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外交部非洲司司長盧沙野談新形勢下的中國對非外交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7日 10時23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您收看外交大家談系列訪談。今天是我們開年的第二場外交大家談了,我們特別高興地邀請到了外交部非洲司司長盧沙野做客我們訪談間,盧司長您好。

    【盧沙野】你好!

    【主持人】此次訪談預告發出後很多網友都提出了關於非洲他們感興趣的話題,那樣一片神秘的土地,很多朋友沒有機會感受那裏的人文風俗、自然環境。您在那裏工作過很多年,現在又在外交部非洲司工作,有很多問題今天您一定要和網友好好交流一下。説起非洲,我們歷史上有一個觀念,包括現在我們的觀念就覺得非洲在最近這一年不是特別太平,發生了一些令全球高度關注的事件,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這些事件,包括現在非洲的相關情況,談談您自己的看法。

    【盧沙野】非洲這些年應該説總體上是比較平穩的,當然確實如你所説也發生了一些局部的動蕩,比如説去年大家比較關注的一個是馬裏北部的戰亂,再一個是中非的動亂,另外還有剛果(金)東部的一些亂局。但是同上世紀90年代的全局性的大動蕩比,以及同現在世界其他地區,比如伊拉克、阿富汗、中東、敘利亞這種地方比,非洲還是好得多。我想非洲國家,以及非洲地區組織,像非洲聯盟,他們都有這個意識,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去解決非洲的問題,維護非洲的穩定。國際社會也應該去幫助非洲國家,去維護非洲的和平與安全。

    【主持人】今年中國也在非洲安全事務上做了不少自己的工作,那是不是意味著我們將在今後加大對於非洲安全事務的參與度?

    【盧沙野】隨著中國的發展以及中非合作的發展,中國對非洲事務的參與越來越廣泛、越來越深入,特別是像在和平安全領域,中國過去參與得比較少,現在參與得就比過去多了很多。比如像去年我們第一次向聯合國在馬裏的維和行動派出了安全部隊,過去我們派的主要是工兵、後勤、醫療隊等等。另外我們中國政府非洲事務特別代表,在過去一年積極地參與非洲熱點問題的斡旋和調解,據我所知,我們的特別代表單單為南北蘇丹問題去年就跑了大概不下十趟非洲。另外,最近一次就是我剛剛陪王毅部長到非洲訪問,王部長應埃塞俄比亞方面的邀請,直接去調解南北蘇丹雙方的衝突。

    【盧沙野】這都顯示中國對非洲和平安全事務建設性介入的程度在加深,我們這樣的介入非洲國家是歡迎的,而且我們這樣的介入同一些西方國家的做法是不一樣的,我們是在堅持不干涉非洲國家內政原則的基礎上,應非洲國家的邀請,根據非洲國家的意願,以平等的姿態勸和促談,幫助他們解決問題,所以非洲國家對此是表示歡迎的。

    【主持人】您提到您隨王部長出訪,那能不能給我們評價一下這次王毅外長訪非的成果呢?

    【盧沙野】應該説王毅外長這次訪非成果是全方位的。首先進一步增進了同非洲國家的政治互信。正如剛才我講的,王毅部長在非洲訪問的過程中,也深度地介入到調解非洲地區衝突中,他同往訪國的領導人也都深入地談及我們同有關國家雙邊的政治關係,以及中國同非洲整體的政治關係,加深了相互了解。其次,王部長在推動中國同非洲國家經貿合作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第三,他非常善於做媒體的工作,做公共外交,他每到一站都非常樂於接受媒體的採訪,闡述中國的對非政策,而且他在每一站闡述中國對非政策時都有不同的側重。比如在第一站埃塞俄比亞,他就重點闡述了中國全面對非政策,包括“四個堅持”“三個致力於”,以及中國對非合作同其他國家對非合作的區別。他在吉布提就重點闡述了中國建設性參與非洲和平安全事務的作用。到加納他闡述了對泛非主義的看法,到最後一站塞內加爾他重點介紹了習近平主席去年三月訪非時提出的正確的義利觀。

    【盧沙野】總之,王部長這次訪問非洲同非洲領導人的會談會見活動非常密集,另外對公眾和媒體的互動也非常積極。據我所看到的海外媒體的報道,包括非洲媒體的報道,反響還是非常正面的。

    【主持人】您剛才提到了泛非主義,王外長也説了泛非主義是非洲的方向和時代的潮流,那能不能給我們闡釋一下泛非主義的含義?

