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發言人就也門舉行全國對話會議閉幕式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7日 19時46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4年1月27日,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日本廣播協會(NHK)新任會長籾井勝人近日就“慰安婦”問題發表言論稱,“慰安婦”問題二戰期間在各國都存在,不應只指責日本。今天,籾井勝人就相關言論表示道歉。中方是否接受其道歉?是否認為他應該辭職?

    答:我們注意到NHK有關負責人的言論。眾所週知,強徵“慰安婦”是日本軍國主義在對外侵略戰爭中對受害國人民犯下的嚴重反人道罪行,至今仍對受害者的身心造成嚴重傷害。日方有關人員的言論反映出在日本一直有一股勢力,企圖淡化和否認日本軍國主義罪行,這與日本領導人開歷史倒車的錯誤行徑一脈相承。我們嚴肅敦促日方以對歷史負責、對人類良知負責和尊重人權的態度,正視和反省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戰爭中犯下的嚴重罪行,妥善處理有關歷史遺留問題,以實際行動取信于亞洲鄰國,取信于國際社會。

    問:埃及政治路線圖近期取得進展,埃及進行了憲法公投,併為總統選舉進行準備,但同時也發生多起爆炸襲擊事件。中方對當前埃及局勢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埃及憲法公投的情況。同時,我們也注意到,近日在埃及發生了多起針對平民和政府機構的暴力衝突事件。作為埃及的友好國家,中方高度關注埃及局勢。我們反對一切針對平民和政府機構的恐怖暴力活動,對爆炸襲擊事件予以譴責。同時,我們呼籲埃及有關各方通過對話和協商解決矛盾與分歧,避免發生流血衝突。希望埃及儘快恢復社會正常秩序,平穩推進包容性政治過渡進程,早日實現國家的穩定與發展。

    問:1月25日,也門舉行全國對話會議閉幕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也門全國對話會議成功舉行並閉幕,這標誌著也門政治過渡進程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進展,中方對此表示歡迎,希望也門有關各方繼續認真落實海合會倡議及其實施機制,協商化解分歧,早日實現國家穩定與發展。中方將和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為也門政治和解和經濟重建作出努力。

    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剛剛結束對印度的訪問,兩國表示將致力於加強防務合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你提到的訪問是印度和日本之間的雙邊交往。我們希望印日發展正常關係,兩國在防務領域的合作應該有利於地區的和平、穩定與安全。本地區的和平、穩定與安全需要有關國家共同努力加以維護。

    問:美國國務院對朝政策特別代表戴維斯將訪華,請證實並介紹有關情況。

    答:美國國務院對朝政策特別代表戴維斯定於1月27日至28日訪華。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和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將分別同他會見、會談。雙方將就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和重啟六方會談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我們認為,在推動六方會談重啟進程中,應該均衡考慮各方關切,增進互信,妥善解決有關問題。有關各方應該從朝鮮半島無核化和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的大局出發,繼續通過對話協商,為推動六方會談早日重啟創造有利條件。 

 
 
 相關鏈結
· 外交部提醒春節期間出境中國公民安全文明旅行
· 外交部部長王毅在世經論壇2014年年會上演講全文
· 外交部發言人就安倍在達沃斯論壇中言論等答問
· 王毅會見瑞士聯邦主席兼外交部長布爾克哈爾特
· 外交部長王毅分別會見敘利亞衝突雙方談判代表
· 外交部長王毅:以“中國方式”推動解決熱點問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