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些補貼、補助!你領到了嗎?

2023-08-14 17:3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3月以來,多部門出臺系列政策措施穩就業惠民生。一次性擴崗補助、技能提升補貼、基層就業支持政策、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這些補貼補助和政策支持,一起來看!

@吸納就業企業

一次性擴崗補助

補貼對象

對招用2023屆及離校兩年內未就業普通高校畢業生、登記失業的16至24歲青年,簽訂勞動合同併為其繳納失業、工傷、職工養老保險費1個月以上的企業。

政策執行至2023年12月底。

補貼標準

可按每招用1人不超過1500元的標準發放一次性擴崗補助。

申領流程

各地可採取“免申即享”的方式,主動向符合條件的企業發放一次性擴崗補助。

詳情閱讀:

吸納青年就業的企業,來領這筆補助!

就業見習補貼

補助對象

對吸納就業見習的單位,按規定給予就業見習補貼,用於支付見習人員見習期間基本生活費,為見習人員辦理人身意外傷害保險,以及對見習人員的指導管理費用。

對見習期滿留用率達到50%以上的見習單位可適當提高見習補貼標準。

將對見習期未滿與見習人員簽訂勞動合同的,給予見習單位剩餘期限見習補貼政策延續至2023年底。

聚焦人群

離校兩年內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和16-24歲失業青年需求,全年繼續募集不少於100萬個就業見習崗位。

見習時長

一般為3-12個月,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見習期間不視為就業,見習期滿後可按規定參照應屆畢業生享受有關政策。

補貼申領

實施“1+1”見習補貼申領模式,不得見習結束後集中發放,在按月發放就業見習補貼基礎上,對見習留用率高的單位結束見習工作後集中一次性發放差額補貼。

詳情閱讀:

百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來了!

社會保險補貼

小微企業招用離校2年內未就業高校畢業生,與之簽訂1年以上勞動合同併為其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按其為高校畢業生實際繳納的社會保險費給予補貼,不包括個人繳納部分,期限最長不超過1年。社會保險補貼實行“先繳後補”。

對離校2年內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靈活就業後繳納的社會保險費,給予一定數額的社會保險補貼,補貼標準原則上不超過其實際繳費的2/3,補貼期限最長不超過2年。

@失業人員

技能提升補貼

補助對象

參加失業保險1年以上的企業職工或領取失業保險金人員取得職業資格證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的,可申請技能提升補貼。

政策實施期限截至2023年12月31日。

每人每年享受補貼次數最多不超過三次。

詳情閱讀:

加大技能培訓支持力度

物價補貼

將符合條件的生活困難失業人員及家庭納入最低生活保障、臨時救助等社會救助範圍。及時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按規定向困難群眾足額發放物價補貼。

詳情閱讀:

加強困難人員就業幫扶,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高校畢業生

基層就業支持

對高校畢業生到中西部地區、艱苦邊遠地區和老工業基地縣以下基層單位就業、履行一定服務期限的,以及應徵入伍服義務兵役的,給予學費補償和國家助學貸款代償。

本專科學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過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過12000元。

符合條件的高校畢業生可向高校學生資助管理部門申請。

詳情閱讀:

穩崗擴崗、發放補貼……國辦發文優化調整穩就業政策措施!

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

對畢業學年有就業創業意願並積極求職創業的低保家庭、貧困殘疾人家庭、原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和特困人員中的高校畢業生和中等職業學校(含技工院校)畢業生,殘疾及獲得國家助學貸款的高校畢業生和中等職業學校(含技工院校)畢業生,給予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

詳情閱讀:

穩崗擴崗、發放補貼……國辦發文優化調整穩就業政策措施!

國家助學貸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償還

政策對象

2023年及以前年度畢業的貸款學生

政策內容

2023年內應償還的國家助學貸款利息予以免除,參照國家助學貸款貼息政策,免除的利息由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分別承擔。

2023年內應償還的國家助學貸款本金,經貸款學生自主申請,可延期1年償還,按照有關規定,助學貸款期限最長不超過22年,延期貸款不計罰息和複利,風險分類暫不下調。

詳情閱讀:

關於做好2023年國家助學貸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償還工作的通知

國家助學貸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償還需要申請嗎?已扣款會退還嗎?

@種糧農民

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

補貼金額

中央財政下達資金100億元。

補貼對象

實際承擔農資價格上漲成本的實際種糧者,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種糧的農民,流轉土地種糧的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業企業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以及開展糧食耕種收全程社會化服務的個人和組織。

補貼標準

由各地區結合有關情況綜合確定,原則上縣域內補貼標準應統一。

發放方式

繼續採取“一卡(折)通”等方式,及時足額將補貼資金髮放到位。

詳情閱讀:

中央財政下達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100億元支持春耕生産

“一噴三防”補助資金

補貼金額

中央財政下達小麥“一噴三防”補助資金16億元。

補貼範圍

河北、安徽、山東、河南、甘肅、寧夏、新疆等22個小麥生産省份,在小麥生産中後期混合使用殺蟲劑、殺菌劑、植物生長調節劑,促進保大穗、增粒重、提單産,做到冬小麥和夏收春小麥全覆蓋,促進夏糧穩産豐收。

詳情閱讀:

中央財政下達小麥“一噴三防”補助資金16億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安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