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鼓勵個人出租自有住房

2016-05-05 15:55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核心提示:5月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時提出,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措施,推進新型城鎮化滿足群眾住房需求。《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此次會議提出了四方面措施以支持住房租賃市場發展,具體包括:支持利用已建成住房或新建住房開展租賃業務;推進公租房貨幣化;完善稅收優惠政策;推行統一的租房合同示範文本等。

房屋租賃市場有望再獲發展契機。

5月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時提出,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措施,推進新型城鎮化滿足群眾住房需求。

記者注意到,此次會議提出了四方面措施以支持住房租賃市場發展,具體包括:支持利用已建成住房或新建住房開展租賃業務;推進公租房貨幣化;完善稅收優惠政策;推行統一的租房合同示範文本等。

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暉向記者表示:“住房租賃堪稱房地産第四級市場。它可以有效盤活存量住房資源,解決更多人口的居住問題,滿足民生需求。”

鼓勵個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月,住建部印發《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指導意見》,提出用3年時間,基本形成渠道多元、總量平衡、結構合理、服務規範、制度健全的住房租賃市場。此後,國務院多份文件提及推動房地産仲介和租賃市場發展。

5月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實行購租並舉,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內容,有利於加快改善居民尤其是新市民住房條件,推動新型城鎮化進程。

胡景暉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與西方發達國家相比,中國的房地産業發展還比較落後,目前只有一級土地市場,二級增量房市場和三級存量房市場。房地産租賃市場被業界認為是第四級市場,但是目前我國的租賃市場並不健全。”

據業內人士介紹,在美國和日本等發達國家,其住房自有率為35%,租房人口比例佔65%。但是,我國專業租賃經營業務發展相對滯後,房屋持有人更希望通過賣出而非出租房屋獲利,開發商也更願意直接出售房屋獲得回款,而非長期地持有運營,一些房産經紀公司甚至逐漸放棄或淡化租賃業務。

此次常務會議確定,要發展住房租賃企業,支持利用已建成住房或新建住房開展租賃業務。鼓勵個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允許將商業用房等按規定改建為租賃住房。

在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看來,鼓勵個人出租自住房,實際上是鼓勵住房投資行為,這對於後續房地産市場的投資行為有積極引導作用。

“同時,允許商業用房改變為租賃用房,這是目前去庫存導向下的一個重要創新,對於盤活存量資産等有積極意義。”嚴躍進説。

除了明確發展租賃市場的方向,此次常務會議也提出多項鼓勵措施。例如,推進公租房貨幣化,政府對保障對象通過市場租房給予補貼。在城鎮穩定就業的外來務工人員、新就業大學生和青年醫生、教師等專業技術人員,凡符合條件的應納入公租房保障範圍。

另外,常務會議指出,要完善稅收優惠政策,鼓勵金融機構加大支持,增加租賃住房用地供應。

推行統一租房合同示範文本

記者了解到,隨著互聯網的發展、資本的涌入和存量房時代的來臨,目前國內住房租賃市場上已有相寓、魔方公寓、青客、優客逸家、自如等企業,各類租房APP也屢見不鮮。

在胡景暉看來,未來專業化住房租賃市場將在資本、技術、政策等各方面迎來良好的發展契機。

但是,記者也發現,儘管仲介機構經常打出免佣金、五折優惠等宣傳語,但是房源信息亂、存在隱性霸王條款、佣金轉嫁成其他費用等問題,也讓承租人面臨不少麻煩。

嚴躍進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介紹,由於我國在房屋租賃方面的立法相對薄弱,使得不少城市的租賃市場秩序相對混亂,租客和業主對租賃經營機構的投訴量相對較多,租賃服務也屢遭詬病。

此次常務會議提出,將強化監管,推行統一的租房合同示範文本,規範仲介服務,穩定租賃關係,保護承租人合法權益。

記者了解到,在一些租賃行為中,合同文本不統一常常造成承租人和房東或仲介間的糾紛。例如,部分租賃合同只對租賃時間、租金、結算方式等有説明,而對房東和房客的責任義務界定比較簡單。

另外,合同不統一也為仲介機構設置隱性、歧義條款提供了空間。在幾年前,北京、上海、貴陽等地政府曾發佈過租房合同範本,但是合同範本多是僅供簽訂合同時參照所用。

“推行統一的合同文本有助於規範租賃市場,保護各類租賃主體的合法權益,同時也有助於將各類交易納入到監管中,對以後統計行業市場規模也有作用。”嚴躍進説。(馮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