    【盧沙野】我想王部長在他接受媒體採訪時,對泛非主義已經講得很深刻了,如果我再講的話實際上也頂多是一些擴展了。第一,泛非主義是誕生於非洲國家還處於殖民狀態的時候,這個理念提出的目的是要增強非洲人的自信,因為在之前非洲人被西方灌輸的是一種文化自卑的心理,泛非主義的目的是要喚醒非洲人的民族自覺,這才有了後來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風起雲涌的非洲民族獨立和解放運動。我認為泛非主義的核心就是強調團結自強、爭取解放和謀求振興,這三個是遞進的。團結自強是它的基礎,你必須要建立起心理上的自信、自覺,你才能夠謀求後面的解放,你怎麼建立起自信自覺?要靠團結,解放是一個途徑,解放的目的是什麼?還是為了謀求振興發展,所以現代非洲國家説她有一個非洲夢,非洲夢是什麼呢?聯合自強、發展振興,這是她的非洲夢。這一點我覺得又跟中國的民族精神是有相通之處的。所以講到泛非主義的時候我們都會引起一些共鳴。王部長在加納講泛非主義的時候也引起了非洲國家的共鳴。

    【主持人】之前看到的對非投資可能都是國家層面上的,那民間資本我們了解到也是有願望到非洲這片大陸去投資的,但是現在可能在相關政策上,包括國家在一些法律法規等方面也沒有明確的説法,那您怎麼看民間資本進入非洲市場的未來走向呢?

    【盧沙野】我想未來是樂觀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文件裏面有這麼一句話,就是國家鼓勵各種形式的企業自主走出去,就是國家不去限制它,你願意走出去就走出去,至於國家未來會在政策層面出臺什麼有利措施,這是由有關部門決定的,總之至少從外交部非洲司這個角度,我們是鼓勵各種所有制形式的企業都走向非洲,這樣的話把中非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但同時我認為也不能夠一哄而上,無序地走出去。因為在中非合作大發展的背景之下,我們現在已經發現了這樣的問題,具體講一個就是無序,一個就是低端。無序就是中國企業亂哄哄地都出去了,然後相互之間無序競爭,對中非合作會造成一些損害。

    【主持人】我們這裡有一位網友也問到了相關的問題。 網友國際教育孫老師:中國夢牽手非洲夢除了能源合作還將開展哪些合作?這些合作對中非會産生怎樣的影響呢?

    【盧沙野】中非合作只在能源領域是一種誤解和誤導,是被西方媒體渲染出來的,實際上中非合作如果僅僅從經貿角度來説,我看過一個數字,最主要的不是在能源資源領域,而是在基礎設施建設、製造業、農業等領域的投資,中國在非洲能源領域的投資僅僅佔中國對非投資的20%左右,所以由此可以看到能源資源領域的投資不是中非合作的主要方面。當然,我們到非洲去開採資源,也是合乎情理的,因為中國的發展需要海外的資源和市場,任何一個國家都有權利在全世界開展這方面的合作。所以要客觀地看待中非合作,全面地看待中非合作,不要被西方的一些輿論所誤導。

    【盧沙野】剛才這位網友説除了能源資源還有什麼領域?其實我剛才已經回答了,我們在基礎設施、製造業、農業等領域,特別是像製造業領域,中國以後可以更多地同非洲加強這方面的合作。這實際上是我們的發展階段和非洲發展階段的一個梯次承接。我們國內現在要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要調整經濟結構,我們有一些製造業的過剩産能是完全可以轉移出去的,而非洲要實現工業化,恰恰需要這些東西。所以如果和非洲國家協調好,這將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主持人】中非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已經過去一年多了,您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會議成果落實的情況?

