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聯網要在製造業轉型升級中擔當主角

2016-05-05 10:01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促進民間投資政策落實情況開展專項督查,著力擴大民間投資;部署推動製造業與互聯網深度融合,加快“中國製造”轉型升級;確定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措施,推進新型城鎮化滿足群眾住房需求;部署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以改革創新擴大有效內需。(5月4日 中國政府網)

製造業和互聯網深度融合,這不僅源自於中央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互聯網+”的頂層設計,還體現在中國製造業主動出擊的作為。近年來,製造業和互聯網跨界互動可謂高頻率,且每次都是高度吸引業界目光:不管是阿裏巴巴和上汽共同打造的互聯網汽車,還是360公司和酷派共同致力於的移動終端産品,以及小米和美的深耕智慧家居的藍海……這些已經開始改變國人生活方式的商業運作,無不是製造業借著互聯網趁勢而上的經典案例。

而在中央政府層面看來,“推動互聯網與製造業深度融合,是深化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展新經濟,加快‘中國製造’提質增效升級的重要舉措。”就此,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也推出四點具體措施,分別著眼于互聯網的“雙創”平臺、發展個性化定制和服務型製造等新模式、推動中小企業製造資源與互聯網平臺對接、放寬新産品和新業態市場準入等扶持政策入手,用小切口來推進製造業的轉型升級,以此帶來又一波的“互聯網+製造業”的利好行情。

不僅要有深化工業雲、大數據等應用,還得發展個性化定制、服務型製造等新模式,更要打造製造、營銷、物流等一體化新生態——在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對於互聯網賦予製造業的權重,不可謂不全方位。而這些關鍵詞彙背後的意義,在於中央政府持續傳遞出越發明確的信號,就是製造業對於互聯網的重新定位是時不我待。如果還是把互聯網當成以前那種電腦鍵盤敲敲、物流信息網絡瞅瞅的工具狀態,而非把它當成轉型的主角、升級的引擎,就很可能錯過下一個發展騰飛的風口。

當然,製造業在思想上的先知先覺,這個毋庸太多擔心。不過,如何深度擁抱互聯網,如何避免同質化模式,又如何在迷茫中破局,這是製造業的當務之急。在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中,有“鼓勵地方依託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和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建設‘雙創’示範基地”的舉措和“開展智慧生産系統解決方案試點示範”的描述。創新、示範和試點,代表著新興製造業的未來可期,意味著製造業某些傳統模式肯定要發生“化學變化”。而當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時候,製造業的産業革新也就呼之欲出。(皮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