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發言人就老撾客機失事墜毀等問題答記者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7日 18時11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3年10月17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華春瑩首先發佈消息:

  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蒙古國總理諾羅布·阿勒坦呼雅格將於10月22日至26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應外交部長王毅邀請,孟加拉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長迪布·莫尼將於10月19日至22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問:據報道,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日內瓦會議已經結束,伊朗在會上提出解決伊核問題的新方案,會後各方發表共同聲明。中方對此次對話會有何評論?

  答:伊核問題六國與伊朗新一輪對話會15日和16日在日內瓦舉行。六國高級代表和伊朗外長與會。伊方提出了新的對話思路,各方就伊朗提出的解決伊核問題新設想進行了認真討論,決定於11月7日至8日在日內瓦舉行下輪對話會,談判有關具體措施。

  中方一向認為,通過對話談判解決伊朗核問題符合各方利益。此次新一輪對話會為通過對話談判妥善解決伊核問題提供了新的機遇。有關各方應抓住機遇,採取靈活務實態度,照顧彼此關切,開展實質性談判,爭取早日取得進展。

  中方一貫致力於勸和促談,將繼續積極參加六國與伊朗對話進程,為通過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決伊朗核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據報道,美國會參眾兩院分別通過了解決財政危機的法案,並經美總統奧巴馬簽署成為法律,美財政危機暫時得到緩解。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美國是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妥善處理有關問題符合美自身利益,有利於世界經濟穩定和發展。我們對美方處理有關問題取得進展表示歡迎。

  問:據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決定放棄在靖國神社秋季大祭時進行參拜,同時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已多次表明在靖國神社問題上的態度和立場。我們再次敦促日方切實正視和認真反省侵略歷史,尊重中國等亞洲受害國人民的感情,妥善處理有關問題。

  問:據報道,昨天老撾一架客機失事墜毀,有中國公民在事故中遇難。請證實並介紹中方所做工作。

  答:10月16日,老撾航空公司一架客機失事,包括1名台灣同胞在內的2名中國乘客遇難。

  事發後,外交部高度重視,領保中心立即啟動應急機制處置。駐老使館立即向老外交部和相關航空公司核實了解情況,確認我人員身份,敦請老方加強救援並通報相關信息。使館已與中方遇難人員親屬取得聯絡,將積極協助做好相關善後工作。

  外交部領保中心和駐老使館將密切關注此案處理進展,為遇難人員家屬提供必要協助。

 

 
 
 相關鏈結
·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六方會談等問題答記者問
· 外交部發言人強烈譴責達賴集團“藏族孤兒”事件
· 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會見聯合國維和事務副秘書長
· 外交部發言人就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具體安排等答問
· 外交部發言人就歐洲議會發表涉臺決議答記者問
· 外交部就阿塞拜疆現任總統阿利耶夫將連任等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