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中方召見日大使嚴厲譴責日內閣成員參拜靖國神社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8日 18時47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3年10月18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日前,挪威成立新一屆政府。這是否有助於改善中挪關係?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中挪關係迄未走出困境,原因不在中方。希望挪方切實尊重中方核心關切,以實際行動為兩國關係的恢復和發展創造條件。

    問:據了解,中印近期就簡化簽證安排舉行磋商。印度總理辛格訪華期間,雙方是否將簽署有關協議?

    答:我們認為,放寬簽證限制對便利雙方人員往來、促進雙方開展經貿合作是有好處的,中方對此表示歡迎。辛格總理訪華期間,雙方將簽署涉及多個領域的一系列雙邊合作協議。雙方正就此保持密切溝通。目前我沒有更多信息向你提供。

    問:今天上午,有日本安倍內閣成員參拜了靖國神社。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對外發動侵略戰爭的精神工具和象徵,至今供奉著在二戰中對中國等亞洲受害國人民犯下滔天罪行的14名甲級戰犯。靖國神社問題事關日本能否正確認識和深刻反省侵略和殖民統治歷史,是否尊重中國等亞洲受害國人民的感情,是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的重大原則問題。

    日本內閣成員公然參拜靖國神社,其實質是美化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挑戰二戰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外交部劉振民副部長已召見日本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向日方表示強烈抗議和嚴厲譴責。我願重申,日本只有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真正做到以史為鑒,日本同亞洲鄰國的關係才能開闢未來。我們再次嚴肅敦促日方恪守反省侵略歷史的表態和承諾,以實際行動取信于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問:據報道,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17日稱,聯合國方面正努力促成11月中旬召開敘利亞問題第二次日內瓦會議,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將負責召集。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始終認為,政治解決是敘利亞問題的唯一現實出路。當前敘利亞化武核查和銷毀工作正在取得進展。國際社會在支持聯合國和禁化武組織繼續開展化武核查和銷毀工作的同時,要大力推動政治解決進程。中方願與有關各方一道努力,推動儘早召開第二次日內瓦會議。

    問:你認為中印關係過去幾年裏取得哪些重要成果?

    答: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印關係近年來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取得了豐碩的合作成果。雙方為早日解決邊界問題作出了長期努力,就繼續致力於通過友好協商和平解決邊界問題達成重要共識,保持了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兩國在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拓展,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與合作不斷加強,為促進地區和平與發展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不久前,李克強總理成功訪問印度,同印度領導人就如何進一步發展中印關係達成廣泛共識,為新時期深化中印全面戰略合作打下堅實基礎。雙方同意重點推進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鐵路及工業園區合作,這將有利於進一步挖掘雙方合作潛力,使中印務實合作成果更多惠及兩國人民。

    中印之間的友好、合作、發展,是人類超過三分之一人口之間的友好、合作和發展,不僅符合中印兩國利益,對世界都具有重要影響和意義。我們希望與印方共同努力,繼續增進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加強在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協調,推動中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問:辛格總理訪華前,孟加拉國外長將訪華。三國是否將探討如何推動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

    答:今年5月,李克強總理訪問印度期間,中印雙方倡議建設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加強在相互投資、貿易、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加強産業園區和鐵路合作,探討啟動區域貿易安排談判等,推動中印兩大市場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孟中印緬經濟走廊構想把東亞和南亞連接在一起,對推進地區互聯互通具有重要意義。各方主管部門一直就此保持著溝通。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推進這一重要合作項目,使其釋放出巨大能量,推動有關四國和亞洲地區經濟增長。

 
 
 相關鏈結
· 外交部發言人就老撾客機失事墜毀等問題答記者問
· 外交部副部長會見來訪的《渥太華禁雷公約》特使
· 王毅會見蒙古國經濟發展部長和外交部副部長
·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六方會談等問題答記者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