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革命老區變身改革新區:
舊“區”新命、“革”字圖新

2016-06-29 21:47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提起“革命老區”,人們第一想到的往往是“貧困”,第二想到的就是“輸血”。較長歷史階段內,這也在情理之中。但6月2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川陜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李克強總理指出的實施路徑卻是——“改革”。

查史,川陜革命老區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紅四方面軍在川陜邊界建立的革命根據地,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第二大蘇區。查圖,範圍包括四川、陜西、重慶三省(市)共68個縣(市、區)。當天常務會指出,川陜革命老區在中國革命和建設中作出巨大貢獻,在西部區位重要獨特,但大多在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因此要採取特殊扶持政策,支持該區域加快振興發展。

梳理舉措,在一系列具體的扶持政策之前,總理突出強調了一條:要牢固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更多依靠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推進區域協作,在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和打破行政分割、建設統一市場、營造公平競爭環境等方面大膽探索,增強革命老區內生發展動力。

顯然,當年的“革命”策源地,如今被李克強寄望為“改革”策源地。革命老區變身改革新區,這無疑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一個縮影,同時也被視為國家發展的一個隱喻。

川陜革命老區,可以説典型地代表了西部的貧困深度。除了經濟上的欠發達,西部落後的更深層次因素在於體制機制和思想觀念相對滯後。改革,改體制機制;開放,開思想觀念。這可以理解為總理破題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關鍵所在。

地處秦巴山區、橫跨三省(市),這樣的閉塞和交錯,既造就了當年誕生革命的條件,也顯示了如今改革開放的必要性。正如李克強總理所指出的,規劃川陜革命老區的發展,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這個區域要打破行政界線,因為越是落後地區,行政分割往往越嚴重。這些都會大大阻礙大市場的形成,以及要素資源按照市場原則的合理配置。

行政分割的弊端,實際上是我國改革開放中一個老大難問題。選擇革命老區在這方面探索突破,體現了一種高超的政治智慧:可以有效激活其體制機制的“後發優勢”。雖然這裡行政分割嚴重,但一旦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到位,形成統一的大市場和公平競爭的軟環境,所能釋放的改革紅利就會更大,改革的邊際效益也就更高。

同樣,就像當年革命從蘇區發展到全國,川陜革命老區推進區域協作、打破行政分割的改革一旦取得突破,可以更有説服力地為全國創造可堪借鑒的經驗。

革命老區變身改革新區:這是舊“區”新命、“革”字圖新!(陳翰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