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措並舉輸血創投助力實體經濟

2016-09-01 23: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記者 許晟、劉開雄)國務院常務會議1日確定促進創業投資發展的政策措施,通過豐富創投主體和模式、發揮股權交易場所功能、支持國企設立或參股創投企業和母基金等多種方式,增加各界社會資本對創投的投入,助力實體經濟發展。

據清科集團旗下私募通統計,今年6月中外創業投資及私募股權投資機構新設立117隻基金,其中76隻披露目標規模的基金計劃募資145.03億美元。與5月相比,6月新設立基金數量降低55.7%;與去年相比,新設基金數量和募集金額都有所下降。

“如果缺少創投資本的支持,早期企業和企業創新都難以可持續發展。”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説,面對不容樂觀的經濟形勢,脫實向虛的資本動向,需要政府更積極地調動各方力量,增加對創業投資的投入。

首先是豐富創投主體和模式。此次會議明確提出,支持行業骨幹企業、創業孵化器、産業(技術)創新中心、保險公司等機構投資者參與創業投資;按照內外資一視同仁原則,放寬準入、簡化管理,鼓勵外資擴大創投規模。

“近兩年,外資抽回現象有所增多,此次會議強調一視同仁,有利於穩住海外投資基金,吸引海外資本力量。”英諾天使基金創始合夥人李竹説,同時明確支持骨幹企業、保險公司等機構投資者,也是為了更好地吸引多方投資力量參與創投。

多層次股權交易市場的功能也需得到充分發揮。會議提到要發揮主板、創業板和地方性股權交易場所功能,也提到支持證券公司櫃臺市場等開展直接融資業務,暢通創投的上市、股權轉讓、並購重組等退出渠道。

對國企如何參與創投,會議也給出明確支持:支持有需求、有條件的國有企業依法依規、按照市場化方式設立或參股創投企業和母基金,支持具備條件的國有創投企業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

“僅靠民間資本做創投是不夠的,需要有國有資本的參與和引導。”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説,國企拿出一部分沉澱資金,或在創投企業中試點混合所有制,可以帶動民企、個人等多種形式的資本涌入創投領域,促使更多優質、高成長的公司出現。

事實上,部分國有企業已經在創投領域進行了有益探索。如,去年7月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等設立母子系列基金“城市軌道交通基金”;今年8月,中國國有資本風險投資基金成立,將投資直投業務、創投基金等。

“無論是放寬外資還是支持國企參與創投,此次會議對創業投資發展的支持,有利於調動社會投資積極性,支持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促進穩增長、調結構,釋放社會投資潛力助力實體經濟。”董登新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