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件大事,與你的生活息息相關!

2016-08-26 07:2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食品、家用電器、消費類電子、裝飾裝修、服裝服飾、化粧品和日用化學品……這些與你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消費品上了8月2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

會議部署促進消費品標準和質量提升,增加“中國製造”有效供給滿足消費升級需求。會上李克強總理對這些工作作出了哪些部署?中國政府網(微信ID:zhengfu)帶你看。

會議指出,以先進標準引領消費品質量提升,倒逼裝備製造業升級,是實施“中國製造2025”、推動“中國製造”邁向中高端、夯實工業發展根基的關鍵所在,也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可以依託我國市場巨大的優勢,發揮擴大有效需求、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等多重效應。會議確定,要緊密圍繞消費需求旺盛、與群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食品、家用電器、消費類電子、裝飾裝修、服裝服飾、化粧品和日用化學品、婦幼老年及殘疾人用品、文教體育休閒用品等一般消費品領域,充分發揮市場機制和企業主體作用,建立政府主導制定標準與市場自主制定標準協同發展、協調配套的新型標準體系。

1、緊扣消費品質量安全要素,加快制定一批強制性國家標準。提高消費品國內國際標準一致性程度,推動實現內外銷産品“同線同標同質”。重點研製一批消費品製造的核心基礎零部件(元器件)、關鍵基礎工藝、關鍵基礎材料和産業技術基礎領域急需標準。開展科技成果轉化技術標準的試點,以科技創新促標準升級。建立企業標準領跑者制度,支持社會團體、企業發展優於國家和行業的標準。

2、引導企業增強質量、品牌和營銷意識,弘揚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實施精細化質量管理,支持企業提高質量在線監測、控制和産品全生命週期質量追溯能力,鼓勵大中型企業實施首席質量官制度。強化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建立學校和企業“雙元”的技術人才培養機制,推出體現技工價值的薪酬、榮譽等制度。強化品牌建設,提高中國消費品知名度和美譽度。鼓勵社會資本設立消費品標準和質量提升專項基金,營造尊重技術、追求品質的良好社會氛圍。

3、創新標準和質量監管,實行隨機抽查企業、隨機抽檢産品、隨機選擇檢測機構,加快建設跨部門、跨行業的消費品質量信息公共服務平臺。引導企業自我聲明公開産品和服務標準,並將標準實施情況納入質量信用記錄,加大社會監督。建立檢驗認證機構對産品質量承擔連帶責任制度。

4、建立主要消費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強化消費維權保護,推進缺陷産品召回常態化,建立消費品質量安全懲罰性賠償、銷售者先行賠付、責任保險等制度。破除地方保護,打擊進出口、網購中的侵權假冒和包庇、縱容違法違規經營等行為。

5、把消費品標準與質量提升和裝備製造升級緊密結合,以消費市場向中高端發展引導帶動裝備製造企業主動提高設備産品的性能、功能和工藝水平,促進“中國製造”全産業鏈升級。

為更好體現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要求,會議決定,建立消費品生産經營負面清單管理制度,除強制性標準和法律法規明確規定外,取消消費品生産經營其他市場準入限制。推進消費品質量監督結果信息共享,對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合格的同一企業同一規格型號産品,6個月內任何地方、部門和機構不得重復抽查,實現“一個標準、一次檢驗、結果互認、全國通行”。鼓勵更多企業走優質發展之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