    【盧沙野】會議的成果到目前為止落實得非常好,我們在第五屆部長會議上宣佈了五大舉措,可能外界比較關注的一個領域就是投融資領域,當時中國政府宣佈,我們將在三年之內,也就是2013年到2015年三年之內,向非洲提供200億美元的貸款額度,據我們所掌握的數字,現在已經執行過半,也就是説我們向非洲國家發放的貸款已經超過100億美元,時間實際上僅僅過去了一年多,其他領域包括人力資源培訓、派遣醫療隊、跨國跨區域基礎設施建設、和平與安全和民間友好等,我們都在扎紮實實地推進。

    【盧沙野】比如和平安全方面,中國提出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夥伴倡議。我們已經在這個倡議框架之內,向非洲國家提供了一些支持和幫助。比如在馬裏的問題上,我們就向非盟提供了100萬美元的資金支持,支持它去調解和解決馬裏的衝突。同時在這個框架之下我們向參與非盟維和行動的有關非洲國家提供了軍事物資援助。另外,中非民間友好方面,我們當時提出了“中非民間友好行動”,目前這個行動已經啟動了,我們駐非洲使館在去年下半年僅僅幾個月的時間裏面聯合非洲的一些非政府組織開展了幾十項這方面的活動,效果還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接下來想跟您探討的就是在新年伊始安倍訪非的話題。確實有很多網友都問了相關的話題。

    【網友】我想問一下前幾天日本首相也去了非洲,您覺得在對待非洲的外交合作上,我們國家和日本的區別在哪?有的媒體也説這是不是在挖中國的墻角?

    【盧沙野】首先講區別,中日對非合作的區別,我們今天外交部非洲司的官方微博已經登了一篇長微博,具體地説明了一下。我想如果講到中國和日本在非洲合作的區別,有這麼幾條。一是我們是抱著一種真誠的目的到非洲幫助他們,不像有些國家,是出於一己的私利,或者出於某種政治目的。至少對日本來説,不是我講的,而是媒體報道或者非洲國家都已經看出來了,日本到非洲他不外乎這幾個目的:第一所謂的抗衡中國,剛才講了挖中國墻角;第二就是盯著非洲的資源市場,因為這次安倍去非洲這三個國家,其中莫桑比克的資源還是比較豐富的,媒體報道説安倍已經拿到了一個資源開發的大單;第三就是日本是想到非洲去拉票,拉什麼票呢?日本要爭取當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想拉非洲的票。如果日本援助非洲,僅僅是出於你自己的這些小算盤,那麼非洲國家久而久之是可以看出你的意圖來的,你這樣是得不到非洲國家真心的擁護的。

    【盧沙野】第二個區別就是中國做事情是實實在在的,我們給非洲援助都是看得見摸得著的,比如基礎設施建設,安倍訪問非洲期間,日方説中國只會搞基礎設施建設,問題是非洲要發展你不搞基礎設施建設行嗎?你日本為什麼不幫非洲搞基礎設施建設呢?這就體現了中國對非合作的務實性,當然還有很多其他方面。而日本搞的對非合作,我覺得日本有點像其他西方國家,非常會吹噓自己關注非洲的民生,但是你關注非洲的民生,可能一時解決非洲人民的民生困難,但你解決不了他們的發展問題。正如我剛才所説的中國是授人以漁,就是教會人家如何打魚,這是最根本的。

    【網友林家王】在非洲建立軍事基地,或者加深軍事合作這方面的進展情況如何呢?

