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産能不能因行情好而減弱力度

2016-08-11 07:2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煤炭消費需求持續下降與産能過剩的矛盾依然存在。對於鋼鐵和煤炭企業而言,必須抓住市場行情略有好轉的有利時機,堅持去産能的信心不動搖、力度不減弱,不盲目組織擴大生産,堅定不移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定不移地淘汰落後産能,嚴格控制煤炭市場供給總量

國家統計局發佈的工業企業財務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下降38.5%,但降幅比1至5月份收窄34.9%。中經煤炭産業景氣指數報告也顯示,經初步季節調整,二季度,煤炭産業實現利潤44.2億元,扭轉了一季度全行業虧損的局面。財政部公佈的數據也指出,上半年國有煤炭企業首次實現由虧轉盈。

這些數據指標一致表明,當前我國煤炭行業的運行狀況出現積極變化,行業盈利有所改善,企業經營壓力有所緩解。對於處於産能過剩泥潭中的煤炭行業而言,這無疑是個好消息。不過,不少人擔心的是,煤炭市場行情的好轉,可能誘發企業加大生産力度,導致去産能和減量化的進程功虧一簣。

在同樣備受産能過剩困擾的鋼鐵行業,今年以來在經歷市場價格反彈、企業盈利改善以後,去産能的動力減弱,不少鋼鐵企業陸續復産開工。儘管這些復産的企業並非已經列入淘汰名單、且將進行拆除的企業,而是由於虧損、市場需求不足或正在檢修等暫時不生産的企業,但這些企業的復産給市場帶來的供給增加卻是實打實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粗鋼産量同比下降1.1%,但6月份總産量6947萬噸,同比增長1.7%,日均粗鋼産量達到232萬噸,達到歷史最高值。

事實上,無論是鋼鐵,抑或是煤炭,企業作為市場主體,其生産經營活動一般都圍繞著市場價格這一“指揮棒”展開。當市場價格上漲時,企業就會增加生産;市場價格下跌時,企業減少生産甚至暫時停産。這樣的生産安排無可厚非。

不過,在市場供求關係的根本矛盾並未發生實質性的改變的背景下,煤炭和鋼鐵價格的回升,更多的是由於今年以來我國加大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帶來的政策紅利,是在嚴格控制總量、嚴格執行減量化生産的情況下實現的。這種市場供需短期的階段性變化,存在著較大的不穩定和不確定性。如果企業看到價格回升就盲目加大生産力度,無異於“好了傷疤忘了疼”,只會導致市場供給進一步過剩,最終帶來價格下跌,企業也將再次陷入微利甚至虧損的境地。來之不易的好行情,也會成為去産能的掣肘。

當前,我國煤炭消費需求持續下降與産能過剩的矛盾依然存在。鋼鐵行業的産能過剩,同樣屬於絕對性過剩,不是相對過剩。根據相關部署,2016年煤炭去産能的任務是2.8億噸,鋼鐵的任務是4500萬噸。時至年中,煤炭的去産能任務完成7227萬噸,約佔全年目標的四分之一;鋼鐵行業去産能1300多萬噸,佔全年目標任務的不到三分之一。這意味著,今年下半年,煤炭和鋼鐵兩個行業去産能面臨的任務將更加艱巨。

對於鋼鐵和煤炭企業而言,必須抓住市場行情略有好轉的有利時機,堅持去産能的信心不動搖、力度不減弱,不盲目組織擴大生産,堅定不移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定不移地淘汰落後産能,嚴格控制煤炭市場供給總量。相關部門也要把去産能的目標任務真正落到企業和生産線上,加快開展淘汰落後産能、清理違法違規建設項目和聯合執法等專項行動;堅決防止邊減邊增,不以任何名義和任何方式備案新增産能的過剩行業項目。(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