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速降費應讓人有更多獲得感

2016-05-17 19: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記者 劉碩、高亢)國務院辦公廳2015年印發《關於加快高速寬帶網絡建設推進網絡提速降費的指導意見》後,運營商紛紛推出了提速降費措施。然而尷尬的是,一邊是運營商表示超額完成降費目標,另一邊卻是群眾表示沒感覺。

其實,運營商在提速降費方面確實做出了有益嘗試,尤其是4G時代全面來臨後,移動上網速率大幅提高。隨著城鄉光纖網絡日漸普及,寬帶上網的體驗也越來越好。但是,在資費下調方面,雖然流量平均資費和單位帶寬價格有明顯下降,運營商也為此讓利幾百億元,但平均到龐大的用戶群體頭上,人均幾元錢的降幅則顯得微乎其微。

用戶對於提速降費缺乏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可能也與部分用戶自身有關。隨著網速提高,用戶網絡流量使用增加,雖然單位費用降低,但總體費用可能並未出現明顯下降。更重要的是,市場競爭仍不充分,尚未形成透明、實惠、合理的資費構成機制,一些資費還明顯偏高,用戶對於降費仍有更高的期待。

更有甚者,在提速降費過程中,一些運營商通過強制搭售、高價套餐等手段,讓用戶在享受提速便利時依然承受高資費。一些套餐通過各種加項、搭售、額外消費等甚至讓用戶多花錢。一些運營商為了維護收益,通過一些看似實惠的手段來忽悠用戶,難怪有用戶質疑:速提沒提感覺不明顯,錢倒是沒少花。

提速降費應該讓人有更多獲得感。這就要求運營商真正從用戶的角度出發,對降費方案重新設計,用真正實惠的網絡服務贏得用戶信任和肯定。同時,有關部門也應加強網絡服務價格的合理性干預措施,規範運營商的市場行為。

要想取得更大的提速降費空間,歸根結底還是要充分激發市場的競爭活力,讓市場向過高、不合理的費用施壓。我們相信,用戶選擇權自然會倒逼運營商採取更多、更靈活的措施來降低網絡資費、提升服務質量。提速降費一直在路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