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住房租賃推動住房體制改革

2016-05-05 09:57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促進民間投資政策落實情況開展專項督查,著力擴大民間投資;部署推動製造業與互聯網深度融合,加快“中國製造”轉型升級;確定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措施,推進新型城鎮化滿足群眾住房需求;部署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以改革創新擴大有效內需。

在5月4日由李克強總理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主要討論了四個重要議題,有些議題主要和企業有關,有些議題主要和某一個行業的良性健康發展有關,而要説與普通老百姓關係最為直接、密切的議題,則非“確定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推進新型城鎮化滿足群眾的住房需求”莫屬。

不管你是進城農民工,還是剛畢業的大學生,要想在城市立足,先得找到一個能夠睡覺的地方,這不但關係到容身之所的問題,同時還關係到能否在一個新的城市找到家的感覺的問題。買房當然最好,現在一二線城市的房地産市場也異常火爆,但一套房子動輒幾十萬、幾百萬,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買得起的,更別説剛進城的農民工和剛畢業的大學生了,所以租房就成了現實而務實的選擇。

這次國務院會議之所以確定了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措施,根本目的就是為了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改善居民,尤其是城市新居民的住房條件,推動新型城鎮化的發展。而要推動住房租賃市場的良性和健康發展,必須首先滿足兩個基本的前提條件:一是有房可租;二是有房租得起。

為了解決第一個問題,國務院會議確定了發展住房租賃企業,支持利用已建成住房或新建住房開展租賃業務。鼓勵個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允許將商業用房等按規定改建為租賃住房。這樣一來,就大大增加了進入住房租賃市場的房屋的數量,豐富了租房者的選擇,同時也有利於平抑租房價格,讓租房者能夠以較為合理的價格租到自己心儀的房子。

為了解決第二個問題,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推進公租房貨幣化的政策,由政府對保障對象通過市場租房給予補貼。在城鎮穩定就業的外來務工人員、新就業大學生和青年醫生、教師等專業技術人員,凡符合條件的應納入公租房保障範圍。這樣一來,就很好地解決了那些暫時經濟困難的社會群體的住房需求,同時也促進了房屋租賃市場的健康發展。

近年來,房屋租賃市場的秩序也是一個備受關注的話題,很多房東在出租房屋的時候不簽合同,同時也缺乏統一的租房合同示範文本,結果導致最後和租客之前糾紛矛盾不斷,甚至催生出了“二房東”這種寄生在房屋租賃市場上的特殊産物。為此,本次國務院會議決定強化對房屋租賃市場的監督,推行統一的租房合同示範文本,規範仲介服務,穩定租賃關係,保護承租人合法權益。可以説,這才是在保證了租賃房屋的數量之後最應該做的事情,只有房屋租賃市場的秩序得到了保證,才能談得上健康發展。(苑廣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