    【盧沙野】我們現在在非洲沒有軍事基地,這次訪問王部長還去了吉布提。我們看到在吉布提有很多西方國家的軍事基地,有美國的、法國的,甚至日本在那裏都有軍事基地。隨著中國在非洲的存在越來越多,我們的人員利益越來越多,我想以後中國政府在保護我們在海外的人員安全和利益安全方面,確實要多想一些辦法,要擴展一些手段,包括加強同非洲國家在防務安全領域的合作和溝通,這樣一旦有事,中國可以有更多的手段來保護我們的人員和利益安全。

    【主持人】其實還有很多朋友關心在非洲的具體的安全問題,有的朋友就説去年九月在內羅畢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導致東非的局勢可能有一些不讓人心裏放心,那現在敢不敢到東非旅遊呢?

    【盧沙野】像內羅畢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對肯尼亞的旅遊業確實産生了一些衝擊。這也是我們看到非洲的非傳統安全形勢還是比較複雜嚴峻的,因此,國際社會應該更多地同非洲開展合作,向非洲提供幫助,來支持他同恐怖主義進行鬥爭,因為非洲的安全也關係到世界其他國家。比如肯尼亞不僅有肯尼亞人和中國人,還有西方人,所以在那個地方發生恐怖襲擊事件的話,很可能其他國家也受到波及。但是我認為在肯尼亞,雖然它受到恐怖襲擊,但是這個國家總體的形勢還是穩定的,我們的遊客還是可以去的,但是要注意安全。

    【主持人】好,我們再説説索馬裏的話題,索馬裏海盜的猖獗從2008年開始就已經進入到我們的視線當中了,中國也派出了護航艦隊,現在海盜的打擊情況是怎樣的呢?

    【盧沙野】經過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應該説現在索馬裏海盜的活動情況已經被大大地抑制住了,我沒有具體的數字,但是從直觀的感受來説,應該説情況比前些年要好得多。中國在其中也做出了自己的貢獻,因為我們從2008年底開始參與亞丁灣索馬裏海域的護航到現在已經有五個年頭了,這五年裏面,我們中國的護航編隊派了16批,為5300多艘各國船隻提供了護航,應該説還是做了很大的貢獻的。

    【主持人】其實關於索馬裏還有一個話題,就是説關於索馬裏的和平走向的問題,在2012年它終於結束了自己20年左右的內戰,那現在我們什麼時候打算在索馬裏恢復使館呢?

    【盧沙野】在索馬裏局勢恢復正常,成立了正式的聯邦政府以後,中國政府已經同它進行了接觸,去年王毅部長接待了索馬裏副總理兼外長的訪問,雙方探討了進一步發展兩國關係,以及中國幫助索馬裏戰後重建的問題。也談到了中國在那裏恢復使館的問題。目前我們復館的先遣工作組已經派過去了,要實地考察當地狀況,我相信中國駐索馬裏使館會在不久的將來恢復建立。

    【主持人】還有朋友在打探旅遊的相關話題。説到毛裏求斯,因為中國剛剛和毛裏求斯簽署了互免簽證協議,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個這個美麗的國度,包括去那裏的相關政策。

    【盧沙野】我們同毛裏求斯簽署了互免簽證的協定,中國遊客以後去毛裏求斯會更加方便了。毛裏求斯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地方,但是説實話我個人沒去過,別看我搞非洲事務,我去過40幾個非洲國家,唯獨沒去過毛裏求斯。但是我聽我的同事講過,毛裏求斯就像一個如天堂一般美麗的島嶼,歡迎廣大中國的遊客去毛裏求斯旅遊觀光。

    【網友 文藝復興紀念卡】如何解決中國在非洲的影響力日益擴大給其他國家帶來的國際影響?

    【盧沙野】這個可能同中國的發展在世界其他地方所産生的影響有類似之處,我想中國的發展主要的影響是積極的、正面的,因為中國的發展帶動了世界的發展,同時中國的和平發展也有助於世界的和平和發展。 當然,中國是個大塊頭,中國發展起來以後,世界其他國家,有些國家可能會感覺到不適應,他們在同中國打交道的方式上可能要做一些調整,有一個“磨合期”。我相信因為中國本身是一個善意的國家,所以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只要對方沒有惡意,我想這個“磨合期”會很快過去的,中國會始終同世界各國和平友好地相處下去。

