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改委解讀:構建共享平臺 創新體制機制 提高交通物流融合發展質量與效率

2016-07-08 14:59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營造良好市場環境推動交通物流融合發展實施方案》,要求“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牢固樹立並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以提質、降本、增效為導向,以融合聯動為核心,充分發揮企業的市場主體作用,抓住關鍵環節,強化精準銜接,改革體制機制,創新管理模式,打通社會物流運輸全鏈條,加強現代信息技術應用,推動交通物流一體化、集裝化、網絡化、社會化、智慧化發展,構建交通物流融合發展新體系”,明確提出“十三五”時期我國交通物流融合發展的思路、方向和主要任務。

一、把握髮展機遇,迎合交通與物流融合發展大趨勢,順應新的發展要求

物流業是融合運輸、倉儲、貨代、信息等産業的複合型服務業,交通運輸是物流的基礎環節和依託載體,二者密切關聯、有機結合、協同聯動、相互促進,對支撐和引領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基礎性、戰略性作用。從發達國家經驗看,交通、物流、互聯網聯動融合已成為較為普遍的現象和大勢所趨。當前,我國處於經濟新常態下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深度融入國際産業分工格局、提升全球産業價值鏈地位的關鍵時期,産業跨界融合和資源整合共享趨勢凸顯。加快綜合交通、現代物流與新一代信息技術融合聯動發展,高效串接産業鏈各部門、銜接供應鏈各環節、打通運輸鏈各節點,有利於促進要素有序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推動實體經濟結構優化、降本增效;有利於加快新理念、新技術、新模式的應用,更好支撐農業、工業、服務業轉型升級,推動産業結構向中高端邁進;有利於支持企業“走出去”,深度融入國際産業分工格局,提高國際競爭力,對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交通運輸與物流整體效率,改善産業運行環境,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和新增長點,拓展發展新空間,提升經濟綜合效益,具有重大意義。

近年來,我國交通運輸與物流快速發展,綜合運輸大通道基本貫通,綜合交通樞紐和物流節點城市功能顯著提升。交通物流銜接融合的基礎網絡初步形成,江海、陸海等多式聯運服務能力不斷增強。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的效果日益顯現,公路港、電商物流等新業態不斷涌現,提升了交通、物流效率。但交通、物流與信息技術融合不足,支撐保障實體經濟高效運行的作用尚未有效發揮,突出的表現為交通樞紐與物流園區佈局不銜接,多式聯運和供應鏈物流發展滯後,運輸標準化、信息化、規模化水平較低,交通物流鏈式流程不暢,“最初和最後一公里”尚未打通,服務未能實現“一單到底”,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應用不足,共享服務平臺缺失,“信息孤島”問題突出,産業發展環境不完善,體制機制不協調,市場誠信體系不健全,特別是共享平臺、體制機制等問題嚴重制約著交通、物流、現代信息技術之間的深度融合,亟待有效解決,為此,需要把握經濟調結構、轉方式帶來的交通物流融合發展機遇,積極迎合國內外交通物流融合發展趨勢,順應經濟新常態帶來的發展新要求,以構築資源共享平臺和創新體制機制為重點,提高交通物流融合發展質量與效率。

二、構築共享平臺,以“互聯網”為紐帶,實現交通與物流資源高效利用

整合信息資源、鏈結服務資源、集聚管理資源、拓展社會資源,加快構建資源共享、高效配置的交通與物流服務運行平臺體系,是推進交通與物流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徑和重要手段。目前,我國交通、物流總體仍處於各自為政,分離、分割、分散式發展狀態,儘管政府、企業都高度關注資源整合和要素共享,部分區域、領域也由政府或企業搭建了一些社會化或專業化的資源整合平臺,如傳化公路港、中國鐵路95306網、上海航運交易所、上海陸交中心、菜鳥智慧物流骨幹網、林安物流交易所等,擁有各類互聯網平臺超過2000個,各類移動終端應用近300個,但總體來看規模小、分佈散、功能不完善,各主體、各地區、各企業、各平臺之間標準不對接、接口不統一、設施不共用、信息不互通、資源不共享。

要推動交通與物流深度融合,必須充分利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真正構築形成促進資源要素高效流動、開放共享的平臺體系。

