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依靠創新實現外貿發展動力轉換

2016-04-25 07:1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外貿發展的結構持續優化,轉型升級、動力轉換在加快。”近日,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儘管今年以來我國外貿形勢比2015年更加嚴峻複雜,下行壓力不斷加大,但我國外貿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新的增長動能正在積聚”。

這種增長動力就來自企業的創新。近年來,一批外貿企業的生産實踐表明,創新不但促進了企業提質增效,同時也帶動産品出口的增長。這些外貿企業業績“逆勢增長”的背後,是創新對企業轉型的促進作用的不斷顯現。現在,已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注重靠技術、品牌、服務等綜合競爭力的提升來拉動出口增長。

自主創新是立足之本

成立於1997年6月的同方威視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是全球大型安檢設備領域市場佔有率最高的企業,且擁有産品所有關鍵部件的全部自主知識産權。作為首家將安檢高科技産品出口到發達國家的中國企業,該公司2015年的營業收入達34億元,外貿收入同比增長98.5%。

“取得好成績,很重要的一點是自主掌控了全部的關鍵技術。這使得威視對客戶定制化需求響應速度很快。”同方威視副總裁栗志軍表示,公司從建立之初就將自主創新作為立足之本,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即由此凝練而來。目前,同方威視已擁有包括世界第一套車載移動式集裝箱檢查系統在內的6項“世界第一”,在美歐多國獲得産品準入的權威認證,還牽頭起草了1項國際標準和3項國家標準,“在全球30多個國家申請2800余件國內外專利,並在數十個國家註冊了商標,形成嚴密的知識産權保護網”。

技術能否最終形成生産力,還需要通過市場激烈而殘酷的競爭來檢驗。14年前,同方威視為了打入國際市場,冒著風險參加了阿聯酋迪拜海關採購安檢設備的競標。同一集裝箱,德國、美國、中國的設備先後來安檢。美國設備不耐當地高溫,出師未捷先“趴活兒”;德國設備查無問題,安全放行;同方威視的設備卻查出集裝箱中有夾帶物品,經開箱查驗發現確有走私毒品夾帶。自此,同方威視在國際市場聲名鵲起,憑藉著自主創新和敏銳洞察市場需求的硬功夫,突破了國外同行的反傾銷“圍堵”。

自2012年起,同方威視連續3年在全球大型集裝箱檢查系統領域市場份額第一。

智慧製造提升競爭力

從産業鏈低端的機械式加工製造轉向高端的創新製造,這是許多中國企業近年來為之努力的目標,也不斷提升著企業的市場競爭力。

2010年,珠海賽納公司研發出我國第一台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信息安全性激光打印機,打破了國際跨國公司通過技術封鎖、市場控制形成的行業壟斷。激光打印機由於內部結構特點,是辦公輸出設備領域最大的信息泄密源。賽納産品採用自主可控的國産芯片和軟體,使用自己的加密算法,也使該産品成為中央和地方集採的目錄産品。公司負責人表示,目前公司的激光打印機政府訂單增長速度比較快。同時,銷量最大的海外市場是美國,“預計3年內我們的産業規模將超過100億元”。

在珠海,格力電器在模具製造和智慧裝備製造方面的努力,正在逐步轉化為現實的生産能力,進而帶動企業的轉型升級。珠海格力大金精密模具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國軍説,以空調散熱器模具為例,此前公司從日本進口一副模具需要300萬元。自從格力自己的模具生産部門建立之後,生産成本降到100萬元。3年前著手智慧製造至今,格力已經開始為電子、食品、醫藥等領域提供裝備技術服務。

據介紹,2016年,格力工業機器人生産目標為有望達到5000台,除了自用,還將外銷服務於其他製造企業。

模式創新創出新天地

翻看廣東奧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的“履歷”,幾乎能看到中國玩具製造業近30年發展的“縮影”。從最初一家生産塑料玩具喇叭的小作坊,發展到今天的大型上市娛樂文化産業集團公司,公司在不同發展階段積極推動模式創新和轉型,不斷嘗試新産業和技術領域。

2004年,奧飛開始第一次轉型,自己做動漫,並利用自有玩具工廠生産衍生品以實現盈利;2009年,奧飛逐漸進入舞臺劇、授權、線上線下消費品等運營動漫全産業鏈;進入2013年,奧飛又開始通過並購、入股等方式打造泛娛樂全産業鏈佈局。據奧飛動漫公關總監曾蔚彬介紹説,經過多次轉型和模式創新,公司早已不是傳統意義上的玩具企業,“奧飛的目標是成為東方迪士尼”。

外貿企業的實踐證明,當前在外貿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的情況下,更凸顯了創新對外貿發展的促進作用,我們要依靠創新實現外貿發展動力的轉換。(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