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一週兩開常務會穩增長

2015-08-03 09:45 來源: 經濟參考網
【字體: 打印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3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融資擔保行業改革發展,更好發揮金融支持實體經濟作用;決定整合建立統一的公共資源交易平臺,以管理創新促進資源配置高效透明。這是國務院一週以來召開的第二次常務會議,近兩年來尚屬首次。7月國務院先後召開5次常務會議,4次推出了穩增長相關措施。

    7月30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認為,今年以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國內環境,我們認真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加強和創新宏觀調控,全面深化改革,積極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上半年經濟增長與預期目標相符,主要經濟指標有所回升,結構調整繼續推進,農業形勢持續向好,發展活力有所增強。同時,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一些企業經營困難,經濟增長新動力不足和舊動力減弱的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

    8月1日公佈的7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進一步印證了政治局會議論述的科學性。該指數僅為50.0%,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分項指數中,生産、新訂單、出口、積壓訂單、採購量、進口、購進價格、原材料庫存、從業人員指數均呈現小幅下降。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點評認為:“7月份PMI指數小幅下降,但仍在50%的榮枯線上,表明未來經濟增長總體仍然趨穩,但穩定的基礎不夠鞏固。7月份PMI中各項訂單指數均小幅下降,顯示國內外市場需求水平仍不夠穩定;雖然産成品庫存指數小幅下降,但採購量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進口指數等都小幅下降,反映企業信心不足,去庫存活動仍有可能繼續。針對PMI指數表現的問題,應抓緊落實好穩增長的各項政策措施,著力提高政策效果。”

    為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在上週二(7月28日)剛召開常務會議部署了兩項穩增長措施後,上週五(7月31日)國務院再次召開了常務會議。會議指出,堅持市場主導和政策扶持相結合,有針對性地加快發展融資擔保行業,深化金融改革,破解小微企業和“三農”融資難題,是完善定向調控的重要舉措,有利於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支持“三農”以增強實體經濟“細胞”活力,夯實國民經濟基礎。

    會上,李克強總理把融資擔保比喻為破解小微企業和“三農”融資難題、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金鑰匙”。“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仍然不小,就業問題須臾不能忽視。促進創業就業,解決小微企業和‘三農’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非常關鍵。”他説,“要堅持市場主導和政策扶持相結合,有針對性地加快發展融資擔保行業。”

    會議認為,打造規範統一的共享共用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推動資源交易的“陽光化”運行、市場化配置、合理化定價、在線化操作,是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創新事中事後監管,建設現代市場體系的重大舉措,對於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和效率,防止權力尋租和滋生腐敗,促進創業創新與公共資源的便捷有效對接,具有重要意義。會議決定,在不增加企業和群眾負擔的前提下,整合分散設立的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土地使用權和礦業權出讓、國有産權交易、政府採購等公共資源交易市場,2016年6月底前,地方各級政府基本完成整合工作,2017年6月底前,在全國範圍形成規則統一、公開透明、服務高效、監督規範的公共資源交易平臺體系。

    會上,李克強總理為整合建立統一的公共資源交易平臺畫出“路線圖”:“我們要把各項公共資源逐步都納入到統一的平臺上,實現‘平臺之外無交易’。這既可以降低交易成本,也能消除尋租行為,推動行政權力‘陽光化’,用制度遏制腐敗。”李克強要求,整合工作要先在地方搞好“試驗田”,從中發現問題、總結經驗,並逐步向全國推廣,形成規則統一、公開透明、服務高效、監督規範的公共資源交易平臺體系。他同時強調,在推進這一改革過程中,一定要避免增加百姓和市場主體的負擔。

    多方分析認為,考慮到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仍然偏大,更多穩增長措施將在三季度陸續推出。巴黎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陳興動表示,近4個季度以來,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比預期要大。儘管5月份以來,一些數據有所變動,但還看不出有明確好轉的跡象。我們能否對當前經濟增速下行置之不理,任由其繼續探底甚至突破底線?還是應啟動新一輪經濟增長,用增量來解決存量的問題?我傾向於後者。如果把中國經濟增長比作開車,車現在出了一些毛病,我們是停下來修理,還是邊開邊調整?如果停下來修理,很可能會失去很多機會,也可能修著修著發現根本修不好,車反而很難再開起來了。從正面來看,我們要實現中國夢,經濟增長是基礎。2020年國內生産總值(GDP)要在2010年基礎上翻一番,達到全面小康,算下來GDP增長率年均不能低於6.7%。從反面來看,如果經濟增速慢下來,會面臨各種風險。

    一些部委也于近期表態,將加大調控力度。發改委7月28日召開“宏觀經濟形勢與政策”新聞發佈會,明確下半年將把穩增長工作放在第一的位置,要做好5方面的工作:一是注重釋放有效需求;二是要注重更好的引導資金流向實體經濟;三是加快改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新引擎;四是更加注重改革措施的落地見效;五是穩定社會預期,從媒體釋放更加明確的政策信號。

    同日,央行提前披露了年中分支行行長座談會確定的下半年政策取向: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取向,靈活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保持流動性合理適度,實現貨幣信貸及社會融資規模合理增長,改善和優化融資結構和信貸結構,降低社會融資成本,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穩定金融市場預期,繼續支持實體經濟企穩上升。

    財政部7月29日召開視頻會議稱,下半年將從5方面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第一,加力增效,落實好積極財政政策的各項措施;第二,加快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的推廣運用;第三,統籌穩增長和防風險,進一步規範地方政府債務管理;第四,發揮好各類投資引導基金的作用;第五,深入推進財稅體制改革。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7月29日召開新聞發佈會,稱下半年不排除可能引發區域性、結構性失業風險,將從四個方面穩定就業局勢:第一,要全力以赴抓新政策的落地見效;第二,抓高校畢業生就業;第三,大力促進創業帶動就業;第四,全力以赴地防風險、穩崗位。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