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確保完成既定目標任務——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去産能專項督查

2016-08-16 22: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記者 安蓓)1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對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開展專項督查,確保完成既定目標任務。

會議確定,按照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部署要求,在全國開展一次對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的專項督查,確保全年目標任務嚴格按進度要求和時間節點順利完成。

根據去産能進度安排,2016年壓減粗鋼産能4500萬噸左右,退出煤炭産能2.5億噸以上。記者從國家發展改革委了解到,截至7月底,全國已累計退出煤炭産能9500多萬噸,完成全年任務的38%,累計退出鋼鐵産能2100多萬噸,完成全年任務量的47%。雖然7月份以來進度有所加快,但與時間過半、任務過半的要求相比仍有一定距離。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化解鋼鐵煤炭過剩産能存在進展不平衡的情況,有的地方完成任務進度較慢,有的地方剛剛啟動,有的地方把今年任務的大頭放在第四季度,甚至11月、12月。

在近日召開的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和脫困發展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全國電視電話會議上,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説,少數地區對去産能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認識不足,擔心去産能會影響經濟發展;面對工作中的困難和挑戰,信心不足,辦法不多,存在畏難情緒;有的地區和企業因為鋼鐵煤炭價格回升,去産能的決心出現了動搖。

針對去産能進展不平衡等情況,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督查要以産能實際退出、清理違法違規項目、嚴控新增産能、職工安置、獎補資金籌措使用等為重點,督促地方加強環保、質量、安全、能耗、國土、礦山等執法和達標檢查,鼓勵企業兼併重組、轉型升級,用法治化、市場化辦法加快淘汰落後産能,建立公示制度,嚴防弄虛作假、死灰復燃。落實獎懲機制,總結推廣經驗做法,對落實不力、進度慢和違規新增産能等,要通報、約談直至嚴肅問責,確保完成全年化解過剩産能硬任務。

為確保完成今年去産能目標任務,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和脫困發展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明確,下一步將抓緊抓實五項工作:

一是開展專項督查,對進展緩慢、工作不力的地方,掛牌督辦,嚴肅問責。二是抓好淘汰落後産能、違法違規項目清理和聯合執法三個專項行動,嚴肅處理、公開曝光一批典型案例。三是督促各地區抓緊出臺職工安置的具體實施辦法,推動有關部門儘快出臺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金融債務的具體辦法。四是做好鋼鐵行業備案項目清理核查工作和舉報項目查處工作,積極推動煤炭減量置換、嚴控新增産能工作。五是加快完善鋼鐵煤炭企業信用記錄,對列入失信黑名單的企業實行聯合懲戒。

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説,下一步將落實月度報告通報制度,從8月份開始對各地去産能進展情況定期通報報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