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補貧困地區醫療服務“短板” 健康扶貧“五措並舉”

2016-06-08 21: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記者 胡浩)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實施健康扶貧工程,明確了提升農村貧困人口醫療保障和健康水平,補上貧困地區醫療服務“短板”的五項舉措。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一要減輕農村貧困人口醫療負擔,對參加新農合的個人繳費部分給予財政補貼,提高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加大對大病保險的支持力度。將農村貧困人口全部納入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範圍。將符合條件的殘疾人醫療康復項目納入基本醫保支付範圍。二要對患大病和慢性病的農村貧困人口進行分類救治。三要實行農村貧困人口在縣域內定點醫療機構住院先診療後付費,實現各類醫保、救助“一站式”即時結算。四要確保每個連片特困地區縣和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至少有1所縣級公立醫院、每個鄉鎮有1所標準化鄉鎮衛生院、每個行政村有1個衛生室。從全國遴選三級醫院對這些地區的縣級醫院開展一對一幫扶。五要深化貧困地區公立醫院改革,先行探索制定績效工資總量核定辦法,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2017年底前完成對貧困地區鄉村醫生的輪訓,提高鄉村醫生養老待遇。鼓勵和支持企業、慈善機構等社會力量參與健康扶貧。

解決因病致貧和因病返貧問題是扶貧攻堅的一大難點。國務院扶貧辦建檔立卡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因病致貧、因病返貧貧困戶有1256萬戶,佔建檔立卡貧困戶總數的42.4%。在各種致貧原因中,因病致貧在各地區都排在最前面。

通過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扶助等多種保障政策的組合、疊加,構築起多重醫療保障網,最終讓貧困患者看得起病,是健康扶貧的重要舉措。

全省有493萬農村貧困人口的貴州省確定了350萬健康扶貧對象。通過實施資助參合政策、取消住院起付線政策、“三重醫療保障”托底政策,貴州省確保11類貧困人群政策範圍內醫療費用實際補償比例達到90%以上。

“開展健康扶貧,要緊緊圍繞讓農村貧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加強資源整合力度,採取力度更大、針對性更強、作用更直接的政策舉措,保障農村貧困人口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努力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説。

他提出,補貧困地區醫療服務“短板”,在醫療保障方面,要建立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疾病應急救助、商業健康保險等制度的銜接機制,發揮協同互補作用,形成保障合力,力爭對貧困患者做到應治盡治;在控制醫療費用方面,要通過實施先診療後付費、分級診療、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等措施,控制貧困人口大病治療費用,有效減輕貧困人口看病就醫費用負擔;同時,要想方設法優化醫療資源佈局,有效提升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基本實現“小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方便貧困人口看病就醫;要對患有大病和長期慢性病的農村貧困人口進行有效救治,做到對象精準,精準到戶、到人、到具體病種,有效提升貧困地區貧困人口的健康水平;要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改善貧困地區環境衛生,加強健康促進和健康教育,廣泛宣傳居民健康素養基本知識和技能,引導重點人群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力爭讓農村貧困人口少生病。

據了解,國家衛計委明確,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行“兩提高、兩降低”傾斜政策,即提高新農合門診報銷水平,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以上,降低病殘兒童、重度殘疾人以及大病保險報銷起付線,降低農村貧困人口大病費用個人實際支出,切實減輕貧困家庭經濟負擔。選擇經濟負擔重、社會影響大、治療效果確切、診療路徑清晰的9種大病實行單病種付費,控制費用總額,降低大病患者實際自付費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