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就我國先後對朝韓進行例行訪問等答記者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0日 20時32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4年2月20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華春瑩首先發佈消息:

    應外交部長王毅邀請,坦桑尼亞聯合共和國外交與國際合作部長伯納德·卡米柳斯·門貝將於2月24日至28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問:據了解,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20日在結束訪問朝鮮後隨即訪問韓國。這是中國近年來少見地在朝韓間進行穿梭外交。請介紹有關情況。

    答:應朝鮮外務省邀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于2月17日至20日訪問朝鮮。劉振民副部長分別與朝鮮外務相樸義春、副外相金亨俊、李勇浩、朝鮮黨中央國際部副部長金成男、國家經濟開發委員會副委員長李鐵石舉行了會見會談,就中朝關係、朝鮮半島局勢等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

    劉振民副部長表示,中方高度重視中朝關係,願與朝方加強政治溝通,相互尊重彼此利益,擴大務實合作,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中方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決不允許半島生戰生亂。中方支持朝韓改善關係,積極評價近來雙方對話取得的進展。希望有關各方共同努力,推動半島局勢走向緩和,保持半島和平穩定,為早日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條件。

    朝方表示,不斷鞏固和發展朝中傳統友好合作關係是朝鮮黨和政府堅定不移的立場。朝方願與中方一道,推動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實現半島無核化是金日成主席、金正日總書記的遺訓,是朝鮮的一貫立場。朝方願與中方加強溝通與協調,為緩和局勢、推動重啟六方會談盡最大努力,共同維護半島和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應韓國外交部邀請,劉振民副部長從今天起至22日訪問韓國。訪韓期間,劉振民副部長將與韓外交部負責人舉行外交磋商,並會見韓有關部門負責人,雙方將就中韓關係和地區形勢等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同訪朝一樣,此次劉副部長訪韓也是兩國外交部間的例行交流。

    中國作為朝鮮半島近鄰,同半島南北雙方均保持著友好合作關係。中方致力於維護半島和平穩定,致力於推動半島無核化,推進六方會談進程。中方將繼續以自己的方式不斷為此作出積極努力。

    問:據報道,朝韓雙方今天開始在金剛山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對朝韓雙方如期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感到高興,並表示歡迎和支持。我們認為,這是朝韓雙方從民族大義和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邁出的正確步伐,對改善南北關係、緩和地區局勢具有積極意義。相信雙方只要堅持釋放善意和不懈努力,就會朝著建立互信、推進和解合作不斷繼續向前邁進。中方真誠希望朝韓雙方抓住機遇,再接再厲,保持對話合作勢頭,為進一步改善南北關係、緩和地區局勢作出切實努力。

    問:近日烏克蘭局勢惡化,歐盟一些領導人對烏政府表示譴責,並考慮對烏實施制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昨天已就烏克蘭局勢表明了中方立場。我們對當前烏克蘭局勢表示高度關切,對發生暴力衝突表示憂慮,對衝突造成人員傷亡表示遺憾。我們呼籲烏各方保持冷靜克制,儘快通過協商對話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恢復法治和社會秩序,這符合烏克蘭國家和人民的利益。

    我們認為,國與國之間應當相互尊重主權,互不干涉內政。希望國際社會秉持客觀、平衡、公正立場,為推動烏克蘭有關各方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儘快恢復烏克蘭政治社會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中方對日本境內存儲包括武器級核材料在內的大量核材料表示嚴重關切。但有個別西方媒體稱,這是中日之間又一起交鋒。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日本在其境內存儲包括武器級核材料在內的大量核材料,造成敏感核材料供需嚴重失衡,存在極大核安全隱患和核擴散風險,對國際和地區和平與安全的潛在危害不容忽視。日本這樣做,與其作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締約國和國際原子能機構成員國的身份不符。我們再次要求日方嚴格遵守核不擴散國際義務,切實履行敏感核材料供需平衡方面的國際承諾。

    問:據報道,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19日在國會稱,國家懷著敬意祭奠為國捐軀的人理所當然,批評安倍參拜的僅限于中韓等一部分國家。日本內閣官房參與本田悅朗同日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稱,只要日本首相不參拜,日本在國際社會的地位就會削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日本政要無視國際社會正義呼聲,一再發表這樣的荒謬言論表明,他們壓根完全沒有任何誠意反省侵略歷史。他們甚至認為,不改變戰後國際秩序,就無法提高日本的“國際地位”。這是什麼邏輯?!想發出什麼信息?!我想,這個“注解”只會幫助世人更加看清日本領導人參拜行徑的真實意圖和實質。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更有理由對日本國內的政治動向保持高度警惕。

    問:聯合國近日將就敘利亞人道主義援助決議草案進行表決,中方對此持何立場?

    答:中方高度關注敘利亞人道主義局勢,積極參與了安理會有關敘利亞人道主義問題決議草案的磋商。我們認為,當前形勢下,安理會的行動應該有助於推動敘利亞問題的政治解決,有助於推動敘利亞衝突雙方繼續進行對話談判,應該遵守聯合國人道救援指導原則,堅持公正和中立原則。希望安理會各方繼續開展建設性磋商,爭取達成廣泛共識,保持安理會的團結,對外發出一致聲音。

    問: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訪華期間,雙方是否討論了中巴經濟走廊新項目?

    答:昨天,習近平主席同侯賽因總統舉行了會談,有關消息已發佈。兩國元首高度評價中巴關係發展,一致決定要共同維護好、發展好中巴傳統友誼,將中巴傳統友好轉化為更多務實合作成果。雙方就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達成重要共識,包括紮實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搞好瓜達爾港、喀喇崑崙公路等旗艦項目,牽引兩國能源、交通基礎設施、工業園區等領域合作,加快第二階段中巴自由貿易區談判等。

    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不僅對促進中巴共同發展有重要意義,也有助於促進地區互聯互通建設,對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有積極促進作用。訪問期間,雙方成功舉行了中巴經濟走廊遠景規劃聯合合作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就加強經濟走廊規劃編制,優先推進項目,以及交通基礎設施、能源和信息技術等領域的務實合作,坦誠深入交換了意見,取得了廣泛共識。

    問: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昨天接連發生兩起汽車炸彈襲擊事件,造成多人傷亡。與“基地”組織有關的組織宣佈對事件負責。黎總統蘇萊曼、聯合國秘書長及安理會等均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上述恐怖襲擊事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強烈譴責這一恐怖襲擊事件,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我們堅決支持黎方為維護安全穩定採取的措施,呼籲有關各方共同致力於實現上述目標。 

 
 
 相關鏈結
· 外交部:中澳舉行第15次人權對話 李保東出席
· 應朝鮮外務省邀請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訪問朝鮮
· 外交部長王毅與塞內加爾外長恩迪亞耶舉行會談
· 外交部就巴基斯坦總統訪華、伊核問題對話等答問
· 外交部再次提醒中國公民暫勿赴埃及西奈半島旅行
· 中國與莫桑比克舉行兩國外交部第四次政治磋商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