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將派督查組 專項督查民間投資政策落實

2016-05-05 15:57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促進民間投資政策落實情況開展專項督查,著力擴大民間投資。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各地、各有關部門對政策落實開展自查基礎上,國務院派出督查組,圍繞國務院2014年出臺的關於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鼓勵社會投資的相關文件落實情況,選擇部分地區進行督查,同時開展第三方評估。

在2014年11月,國務院出臺了《關於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鼓勵社會投資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選擇生態環保、農業水利、市政、交通、能源、信息、社會事業等領域,重點就吸引社會資本特別是民間資本參與,提出了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鼓勵社會投資的一系列改革措施。

“本屆政府一直很強調重大政策貫徹落實的督查,並開展了多次行之有效的督查。”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秘書長、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王滿傳對21世紀經濟報道分析,這次督查屬於重大政策的貫徹落實督查。

選擇部分地區進行專項督查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民間投資是穩增長、調結構、促就業的重要支撐力量。當前民間投資增速有所回落,必須採取有力措施,推動相關政策落地,進一步放寬準入,打造公平營商環境,促進民間投資回穩向好。

國務院研究室綜合一司司長陳祖新此前對21世紀經濟報道分析,目前民間投資佔總投資的2/3,要著力清除各種有形和無形障礙,促進民間投資更好發展。

一位地方發改委官員對21世紀經濟報道分析,實際上促進和擴大民間投資是一個老問題,關於民間投資遇到的“彈簧門”和“玻璃門”的問題討論多年。儘管國家先後出臺了很多文件,但這些問題並未得到根本解決。

“這恰恰説明對《指導意見》的督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國務院希望通過督查能發現在政策落地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既可以督促地方整改,也有助於提高國家決策水平。”王滿傳分析。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將選擇部分地區進行督查,但並沒有公佈被督查地區名單。

“我估計會在東部、中部、西部地區分別選擇一些代表性的地方進行督查,三個區域的發展階段不一樣,遇到的問題也不盡相同。”王滿傳分析。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將對這一專項督查開展第三方評估。“第三方評估是本屆政府經常使用的工作方法,從2014年以來針對重大政策貫徹落實督查工作,組織開展了多次第三方評估,積累了很多經驗。”王滿傳分析。

完善鼓勵民間投資政策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國家將整改存在問題,克服不作為現象,完善鼓勵民間投資政策,尊重和維護企業市場主體地位,弘揚企業家精神,激發民間投資潛力和創新活力。

“發揮民間投資主力軍作用,要大幅放寬市場準入。像電力、電信、交通、石油、天然氣、市政公用等領域,民營經濟有很強的投資願望,但礙于準入限制很難進入。”陳祖新建議。

陳祖新提出,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快破除市場壁壘,凡是法律法規未明確禁入的行業和領域都應鼓勵民間資本進入,凡是已向外資開放或承諾開放的領域都應該向國內民間資本開放。

陳祖新強調,實行公平競爭的政策。對民間投資,在項目核準、融資服務、財稅政策、土地使用等方面一視同仁。政府工作人員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用“親”、“清”二字定位新型政商關係,風清氣正,坦蕩真誠同民營企業接觸交往,主動加強服務。

此外,21世紀經濟報道發現,各地也在積極出臺促進民間投資的政策。在《指導意見》出臺後,各地陸續出臺了地方版的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鼓勵社會投資的指導意見。

公開資料顯示,大部分省份都在去年出臺了相關指導意見,不過也有少數省份今年才出臺,例如廣東。(王爾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