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就伊朗核問題日內瓦協議將生效等答記者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3日 19時13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4年1月13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華春瑩首先發佈消息:

    應外交部長王毅邀請,蒙古國外長魯布桑旺丹·包勒德將於1月16日至21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問:據報道,伊朗核問題六國與伊朗已批准日前磋商結果,伊核問題日內瓦協議將於20日生效。中方對此有何評論?中方對雙方達成一致發揮了什麼作用?

    答:中方歡迎六國與伊朗就落實第一階段協議的具體措施達成一致,讚賞各方為此作出的外交努力。下階段,我們希望各方共同努力,確保協議得到充分、有效落實,同時,繼續堅持平等協商,致力於後續談判,爭取早日達成全面協議。

    在伊朗核問題上,中方始終堅持走對話談判道路,主張尋求有利於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和中東和平穩定的解決方案。我們一直積極參加相關磋商與談判,推動各方照顧彼此關切,妥善處理分歧,為推動對話取得進展作出了建設性努力。我們願繼續與各方保持密切溝通協調,勸和促談。

    問:據報道,日前中非共和國過渡國家元首和聯合政府總理辭職。聯合國中非事務特別代表蓋伊呼籲中非民眾保持冷靜,支持國際社會幫助該國維持穩定。中方對當前中非局勢有何評論?

    答:中方密切關注中非形勢發展,希望中非新一屆過渡當局早日順利産生。當前形勢下,希望中非各政治派別能夠從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致力於改善國內安全環境,維護社會穩定和民族團結。中方願繼續與中部非洲國家經濟共同體及國際社會一道,為幫助中非早日實現和平、安全與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

    問:據報道,日本文部科學省正研究在初中和高中教科書編寫指南中寫明釣魚島是日“固有領土”。此外,針對中國海警船進入釣魚島海域,日本防衛大臣日前稱將通過自衛隊與海保廳合作防衛。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釣魚島是中國的。日本竊取釣魚島的歷史經緯非常清楚。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錯誤立場和做法,實質是企圖否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否認和挑戰戰後國際秩序和《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不管日方如何處心積慮宣傳自己的錯誤立場,都無法改變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這一基本事實。我們想奉勸日本,不要低估中國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堅定決心和意志。如果日方在釣魚島問題上採取升級挑釁行動,中方必將堅決應對,由此引發的一切後果必須由日方承擔。

    歷史不容忘卻。日本一些人越想否認歷史,越想逃避歷史,越無法逃脫歷史的審判,只會背上越來越沉重的歷史包袱。我們再次敦促日方正視歷史,以實際行動改正錯誤。

 
 
 相關鏈結
·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伊拉克安全局勢等答問
· 加納總統馬哈馬1月9日在總統府會見外交部長王毅
· 外交部發言人就日本政府對無人島"國有化"等答問
· 外交部副部長張明在《開羅宣言》誕生地召開記者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