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互聯網+”成為中國製造的助推器

2016-05-05 20:11 來源: 中國青年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認為,推動互聯網與製造業深度融合,推進中國製造2025,是深化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展新經濟,加快“中國製造”提質增效升級的重要舉措。會議決定,實施支持製造企業建設基於互聯網的“雙創”平臺、開展智慧生産系統解決方案試點示範、推動中小企業製造資源與互聯網平臺對接等一系列措施。

《中國製造2025》行動綱要和“互聯網+”行動計劃,是2015年國務院提出來的兩個非常重要方案和計劃。這為接下來幾年時間各地各級政府提供了重要的工作遵循和指引,也應該成為各地各級政府的轉方式、調結構的重要工作內容。

製造業是國民經濟的最主要構成部分之一,是立國之本、興國之器、強國之基。而且,當下的中國製造,在國際上已經成為一個重要的品牌,“Made in China”標識已經遍佈於世界各個角落的産品商標上。中國製造,為我國經濟曾經的輝煌,立下汗馬功勞。當下,我國經濟下行壓力趨大,通過鼓勵推動發展製造業,提高中國製造的品質與國際競爭力,必然有助於更好地應對困難挑戰,更有助於將中央關於“十三五”規劃的精神落實到位。

“互聯網+”是信息時代裏互聯網發展的新業態,它既是一種發展和實踐的成果,又是一種很好的方式方法。而“+”後面的內容,就是所有的傳統行業。比如,社交、購物、飲食、金融……當然也應該包括最為傳統的行業——製造業。在信息社會、知識社會裏,可能有些行業可以擺脫互聯網而生存發展,但相信所有的行業如果積極主動地與互聯網相融合,或是主動去“+互聯網”,必將會促進傳統行業實現更好更健康的發展。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制定了一系列促進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的措施和意見。包括支持製造企業建設基於互聯網的“雙創”平臺,鼓勵地方依託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和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建設“雙創”示範基地,包括開展智慧生産系統解決方案試點示範,包括推動中小企業製造資源與互聯網平臺對接和放寬新産品、新業態市場準入,加大財稅、金融、用地等政策扶持等各個方面。這些都是大眾所希望看到的,是民心所盼,是大勢所趨。我們相信,隨著這些措施的落實,中國製造在插上互聯網這個翅膀之後,會迎來更多更好的發展機遇。

中國製造是本是根;“互聯網+”是平臺搭建,是助推器。兩者實現融合,對於創新創業,對於促進解決就業,對於我國經濟正在進行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對於促進國民經濟健康發展以及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都意義非凡。(王傳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