    【盧沙野】在非洲也是這樣,中國在非洲的發展,給非洲帶來了很大的利益,大大地促進了非洲的發展。引用世界銀行前幾年的一個數字,中國對非合作為非洲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是20%,但是中國同非洲合作的發展又引起有些國家的不適應,他們製造了各種各樣的詆毀、抹黑中國的言論。但是事實勝於雄辯,經過幾年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人已經看清楚了有些國家所提出的這種論調的不實之處,包括非洲國家,他們更加認識到中國的發展對他們是有利的,所以他們才採取向東看的政策。所以我們對中國的發展前景是抱有信心的,我們對中非關係發展的前景也是抱有信心的。

    【主持人】這是個關於您個人的問題,很多朋友對您個人的職業生涯很感興趣,都知道您在法國塞內加爾都做過駐外的工作,能不能談談您在駐外工作過程中印象深刻的事情?

    【盧沙野】這幾年每當接受採訪時都會被問到這樣的問題,印象深刻的事情越談越少了。我想談一件我最近隨著王毅部長去塞內加爾訪問時的事。這是我曾經工作過的地方,王部長參觀了我們援建的塞內加爾國家大劇院項目,我也去看了,看了以後給我很大的震撼,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為什麼呢?因為這個項目是我在那工作的時候定下來的,而且已經動工。但是我離任的時候這個項目還沒有完工,所以它建成以後我一直沒有機會見到它的真容,我從塞內加爾離任四年後重返故地才得以一睹它的榮光,我對它的宏偉和華麗感到震驚,同時感到非常自豪。這是我們中國在非洲建的一個拿得出手的東西,塞內加爾把它喻之為達喀爾的一顆明珠,我覺得一點不過分。

    【網友】非洲的工作和其他洲的工作相比容易在哪兒?難在哪兒?

    【盧沙野】這個問題提得挺好,要説容易就是跟非洲人打交道容易,非洲人非常友好,一回生兩回熟,很快就會成為朋友。難的確實就是基礎設施不如一些發達國家,比如你辦件事打一個電話、開車跑一段路,或者到我們援建項目的地點去看,可能要驅車好幾百公里,路也不是太好,比較辛苦。另外我們的領事保護也是這樣的,如果我們的僑民不是在首都,在內地發生問題以後,我們的領事官員也得開車過去或者是坐飛機過去,應該説從物質條件來説是比較難的。 但是剛才就講到了,從工作心情上來説是非常愉快的,我們的大使在非洲,要見他們的部長、見他們的總統很容易

    【網友】我國和非洲國家的關係一直是我國外交關係的熱點,近些年非洲的局勢一直不太穩定,與非洲的貧窮落後以及一些國家在這裡的欺壓有關,如何在錯綜複雜的局勢下使我國與非洲國家的關係得到良好的發展,使非洲和平發展,這個難度大不大,您作為非洲司的司長覺得這方面的工作有沒有壓力?

    【盧沙野】我覺得沒有什麼難度,我們在非洲有很好的基礎,而且我們的對非政策很好。我們的對非政策就是和非洲國家真誠友好、平等相待、互利互惠、共同發展,很平淡的幾句話是有深意的,我們對非洲國家是真誠的,不會像西方國家對非洲國家那樣頤指氣使、居高臨下,不會干涉人家的內政,這樣非洲國家和我們打交道會感受到非常輕鬆。另外就是互利互惠,我方得利一定會讓非方得利,甚至多得利、早得利,就像習近平主席説的我們有正確的義利觀,本著讓非洲國家得利以後提升他們自己的自我發展能力。

    【盧沙野】因此,我覺得如果我們繼續秉持這樣的對非政策原則,我們同非洲發展關係應該説一點困難都沒有。但是説實話,恰恰是現在有些問題,就是我們部分公民,可能他們到了非洲有一點自大的心理,有點忘卻了我們的優良傳統,不能夠平等地對待非洲了,我覺得這是一個值得引起我們重視的問題。所以我們也要加強對我們國民的教育,要讓他們來弘揚我們自己的優良傳統,而不要去學西方國家那一套,對非洲國家頤指氣使、居高臨下。只要我們走近非洲的國民,人人都能夠做到真誠平等地對待非洲人民的話,何愁非洲國家不能平等、真誠地待我們?

