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間固投增速腰斬 國務院罕見派出督查組

2016-05-05 15:46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核心提示:今年一季度,民間固定資産投資增速相比去年同期回落7.9個百分點,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速10.7%。這與以往民間固投增速往往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的情況形成了反差。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促進民間投資政策落實情況開展專項督查,著力擴大民間投資。會議指出,民間投資是穩增長、調結構、促就業的重要支撐力量。當前民間投資增速有所回落,必須採取有力措施,促進民間投資回穩向好。

值得一提的是,國務院此次罕見地派出督查組。會議指出,督查組將圍繞國務院2014年出臺的關於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鼓勵社會投資的相關文件落實情況,選擇部分地區進行督查,同時開展第三方評估。

記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民間固定資産投資增速相比去年同期回落了7.9個百分點,僅為5.7%。與此同時,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速為10.7%。這與以往民間固投增速往往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的情況形成了反差。

中國投資協會會長張漢亞向記者分析指出,民間投資對經濟增長敏感度極高,投資增速下滑一方面是因為我國經濟佔比較大的製造業産能過剩嚴重,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民間資本普遍存在觀望心態。

民間固投一季度增5.7%

根據國家統計局此前發佈的數據,今年一季度,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10.7%。這個數字不僅比1到2月份高出0.5個百分點,也比2015年全年提高了0.7個百分點。

其中,3月份的表現更加搶眼,當月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1.2%,比1到2月提高1個百分點,比2015年12月提高2.8個百分點。對此,發改委點評道,固定資産投資增速在1到2月止跌回升的基礎上進一步回升。

不過,看完增速看結構,情況卻並不那麼樂觀。比如,民間固定資産投資增幅僅為5.7%,比1到2月份回落了1.2個百分點,比去年全年回落了4.4個百分點,相比去年同期的13.6%更是大幅回落了7.9個百分點。

分地區看,一季度民間固定資産投資增幅在東部、中部以及東北地區都有所回落;分行業看,該數據在三大産業中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尤其是第一産業,民間固定資産投資增幅比1到2月份回落了7.7個百分點。

此外,記者注意到,一季度民間固定資産投資佔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的比重為62.0%,比去年同期降低了3個百分點。全國製造業固定資産投資在一季度的增幅為6.4%,也比1到2月份下降了1.1個百分點。在各分項中最亮眼的還是房地産和基建投資。

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分析指出,一季度,政府主導的固定資産投資同比上升23.3%,佔到總量的三分之一,而私營部門的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僅上升了5.7%。

張漢亞則表示,民間投資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製造業,而如今製造業産能全球性過剩,很多民間資本都退出了原來的行業,同時又缺少更好的投資渠道。

六大投資領域或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國家發改委昨日(5月4日)在官網刊文指出,2016年一季度,全國整體投資形勢繼續好轉,但也要看到,製造業企業投資的意願和能力不強,民營資本市場準入隱性壁壘依舊存在,房地産庫存仍處高位,地方政府投融資能力不足,整體投資下行壓力仍不容忽視。

實際上,早在2014年,國務院便發佈了《關於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鼓勵社會投資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圈出了六大鼓勵社會投資的領域,分別是生態環保、農業和水利、市政基礎設施、交通、能源以及信息和民用空間基礎設施。

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國務院將派出督查組圍繞上述《指導意見》及其相關文件落實情況,選擇部分地區進行督查,同時開展第三方評估。整改存在問題,克服不作為現象,完善鼓勵民間投資政策,尊重和維護企業市場主體地位,弘揚企業家精神,激發民間投資潛力和創新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在上述《指導意見》發佈後,隨後的多份配套文件中,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被反復強調。發改委在昨日刊發的文章中也表示,將進一步加強PPP項目推介工作,吸引民間投資參與PPP項目建設。統籌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和專項建設基金,優先支持符合投向的PPP項目建設。

張漢亞介紹,政府鼓勵民間資本進入生態環保、農業和水利等六大領域,並給予政策和資金的支持,但在實際操作中,的確有部分民間資本“拿了錢不做事的,督查十分必要。”不過,張漢亞同時強調,要促進民間投資回穩向好,必須打消企業家的顧慮,在法律、政策等多方面給予保障。

記者注意到,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兼投資司司長許昆林在上月底表示,將加快PPP立法建設,為保障各方利益,增強投資者信心,鼓勵民間投資,提供法律依據和責任保障,打消社會資本的顧慮。(王辛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