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能亮丨簡化審批,讓企業辦證不用看人臉色

2016-05-19 09:37 來源: 鳳凰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三證合一”尚未週年,國家行政部門就又邁出了兩大步,原因何在?無疑是因為,這樣的思路是符合簡政放權執政理念、是尊重市場規律的體現。

5月1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以持續推進商事制度改革、營造有利創業創新的市場環境為主題,商事制度改革再度提上日程。

所謂商事制度改革,具體指行政部門對商事活動特別是企業設立的管理方面的改革。

本屆政府以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為行政管理的基本哲學,視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為經濟的基本驅動力之一,兩相結合,在商事主體事前準入方面則以簡化前置審批登記程序為主旨。

早在2015年,工商營業執照、質量技術監督部門核發的組織機構代碼證和稅務登記證“三證合一”就已經全面啟動。而在18日的會議上,國務院繼續提出了兩點推進措施。一是擴大“三證合一”覆蓋面,小生意人只需填寫一張表、向一個政府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同時辦理工商及稅務登記。二是要在全國全面實施企業“三證合一”基礎上,再整合社會保險和統計登記證,實現“五證合一、一照一碼”,一個更為現代化的、載有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營業執照就能包辦上述事項。

此前的“三證合一”能夠有效降低了企業甚至農民專業合作社的開辦門檻。申請人不必再由不同部門分別受理、核發相關證件,其跑腿、等候甚至遭遇個別辦事人員的臉色、推諉的成本將大為降低,倘若材料準備齊全,不超過3個工作日就能辦下一個企業。這對提高普通人創業的積極自然大有幫助。

而“五證合一”最早在去年6月由浙江省推出。其施行後,企業設立申請人提交一份原件到綜合受理窗口留存後,不僅工商、質監、國稅、地稅,連人力社保、統計部門都不再向申請人索取相同材料,而是在行政系統內部實現信息共享。

“三證合一”尚未週年,國家行政部門就又邁出了兩大步,原因何在?無疑是因為,這樣的思路是符合簡政放權執政理念、是尊重市場規律的體現。

從2014年起,國務院就一直在放寬市場準入,推進工商註冊制度便利化,大力減少前置審批。根據國家工商總局4月底提供的數據,2014年3月至2016年2月,全國新登記企業數是改革前四年新登記企業數的總和。就連世界銀行2015年和2016年營商環境報告也連續兩年把我國的排名各提高6個位次。

在供給側改革、去産能的艱巨任務方興未艾,真正的陣痛尚未到來之時,儘管在18日的國務院會議上專門提到支持去産能過程中分流人員自主創業。但自主創業知易行難,更不用説對於缺乏相應專業特長的中年工人。可稅費減免、擔保貸款等財政金融扶持政策若成為“長期輸血”措施,也有悖于市場對資源配置之決定性作用的發揮。

怎麼辦?商事制度改革正是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不二優選。令政府部門通過簡化行政程序,為各類創業從事經營或註冊企業提供“綠色通道”便捷服務,通過不提供阻力來反向促進提高創業成功率,是完全可以努力做到並應當長期堅持的。

我們不可小看這種減少制度成本的措施對經濟的促進意義,商事制度改革啟動兩年來,個體私營企業從業人員就增加了6200多萬人,2015年一季度設立的小微企業,到今年一季度已有納稅的超過50%。這種集腋成裘、眾人拾柴火焰高的眾志成城式的集體努力,正是我們的民族從改革開放初期的一窮二白中逐步崛起的根本原生動力,也是我們渡過經濟新常態和中等收入國家陷阱的瓶頸階段時不可或缺的。

不過,這種對中小微企業聚沙成塔之成功模式的依賴,意味著對行政管理機構體系神經末梢的敏捷度的更高要求。促進創業本非易事,而簡政的難度更需努力克服。僅以三證合一變為五證合一為例,其意味著行政機構的內部協調工作量大約要提高三分之二。而且這是一場“率土之濱,莫非簡政”的地毯式改革。如何有效地通過層層督導,確保每一個省、每一個市、每一個區、每一個縣的五證主管部門都能齊心協力,而非互相推諉,這仍然是一場需要逐個堡壘攻堅的“戰爭”。

這未必能是“閃電戰”,但不應該是“持久戰”。而成功的秘訣不僅在於自上而下的改革魄力,更在於自下而上的政治理念的變更。在已經經歷過“三證合一”的洗禮後,各類行政部門工作人員應當更為清醒地意識到這不是對自己手中“權力蛋糕”如何切分的問題,而是市場經濟成熟化的大環境下新型合理的政商關係的必然折射。

事實上,五證合一、證照分離、負面清單管理的商事制度改革進程或許會在眼下給政府部門帶來一定的調整性工作量,但等到制度運作法治化、平穩化,政企各就各位、權力各歸其位、信息流內外有序、各項工作流程透明化、可預期化逐步增強之際,整個市場運行成本和行政管理成本都將會降低,我國經濟也將進入持續穩健發展的狀態。(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繆因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