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網評:政務公開進入快車道

2016-09-21 14:38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讓群眾知情、參與和監督,是政務公開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為方便公眾全面了解2016年全國政務公開工作情況,國務院辦公廳在中國政府網開設了“政務公開在行動2016” 專題,8月22日正式上線。專題動態更新,及時發佈政務公開的新部署、新要求,交流政務公開的新經驗、新做法,贏得了公眾廣泛關注。

政務公開在行動,多個版塊盡其責:在“讀政策”裏可一覽中央大政方針,在“看舉措”裏可領略各地各部門的政務公開情況,在“跟進展”裏則能了解政務公開的後續進展……

看舉措,學經驗。我們常説“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而不少時候“石”就在眼前,關鍵是如何發現和借鑒。比如財政部“以上率下、以點帶面”指導地方財政部門做好信息公開工作。花了多少錢、辦了什麼事,不僅可讓公眾明明白白,更能打造成彰顯公平正義的公共財政。

公眾關心什麼,我們就公開什麼。環保部近年來推動重點領域環境信息公開力度,空氣、水、土壤環境質量、建設項目環評、污染物排放、環境執法監管、突發環境事件、核安全監管等最受公眾關心的信息,日益變得透明。這些信息事關公共利益,也關乎每個人的健康。故此,早公開、及時公開、詳細公開,最大程度滿足公眾知情權,可通過公眾監督促使環保領域進步,從而更快實現天更藍、水更清、空氣更新鮮的生存環境。

中央部門馳而不息地推進政務公開,各地政府也沒有袖手旁觀,而是緊鑼密鼓地行動著。以北京為例,建立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目錄標準體系,促進政務公開有章可循有序深化。在信息公開方面,除了規定了主要形式,還提出了時限要求。再以江蘇為例,緊緊扭住“提升年報親民度、增強群眾獲得感”這條主線,深耕年報內容,創新展現形式,注重傳播效果。公開不能走形式,也不能為了應付上級檢查和公眾要求而搪塞。無論提升年報親民度,還是增強群眾獲得感,其落點都是讓政務公開名副其實,更有實效。

在政務公開上頗有建樹,且已形成制度創新,絕不限于上述幾家。從目前所公開的情況下,各部委、各級政府已被政府公開當成了重中之重的大事來做,全力以赴,力求更好。有些地方建立了動態化機制,還配置了問責機制,該公開不公開,或者公開不及時,相關官員將被問責。這為政務公開納入制度軌道提供了保障,為政務公開呈現良效托了底。

為好舉措點讚,為機制良性運行稱道。也不必忽略尚需改進之處,比如一些地方存在選擇性公開、延宕性公開、斷尾式公開。成績須直面,不足須重視,才能更好地推動政務公開走上坦途。

“‘現代政府’,一個很重要的標誌,就是要及時回應人民群眾的期盼和關切。”今年2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如此強調。公開倒逼公正,公開提升公信。政務公開,弛而不息,在探索中完善,在互動中精進。明乎此,便知政務公開、回應輿情回應絕非小事,更不是權宜之計,而是標注著如何構建透明政府、現代政府的文明刻度。

“權在用、人在看”。權力運行愈加自信和陽光,“公開是慣例,不公開是例外”,已是當前政務公開的新氣象。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政務公開是依法行政的重要內容,將加強督查問責,著力提高實效。有制度激勵,有監管配套,“權在用、人在看”就能帶給公眾更多獲得感,也能不斷提升政府形象和美譽度。(蘇秦)>>>>>>點擊進入“政務公開在行動”專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