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大政策落實力度 推動進出口企穩回升——國務院常務會議解讀

2016-08-16 23: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記者 王優玲)1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市場環境,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國家促進外貿穩定增長和提質增效的系列政策,取得積極成效。下一步要加大已有政策落實力度,推動進出口企穩回升。

當前外需低迷,制約外貿增長因素較多。業內專家表示,在缺乏結構性改革和重大技術突破的背景下,下半年全球經濟仍難以擺脫“低增長困境”,而世貿組織發佈的全球貿易指數顯示,七八月全球貿易增長將持續低迷,在這樣的大環境裏,我國進出口貿易實現“回穩向好”目標仍需付出艱苦努力。

會議指出,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儘快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貿易便利化措施;還要進一步清理港口、航運等經營性收費,加快出口退稅進度,強化對惡性競爭等的監管。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貿易學院教授桑百川説,上海、廣東、天津、福建等4個自貿試驗區各項試點任務全面鋪開,已經探索出一批有價值的經驗和做法,儘快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貿易便利化措施,將為我國對外貿易發展創造良好的制度環境,降低對外經貿的交易成本。

他説,對於外貿企業,物流成本是其運營成本的重要組成部分,清理相關收費,促進港口之間的有效合作和相互協作,將為外貿發展創造更好的經營環境。同時,加快出口退稅進度,還要防止有些地區為做大業績而産生的惡性競爭和無序經營。

會議提出,要改革完善與新業態、新模式相適應的體制機制,擴大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等試點,培育發展新動力。

今年年初,我國在天津、上海、重慶、合肥、鄭州、廣州、成都、大連、寧波、青島、深圳、蘇州等12個城市新設一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用新模式為外貿發展提供新支撐。

桑百川認為,外貿新業態在發展,稅收、商檢、海關等相關管理制度和法律也要與之配套,從而推動跨境電商等新業態的發展,使之與我國傳統貿易有機結合。

會議提出,要發揮雙向投資對外貿的促進作用,持續推動在“一帶一路”建設、拓展國際産能合作空間等領域取得新突破。依託各類園區提升中西部承接加工貿易能力。

業內專家表示,通過與“一帶一路”國家的經貿合作,拓展國際産能合作空間,可以鞏固我國與“一帶一路”國家的經貿關係,打造良好的經貿發展平臺。此外,吸收外資帶來技術進口和配套投資品進口,鞏固製造業,帶動出口;對外投資對於進出口貿易可以産生多重影響,希望更好地拉動出口,減少替代和擠佔效應。

會議還提出,要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有訂單、有效益企業的信貸支持,幫助企業規避匯率風險,擴大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領域,增加國內急需的關鍵産品進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