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品質革命”促轉型升級

2016-05-17 07:3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品質革命”既蘊藏企業的市場空間,又指明了産業的升級方向。我國還不是製造強國,品種結構、産品品質、品牌培育等方面尚有較大差距。只有每個人都傳承和弘揚“工匠精神”,只有每個環節都嚴格把關,才能生産出高品質的産品,才能更好地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前不久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促進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立足大眾消費品生産推進“品質革命”,推動“中國製造”加快走向“精品製造”,贏得大市場。對這一戰略部署,業內反響熱烈。“品質革命”既蘊藏企業的市場空間,又指明了産業的升級方向。

推進“品質革命”迫在眉睫。我國是製造業大國。據統計,我國生産的消費品中有100多種産品産量居全球首位。其中,家電、製鞋、棉紡、化纖、服裝等産能佔全球50%以上,輕工、紡織出口占全球30%以上。但毋庸諱言,我國還不是製造強國,消費品有效供給不足的缺陷日益凸顯,品種結構、産品品質、品牌培育等方面與消費者的需求尚有差距。一個最為顯見的例子就是國人在海外的“買買買”。據淘寶全球購發佈的《十年海淘報告》顯示,從2005年到2015年,國人海淘版圖逐年擴大,足跡已超100個國家和地區,海淘品類從奢侈品向護膚品、電飯煲、馬桶蓋等日用品擴展,超過200萬款。這意味著,如果國貨的品質不能提升,就會失去巨大的市場。

推進“品質革命”,需要企業家勇於擔當。企業家要樹立質量為先、信譽至上的經營理念,耐得住寂寞,經得住誘惑,千方百計做好産品,全心全意追求精品,以制度保障産品品質,打造百年品牌。張瑞敏砸冰箱的故事很多人耳熟能詳,如果沒有對質量的堅守、沒有近乎嚴苛的標準,也許“海爾”這個品牌早已消失。“有缺陷的産品就是廢品。”堅守這一信念,海爾不僅站穩了國內市場,還不斷開拓國際市場。只有心懷高遠,才不會急功近利,才能把産品品質做到極致。

推進“品質革命”,需要萬千勞動者共同努力。無論多麼高精尖的産品,都離不開平凡勞動者的精益求精。工業消費品涵蓋輕工、紡織、食品等五大工業門類,這些行業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提升相關産品的品質既關乎産業,更關係民生。只有每個人都傳承和弘揚“工匠精神”,只有每個環節都嚴格把關,才能生産出高品質的産品,才能更好地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推進“品質革命”,還需要政府部門的保駕護航。談到創新,不少企業家最擔憂的是知識産權保護。近年來,雖然知識産權保護的力度不斷加大,但不少有品質的産品推出後,山寨産品緊隨其後,大搖大擺佔領市場,出現了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這讓一些企業失去了創新的勇氣和投入的耐心。要讓企業堅守品質,讓消費擁有品質,政府部門要繼續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出重拳打擊假冒偽劣、侵犯知識産權的行為,讓有品質的産品佔領市場,淘汰品質不佳的産品。

推進“品質革命”意義重大,它關係到“中國製造”的競爭力,關係到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如果各行各業不能加快提質增效,不僅無法滿足轉型升級的國內需求,同時,也不能應對來自國際市場上的激烈競爭。也要看到,推進這項戰略任重道遠,需要各方切實努力,持之以恒才能見到實效。(王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