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政策吹風會 | 重大利好!國務院多措並舉促進住房租賃市場發展

2016-05-06 19:3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住房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陸克華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鄭亮

5月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住房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陸克華介紹了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陸克華表示,5月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已原則通過了住建部提出的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相關政策措施。主要政策措施如下:

一是培育市場供應主體。發展住房租賃企業,鼓勵房地産開發企業開展住房租賃業務,規範住房租賃仲介機構,支持個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

二是鼓勵住房租賃消費。完善住房租賃支持政策,保障承租人依法享受公共服務;落實提取住房公積金支付房租政策;明確出租人和承租人各方權利義務。

三是完善公共租賃住房。推進公租房貨幣化,提高公租房運營保障能力。

四是支持租賃住房建設。鼓勵新建租賃住房,允許將商業用房等按規定改建為租賃住房,允許將現有住房按安全、舒適、便利等要求改造後按間出租。

五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對住房租賃企業、機構和個人,給予稅收優惠政策支持;鼓勵金融機構加大支持,穩步推進房地産投資信託基金(REITs)試點;完善供地方式,增加租賃住房用地供應。

六是加強住房租賃監管。健全法規制度,完善監管體制,規範租賃市場。


據陸克華介紹,為了扶持住房租賃企業的發展,住建部主要採取四個方面措施:

一是從稅收方面給予優惠。對依法登記備案的住房租賃企業、機構,包括個人,給予稅收優惠政策的支持等。

二是提供金融方面的支持。支持符合條件的住房租賃企業發行債券、不動産證券化産品,穩步推進房地産投資信託基金(REITs)試點,拓展直接融資的渠道。

三是完善規劃建設和用地政策。合理確定新建租賃住房建設的規模,在年度住房建設計劃和住房用地供應計劃中予以安排。鼓勵地方政府盤活城區的存量土地,採用多種方式增加租賃住房用地的有效供應。允許將商業用房等按照規定改建為租賃住房,土地使用年限和容積率不變,土地用途調整為居住用地。

四是鼓勵房地産開發企業開展租房租賃業務。鼓勵開發企業出租庫存的商品住房。引導開發企業與租賃企業合作,發展租賃地産,從開發、銷售向租售並舉的經營模式轉變。

總的來講,是要充分發揮市場的作用,調動企業的積極性,來提高住房租賃企業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的水平,形成大中小住房租賃企業協同發展的格局。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陸克華表示,為滿足青年人、新市民的住房租賃需求,住建部考慮採取以下的政策措施:

第一,新建中小戶型為主的租賃住房。要求各地結合住房供需的狀況,將新建租賃住房納入住房發展規劃,合理確定租賃住房建設的規模,有序開展租賃住房建設。

第二,允許將商業用房按規定改建為租賃住房。

第三,允許將現有的住房按照安全、舒適、便利等要求改造後按間出租,但是不得改變原有的防火分區、安全疏散和防火分隔等設施,必須確保消防設施完好有效。


陸克華強調,對仲介機構的一些不良行為,住建部高度重視,將從七個方面入手加強房地産仲介的監管工作,包括:規範仲介機構房源信息發佈,全面推進房地産轉讓合同網簽,切實加強房地産交易資金監管,強化對房地産仲介機構的備案管理,加強仲介機構從業人員管理,完善信用信息系統,加大日常監督檢查的力度等,進行規範和整頓。

目前住建部正在制定具體的可操作、能夠抓落實的、管用的、能見實效的措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