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激勵民間資本提振投資信心

2016-05-05 20:07 來源: 中國青年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促進民間投資政策落實情況開展專項督查,著力擴大民間投資。會議指出,民間投資是穩增長、調結構、促就業的重要支撐力量。

過去一年多中,在《國務院關於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鼓勵社會投資的指導意見》(俗稱“社會投資39條”)指引下,民間投資迅猛增長,與國有資本投資比肩而立,成為穩增長、調結構、促就業的重要支撐力量。2015年,民間固定資産投資354007億元,比上年名義增長10.1%,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2.1%,民間固定資産投資佔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的比重為64.2%。

不過,當前民間投資增速有所回落,一季度民間投資53197億元,同比增長5.7%,比1—2月降低了1.2個百分點,比2015年全年增速降低了4.4個百分點。民間固定資産投資佔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的比重為62.0%,比去年全年降低2.2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圖顯示,在2013年到2015年的3年時間裏,民間投資增速一直都領先於全社會投資增速。但今年以來,民間投資漸漸掉隊,增速一路下滑,乃至同比腰斬一半多。

投資是資本的形成過程,決定了未來潛在增長水平的高低。相對於國有控股企業投資,民間投資更代表著社會資本的投資活躍度。因此,民間投資成為觀察中國經濟活力的一個風向標,是檢測國民經濟景氣的一個重要指標,是可持續投資的重要保障。在一季度經濟數據釋放觸底反彈信號的大勢下,民間投資增速卻回落,應引起高度警覺。民間投資增速跑輸全社會投資,是最近幾年來從未出現過的情況。

有鋻於此,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認為,必須採取有力措施,推動相關政策落地,進一步放寬準入,打造公平營商環境,促進民間投資回穩向好。

會議亮出“三把斧”,即各地各部門自查、國務院督查、第三方評估。其中自查是給下面壓擔子,給予自我完善的機會。督查是進一步推動,施加壓力,發現問題,通報批評。而第三方評估是李克強總理一貫倚重的一項施政利器,目的是給出客觀評估,以利科學決策。但是,國務院專門針對民間投資派出督查組,這樣的工作安排很罕見,可見問題的嚴重性。這“三把斧”就是要進一步落實“社會投資39條”文件。

會議同時還提出整改問題的重點,要求克服不作為現象,完善鼓勵民間投資政策,尊重和維護企業市場主體地位,弘揚企業家精神,激發民間投資潛力和創新活力。

會議政策匠心獨運,就是要激勵民間資本提振投資信心。近10年來,國務院先後出臺了3份重頭文件,即“非公經濟36條”、“民間投資36條”、“社會投資39條”,政策誠意一次比一次開明,政策導向一次比一次開放,政策彈性一次比一次寬鬆,特別是“社會投資39條”,提出了進一步放開市場準入、創新投資運營機制、推進投資主體多元化、完善價格形成機制等創新措施,特別是要求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令民營企業家們怦然心動。

但是,政策大門已經打開,民間資本緣何還在大門前徘徊猶疑呢?關鍵還是“半掩門”,民營企業家找不著北。

對於民營企業抱怨已久,同時也為社會詬病已久的“玻璃門”、“彈簧門”、“旋轉門”等現象,李克強總理在此次會議上直言:有些已經不是“玻璃門”、“彈簧門”和“旋轉門”的問題了,而是“沒門”,不知道“門”在哪兒。

而歸根結底還是信心問題。有研究表明,現在民間資本即便是進了門,但也是實施難、盈利難、競爭難、退出難。有的民間資本雖説已經進入了開放的投資領域,卻找不到座位,或者坐在座位上仍有跼踀不安的感覺。當前一個很現實的問題,是亟需在重大理念上,實事求是,解放思想,加快讓民間投資在競爭性領域具有與國有資本投資同等的國民待遇,只有地位平等,才能讓民間資本重拾投資信心,進一步激發持續穩定的民間投資熱情。

為此,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兩會期間強調,實行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共産黨確立的一項大政方針,必須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我們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我們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

信心比資金更重要。我們一定要抓住宏觀經濟企穩回升的有利時機,用好“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的政策東風,並借助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的推動力,從法律角度確立民間投資主體的合法地位和根本權益,讓民間資本滿懷信心地奔向心儀的投資領域,為穩增長、調結構、促就業發揮重要的支撐力量。(蔡恩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