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就中方參加聯合國在馬裏維和行動情況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7日 18時11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4年1月17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據報道,16日,朝鮮國防委員會發表聲明表示,改善北南關係是朝基本立場,朝方提議自30日起雙方全面停止相互誹謗、中傷及所有軍事敵對行為,朝方將為落實提議先採取實際行動。為防止朝鮮半島出現核災難,建議北南雙方相互採取實質性措施。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朝韓作為同一民族,改善相互關係、實現和解合作符合雙方根本利益,也有利於本地區的和平穩定。中方期待半島北南雙方相互釋放善意,為改善關係採取實質性舉措,不斷推動地區局勢走向緩和。

    問:據報道,16日,馬裏首都外交消息人士稱,中國官兵已抵達馬裏,將加入聯合國馬裏特派團加奧維和任務區。請介紹中方參加聯合國在馬裏維和行動有關情況及所發揮的作用。

    答: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授權並應聯合國和當事國請求,中國向聯合國駐馬裏綜合穩定特派團派出由395名維和人員組成的維和部隊,包括170人的警衛分隊、155人的工兵分隊和70人的醫療分隊。目前,上述維和人員已全部部署到位。

    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一貫支持聯合國在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領域發揮重要作用。維和行動是聯合國通過和平手段妥善解決地區熱點問題的重要手段。中國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堅定支持者和積極參與者。中國派兵參加聯合國在馬裏的維和行動,既是對聯合國的支持,也是對非洲和平與安全事業的貢獻。

    問:據報道,日本文部科學省17日修訂現行教科書審定標準,要求教科書中關於近現代史的記載要尊重政府立場。報道稱此次修訂的背景是自民黨認為現行教科書關於“南京大屠殺和慰安婦的記載有失偏頗”。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日本國內有關動向表示嚴重關切。日本教科書問題的實質是日本要以什麼樣的歷史觀教育年輕一代,是否尊重歷史事實,反省侵略罪行。南京大屠殺和強徵“慰安婦”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二戰期間犯下的嚴重反人道罪行,鐵證如山。歷史不容翻案,事實不容否認。我們敦促日方尊重中國等受害國人民的感情,深刻反省侵略歷史,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相關鏈結
· 紀念中法建交50週年新聞發佈會在北京舉行
· 外交部非洲司司長盧沙野談新形勢下的中國對非外交
· 外交部:中俄印阿富汗問題磋商在北京舉行
· 外交部副部長王超會見歐盟駐華代表團團長艾德和
· 外交部就中俄印三國代表舉行阿富汗問題磋商等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