一是依託國家電子政務外網,由政府推動,企業、行業組織共同參與,整合現有資源,建設國家交通與物流共享服務平臺。該平臺的主要功能,首先是提供“一站式”公共服務,要做到“三個對接”,既對接鐵路、航運、航空等國有大型運輸與物流企業運作平臺,統一標準、企業賦碼、平臺匯聚,實現“一單一碼、電子認證、綠色暢行”;也對接社會化企業經營平臺,引導結合自身實際對賦碼貨物提供便捷運輸;還對接交通、物流、信用、金融、公安、工商、稅務、海關、邊防、檢驗檢疫等系統,提供一站式服務。其次是促進公共數據交換共享,發揮平臺對接相關部門、重點企業已有信息系統的信息交換通道作用,並強化與國際標準,規範信息交換的標準和接口等對接。再次是提升大數據對決策的支撐能力,加強大數據分析利用,匯集形成面向社會開放的交通物流“大數據”庫,挖掘應用數據資源,提高宏觀經濟監測、重大基礎設施佈局、物流倉儲分佈、産業政策決策的科學化水平。

二是鼓勵交通與物流企業拓展專業化平臺的社會服務功能,推進“平臺+物流交易”、“平臺+供應鏈協同”、“平臺+跨境電商”、“平臺+金融保險”等多種合作模式,與國家共享服務平臺合作共建,實現信息交換、數據共享、一體服務。首先是重點支持社會資本有序建設綜合運輸信息、物流資源交易、大宗商品交易服務等專業化經營平臺,提供信息發佈、交易撮合、線路優化、倉配管理、追蹤溯源、數據分析、擔保結算、融資保險、信用評價、客戶諮詢等服務,引導線上線下多點互動運行和協同運作。其次是推動跨境交通物流及貿易等專業化平臺融合整合。重點以服務“一帶一路”戰略為導向,推動跨境交通、物流及貿易平臺整合銜接與融合發展,實行“單一窗口”制度,構築聯合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新模式,鼓勵跨境物流平臺通過委託代理、設立分支機構等方式在海外拓展服務網絡,增強電商跨境服務能力。

三是強化跨平台資源共享共用,加強對各類平臺的監督管理。首先是建立健全信息資源共享機制。重點推進政務信息公開,建立公共數據互換制度,提供物流信息標準建設、交換管理、行業公共信息收集與維護、國內國際信息合作交流等服務。推進政府部門、社會組織、企業主體等開展互聯應用服務,構建合作共贏機制。其次是加強誠信體系建設。充分利用交通物流公共數據,依託社會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整合匯聚行業協會、專業化經營平臺數據資源,形成行業相關主體誠信檔案,建立實施“紅黑名單”制度和機制,對失信企業予以預警警示、懲戒和淘汰等處理。

三、創新體制機制,積極營造交通、物流、信息融合發展的良好産業生態

完善體制機制、技術標準和政策保障,構建開放公平的市場環境,是促進交通與物流融合發展的重要基礎。要推動交通與物流深度融合,必須在體制機制方面下大力氣,真正營造有利於交通、物流、現代信息以及其他産業融合發展的産業生態。

一是理順制度框架。首先是強化部門間銜接協調。加強中央與地方之間、區域之間的政策協同和監管協調,充分發揮既有部際聯席工作會議等制度的協調作用,研究協調跨行業、跨部門、跨領域的規劃、政策、標準等重大事項,促進政府、企業、仲介組織、行業協會等信息公開與共享。其次是統籌規劃建設。圍繞設施規劃、設計、建設、運營,形成統一協調機制,做到統一規劃、統一設計、統一建設、統籌運營,推進“多規合一”,加強交通、物流設施規劃與城鄉規劃、土地利用規劃等的銜接。

二是營造市場環境。建立健全符合市場規律和行業發展規律的價格形成機制,加強執法力度,維護市場公平。完善市場準入制度,優化市場結構,支持企業規模化、集約化、網絡化發展。在企業設立分支機構、申辦資質證照等方面,加大簡政放權力度。抓緊研究出臺無車承運人資質條件。加強誠信體系建設,建立跨區域、跨行業聯合懲戒機制,加大違法違規的懲戒力度。加強安全監管,重點加大公路超載整治力度。

三是強化政策支持。以打破條塊分割、地域歧視、企業壟斷為重點,系統梳理、修訂、完善交通、物流融合發展的相關政策法規,通過政策法規約束主體行為。合理界定交通物流基礎設施公益屬性,加大財政性資金對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共享服務平臺構建、節能減排車輛更新、綠色包裝補貼及公共服務産品提供等的支持力度。加快建立完善“一單制”相關配套政策和管理辦法。完善物流企業、無車承運人以及個體運輸戶代開發票政策。引導金融機構支持綜合交通物流樞紐建設、標準化裝備製造推廣等。

四是完善技術標準。加強産品生産、流通等全鏈條設施設備標準銜接。加快修訂完善物流園區等設施建設標準與規劃。建立共享服務平臺標準化網絡接口和單證自動轉換標準格式。完善交通物流服務標準,提升系統運行效率和操作安全性。完善全社會物流統計核算指標和標準等。(國家發展和改革委綜合運輸研究所 汪 鳴 樊一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