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除房産領域外的民間投資為何下滑?國務院開展專項督查,促政策落地

2016-05-05 09:57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促進民間投資政策落實情況開展專項督查,著力擴大民間投資。

會議指出,民間投資是穩增長、調結構、促就業的重要支撐力量。當前民間投資增速有所回落,必須採取有力措施,推動相關政策落地,進一步放寬準入,打造公平營商環境,促進民間投資回穩向好。

會議決定,在各地、各有關部門對政策落實開展自查基礎上,國務院派出督查組,圍繞國務院2014年出臺的關於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鼓勵社會投資的相關文件落實情況,選擇部分地區進行督查,同時開展第三方評估。整改存在的問題,克服不作為現象,完善鼓勵民間投資政策,尊重和維護企業市場主體地位,弘揚企業家精神,激發民間投資潛力和創新活力。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1~3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85843億元,同比名義增長10.7% (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3.8%),增速比1~2月份加快0.5個百分點。不過民間固定資産投資增長5.7%,比去年同期降低3個百分點,呈持續下滑狀態。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李佐軍對第一財經分析稱,民間投資下滑的原因,一方面在於,民間投資是要求有回報的,不會去投風險很大的項目和領域。目前經濟還面臨一定的下行壓力,實體經濟領域裏面真正能看得比較準、投資回報比較高、風險較小、可供投資的項目還比較少。“這是民間資本作為理性的投資者首先要考慮的。”


“其次,相對於國有投資、政府投資來説,民間投資可選擇的領域還是窄了一點。有些特別能掙錢的、風險相對小的領域,現在還有很多‘玻璃門’、‘彈簧門’,想進進不去。政府投資和國有投資在這些領域相對更有優勢。”李佐軍説。

廣東一家民企負責人表示:“現在從國家到地方,打破‘玻璃門’、‘彈簧門’説了很多,但要落到實處,還是要加大改革力度,破除部門的利益格局。而改革的過程中,要觸及很多固化的利益。”

另外,這也和民間投資的融資難度有關。“因為投資不僅要拿自有資金,還需要借貸,以及後續資金的投入,民間投資在融資方面的難度還是大了一點。”李佐軍分析。

分地區來看,中西部投資增速,分別比東部快2.3和2.2個百分點。不過,東部民間投資增速則為全國四大區域最高,分別比中部高1.7個百分點,比西部高4.7個百分點,比東北更是高出25個百分點。浙江省體改研究會副會長卓勇良認為,中西部經濟增長,更多的是依靠國有投資推動,而東部則更多依靠的是民間力量。

以經濟第一大省廣東為例:一季度,廣東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5039.23億元,同比名義增長12.1%(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3.9%)。其中,國有經濟完成投資919.24億元,下降9.9%;民間投資3144.38億元,增長21.1%,佔全部投資的比重為62.4%,比重同比大幅提高5個百分點,對整體投資增長的貢獻率超過100%。民間投資增速遠超過國有經濟投資,這與中西部的情況完全不同。

不過,即使如此,也不能對廣東及東部沿海的民間投資增速過於樂觀。一季度廣東民間投資增速之所以較快,與今年以來廣東樓市火熱有關。一季度,廣東房地産開發投資1746.55億元,同比增長12.8%,而近年來廣東民間投資近半集中在房地産。

相比之下,在工業投資領域,一季度全省完成工業投資1550.09億元,同比增長10.9%,增速同比回落11.1個百分點,比2015年全年回落9.9個百分點,工業投資對全省投資增長的貢獻率為29.2%,同比大幅降低7.7個百分點。在基建方面,一季度廣東完成基礎設施投資1045.74億元,同比下降2.2%。

由此可見,即使對廣東這樣民間力量較為活躍的省份來説,也急需完善鼓勵民間投資政策,激發民間投資潛力和創新活力。

在去年8月廣東省召開的推廣運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PPP)項目推介會上,廣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徐少華説,在廣東的固定資産投資中,民營企業、國有企業和外資企業大概各佔三分之一,其中民營投資的領域覆蓋面在不斷擴大。特別是一些民營企業通過合資合作的方法,取得了原來政府指定給國有企業的特許經營資格。

為了確保PPP工作有據可依、規範實施,廣東近期還專門出臺了《關於在公共服務領域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的實施意見》,明確運用的範圍,規範項目實施,突出權責一致,實施分工負責和給予的政策支持。(林小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