    【主持人】這也是剛才一個網友的問題,就是説雙方國民溝通還是處於比較初級的階段,那非洲司有沒有一些相關的出國之前的教育或者相關冊子能夠給我們在非洲的活動有一個比較好的指導?

    【盧沙野】説實在的非洲司做不了那麼多事,我們不可能把整個社會和國家的事都包下來,但是我們會盡我們所能對我們的民眾進行一些宣傳和溝通。比如非洲司從2012年開始,就開設了“直通阿非利加”的微博,我們今年初又開設了“直通阿非利加”的微信。我們在利用這兩個平臺向國內的民眾和網友介紹非洲,介紹中非關係,介紹對非政策,以及介紹我們國內的公民去非洲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項。我們希望通過這些微不足道的工作,能夠幫助網友更好地了解非洲。 另外我覺得中國和非洲人民之間的溝通和了解不夠,也是有歷史的原因的。比如説語言和文化,確實同西方國家相比,我們處於劣勢。但是我認為現在是一個信息化的時代,我們若可以通過一些現代的手段,或者人員的交流,有意識地去彌補的話,這種隔閡是不難打破的。我了解咱們中國的一些年輕人,他們到了非洲以後感覺如魚得水,一點沒有陌生感。

    【主持人】怎麼講這個如魚得水?

    【盧沙野】很適應、很喜歡那裏的環境,很喜歡和非洲人打交道,習近平主席去年訪非的時候提到那對到坦桑尼亞度蜜月的那對小夫妻,最近他們出了一本書,讓我給他們寫一個序,我看了那個書,看了他們的很多照片,感覺他們和非洲人打交道融成一片,一點隔閡都沒有,為什麼他們會沒有隔閡而有些人就有隔閡呢?我覺得首先還是一個心態的問題,就是你能不能把自己的心放平了,用平等的心對待非洲、對待非洲人,你只要能夠用平等的心態去對待非洲人的話,你一定不會覺得有什麼困難。

    【主持人】您剛才談到了一個語言交流上的問題,可能確實我們國家對於在非洲的文化的傳播,影視作品、歌曲、書籍包括語言的授課到底開展到了什麼程度了呢?

    【盧沙野】我覺得僅僅是一個開始,但是可以説是一個良好的開端,比如我們現在在非洲已經建了20多所孔子學院教授漢語,另外我們現在已經開始把一些影視作品翻譯成非洲的當地的語言傳播到非洲,比如《媳婦的美好時代》,已經翻譯成東非的斯瓦西裏語和西非的相關幾種語言。這次去塞內加爾,《媳婦的美好時代》已經播放了,反響還是不錯的。但是應該説這僅僅是一個良好的開端,還有很大的擴展餘地,如果説這樣做效果好,我們以後就要往這個方向再加倍努力。 雖然我們現在從國際傳播能力來説,從媒體的傳播力、媒體的實力來説,我們跟西方國家還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我們有信心迎頭趕上,特別是在非洲這塊大陸上,應該説我們有更多的機會來拓展我們的傳播能力,來拓展我們文化的影響力,因為中國和非洲的文化,應該説從骨子裏是有相通之處的,講究的都是和善、嚮往美好生活,我們的文化拿到非洲國家,非洲人去理解一點都不困難,這是我們信心的依據。

    【主持人】最後再來問一個問題,這位網友説中非的基礎感情理念,包括經濟的比例關係到底是怎麼樣的?有多麼的穩固?支撐中非關係的根本是什麼?

