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網評:激活民間投資的一池春水

2016-06-23 22:39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2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民間投資政策落實專項督查工作彙報,要求以不斷深化改革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

投資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若能利用好民間投資,“馬車”就會跑得更穩更快。更重要的是,擴大民間投資不僅可以穩增長、保就業,還能推進結構性改革,助力經濟提質增效升級。然而從現實情況來看,民間投資發展仍然存在著“腸梗阻”。

比如,在國家法律法規許可條件下,應堅持“非禁即入,非限即許”。但民間投資在現實中仍面臨著“準入難”,尤其當涉及既有利益格局時,部分行業、部門往往會自設門檻,導致民間投資在“玻璃門”面前逡巡不前。要激發民間投資,增強經濟內生動力,需要推翻“三座山”。

融解市場“冰山”。在市場經濟語境下,公平和公正應成原則底線。本次常務會議強調,營造一視同仁的公平投資環境。這就是要避免民營企業在不同程度上遭受到的隱性或顯性的“歧視”,建立健全公平公正的體制機制。

破解融資“高山”。對很多民營企業而言,“錢”都是個繞不過的大問題。尤其對於一些規模較小的民營企業,財産抵押能力不足、經營觀念和管理模式相對落後等因素,無形中加大了銀行向其融資的風險,使得他們常常會面臨融資難的問題。創新適合民營企業、小微企業的融資模式,著力緩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就無異於雪中送炭。

化解放權“火山”。大道至簡,有權不能任性。以更有效的“管”促進更積極的“放”,是行政審批改革的兩個方面。所謂“放”,就是需要政府放棄以往那種為某一個企業或某一個行業服務的做法,這種做法只是讓少部分市場主體得益,而市場的公平性和公開性反而受到了損害,這是政府權力的“越位”;所謂“管”,就是讓每一個市場主體能夠公平地接受政府的監管,而就目前來看,政府在這方面還存在著一定的“缺位”。

當下,亟需我們用改革的“開山斧”融解市場“冰山”、破除融資“高山”、化解放權“火山”,劈開束縛企業的條條鎖鏈。當然,政策措施出臺有一個不斷完善的過程,民間投資拉動經濟增長也要經歷一個逐漸深入的過程。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的種種舉措,有助於撬動民間資本的力量,激活民間投資的一池春水。(楊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