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推動住房市場由拼命“買”轉為放心“租”

2016-05-06 08:49 來源: 中青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措施,推進新型城鎮化滿足群眾住房需求。會議指出,實行購租並舉,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內容,有利於加快改善居民尤其是新市民住房條件,推動新型城鎮化進程。

居者有其屋。房地産市場一頭牽動著居民中國夢的實現,另一頭也事關國家宏觀經濟的穩定健康。去冬今春,上海、北京、深圳等一線城市房價飆升、波動明顯。對此上海、深圳等地緊急剎車,出臺了嚴厲的調控措施,給過熱的樓市降溫。與此同時,樓市上漲也在向其他二三線城市傳導,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3月份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分別有62個和54個,分別比上月增加15個和20個;持平的城市個數分別為0個和3個,分別比上月減少8個和5個;下降的城市個數分別為8個和13個,分別比上月減少7個和15個。

分析上海、深圳等地房價非理性上漲的原因,一方面確實不排除炒作資金的進入,造成短期供不應求的假象,另一方面也存在剛需恢復性釋放的情況。隨著城鎮化進程加快,一二線城市的房地産市場始終是供不應求狀態。但是許多三四線城市,則供大於求,需要消化過剩庫存。所以,推進房地産市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緊迫而現實。

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措施,就是房地産市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目的是滿足多樣性、個性化的住房需求,特別是常務會議確定的四項措施,針對性強,有力度,打到了問題的“七寸”。

首先,發展住房租賃企業,支持利用已建成住房或新建住房開展租賃業務。這一舉措可以去庫存,讓建成之後空置的房屋儘快利用起來,提高資源的使用效率。同時,鼓勵私人資本參與,特別是鼓勵個人出租自有住房,可以向市場提供多樣穩定的租賃房源。當然,按照價格形成機制,供應增多,價格就會下降,對於穩定房地産市場價格也有重要意義。其次,國務院確定完善稅收優惠政策,鼓勵金融機構加大支持,增加租賃住房用地供應。這是基於市場機制進行激勵的重要舉措,對於降低房地産市場供應成本又是一個有力舉措。第三,實施公租房市場的貨幣化改革。這是通過補貼方式的改變,更好地發揮公租房的保障作用。最後,政府又確定強化監管,推行統一的租房合同示範文本,規範仲介服務,穩定租賃關係,保護承租人合法權益,這對維護住房租賃市場環境,意義重大。

我國房地産租賃市場之所以沒有充分發展起來,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很多人對於租賃市場缺乏信心。長期以來,租房市場缺乏規範,欺詐現象頻出,租房人的權益難以得到保障。 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強化監管,推行統一的租房合同示範文本、規範仲介服務等舉措,可以有效解決租房人不放心、不安全的問題,促進房地産租賃市場健康發展。

總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的四項舉措,就是通過政策引導、監管督促,推動租房市場發展,讓很多人能夠放棄拼命地買,轉向放心地租。(作者:李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