    【盧沙野】支撐中非關係的根本就是我們的傳統友好,這個傳統友好應該説是由毛澤東、周恩來等老一代領導人奠定下來的,包括非洲的老一代領導人。這次王部長訪問加納就講到恩克魯瑪,他是非洲第一代領導人,他和毛澤東、周恩來都有非常廣泛的、親密的交往,這是一個基礎。 同時,我覺得中國同非洲在政治經貿以及國際領域的合作充實了雙方的關係,這種合作由於是在平等基礎上開展的,所以是非常牢固的,它是不受國際風雲變幻以及時間的推移影響的。

    【盧沙野】當然,這樣的關係也是會受到其他一些外界因素的影響,比如説一些西方媒體所渲染的對中非合作的一些不實之詞,什麼新殖民主義論、掠奪非洲資源論、虐待勞工等等。這種不實之詞我們要引起重視,首先我們要檢查自己,我們是不是存在這些問題?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同時我們要認真地審視這樣的言論,它們出於什麼樣的目的,它們是不是符合事實,如果不符合事實,如果是別有用心,我們就要去正面地、大膽地回擊它、駁斥它,不能讓它的流毒四散,去影響非洲人對中國人的看法。 講這個話的意思就是我們不僅要埋頭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而且也要抬頭看世界,要多做對外宣傳的工作,既要會做,也要會説,把中國在非洲做的好事廣泛地宣傳出去,要把負面的言論用自己的正確行動壓制下去。

    【主持人】這位網友説中國外交現在在非洲方面怎麼樣才能盡可能地避免波動,如何在鞏固老朋友,並且形成可靠的新朋友方面有什麼措施?

    【盧沙野】應該説中國對非政策幾十年來是有相當的穩定性和連續性的,我們現在執行的對非政策,很多是在60年代毛澤東、周恩來時期就已經確定下來的,比如我們現在對非開展經貿合作的基本原則,就是周總理1964年訪問非洲時提出的中國對非合作八項原則裏面的,比如平等互利、不干涉非洲國家內政、幫助非洲國家提高自主發展能力、中國援非人員同非洲當地人員待遇要一樣等等,這些都是一致的。也就是説中國對非政策有相當的穩定性和連續性,不管中國怎麼發展,也不管非洲國家發生什麼變化,中國對非政策的基本原則不會變。

    【盧沙野】同時不管中非合作發展到什麼樣的程度,我們也不會改變自己對非洲的態度,中國始終把自己看成是發展中國家,同時我們對過去的老朋友也不會忘記。當然,現在非洲的政壇有一些新生代的領導人,對於這些新生代的領導人,我們也會跟他們交朋友。我們發展中非關係重在做人的工作,做人的工作有上下兩層,上面是領導人,下面是民眾。過去我們做領導人工作做得多一點,現在時代變了,我們要更多地把精力投入到做非洲民眾的工作上去,使中非友好關係的民意基礎更加紮實和牢固。

    【主持人】那感謝今天盧司長作客我們的演播間,回答我們網友非常多的問題,確實我們現在和非洲的這個交流日益深入,我們可能身邊的朋友就參加過中國對非的援建項目,你從他嘴中能聽到他給你描述的非洲的樣子,我們也能每年從央視上看到直播的東非大遷徙的自然界奇觀。通過今天盧司長回答的問題,我們也能全面地了解到非洲的政治、經濟等多個領域,也希望我們每個人無論是去了非洲,還是在國內迎接非洲的朋友都能做好自己的外交官。

    【盧沙野】謝謝各位網友,我很願意在今後繼續同大家就非洲問題進行交流,我也希望每一個走進非洲的中國公民都能夠成為中非友好的使者,謝謝。

    【主持人】謝謝盧司長,也謝謝各位網友,我們今天的外交大家談就是這樣,下次再見。

 
 
 相關鏈結
· 農業部副部長出席中非合作圓桌會議第四次大會
· 楊潔篪出席中非智庫論壇第三屆會議開幕式並講話
· 中非外長第三次政治磋商聯合公報發佈
· 中非外長舉行第三次聯大政治磋商
· 受權發佈:中國與非洲的經貿合作(2013)
· 中非兩國將推動傳染病防控等衛生領域合作深化發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