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就敘利亞化武運輸最新進展等答記者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4日 18時10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4年1月14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洪磊首先發佈消息:

    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白俄羅斯共和國總理米亞斯尼科維奇將於1月19日至23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問:法國外長法比尤斯13日在法外交部舉行的法中建交50週年新聞發佈會上表示,2014年對法中關係將是一個重要年份,兩國組織的一系列慶祝活動將強調兩國友誼,展示兩國夥伴關係的方方面面。中方將舉行哪些紀念活動?對當前中法關係有何評價?

    答:法國是第一個同中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的西方大國,今年是中法建交50週年。中法關係長期以全球性、戰略性、時代性走在中歐和中西方關係前列。當前,中法關係正進入新的快速發展時期,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中方願同法方一道,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的原則,以長遠戰略眼光看待和處理兩國關係,推動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取得新的更大發展。

    根據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中法雙方將在2014年舉行隆重熱烈、貫穿全年的慶祝活動。為此,王毅部長和文化部蔡武部長將於1月17日上午10時在國家大劇院聯合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慶祝活動設想和主要活動計劃。歡迎廣大媒體朋友屆時出席。

    問:請介紹敘利亞化武運輸的最新進展。

    答:1月7日,敘利亞政府克服困難,運出第一批化武戰劑,以實際行動認真落實禁化武組織決定和安理會決議。中國、俄羅斯、丹麥等積極協調,確保首輪海運安全進行。我們對此表示歡迎,對包括敘政府在內各方努力表示讚賞。

    敘化武海運是其銷毀工作的關鍵一環,中方將繼續與有關各方共同努力,保持有利勢頭。中國外交部和國防部已派員赴塞浦路斯參與敘化武海運協調工作,與禁化武組織-聯合國聯合特派團、俄羅斯、丹麥等各方保持密切溝通。中國鹽城艦也將根據實際工作需要,適時與俄羅斯、丹麥等國軍艦進行戰術協調,為後續運輸和護航做好準備。

    問:2010年,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決定,繼續推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份額改革,提高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在IMF的份額,但有關工作進展緩慢,美國國會對此未予積極響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調整是該組織做出的重大決定。中方希望各有關國家進一步抓緊落實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和治理改革方案,制定反映各國經濟總量在世界經濟中權重的新份額公式,增加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金融機構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

 
 
 相關鏈結
· 外交部就伊朗核問題日內瓦協議將生效等答記者問
· 王毅發表署名文章:中國的發展讓世界更精彩
· 蒙古國外長將於1月16日至21日對中國進行訪問
· 塞內加爾總統薩勒在總統府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