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