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區域有望率先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

2016-10-15 07:1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業部相關負責人解讀《全國農業現代化規劃》表示
四區域有望率先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

農業部副部長余欣榮14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日前通過的《全國農業現代化規劃》明確,“十三五”時期,全國農業現代化要取得明顯進展,國家糧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農産品供給體系明顯提升,農業國際競爭力進一步增強,農民生活達到全面小康水平,美麗宜居鄉村建設邁上新臺階,東部沿海發達地區、大城市郊區、國有墾區和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等4區域要率先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

《規劃》將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十三五”的主線,系統部署了調結構、去庫存、降成本、補短板等重點工作。在調結構方面,提出推進以玉米為重點的種植業結構調整,以生豬和草食為重點的畜牧業結構調整,以保護資源和減量增收為重點的漁業結構調整。在去庫存方面,提出推進農業生産與農産品加工業協同發展。在降成本方面,提出通過體制創新,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提高效率降低人工成本,降低化肥、農藥使用強度,突出綠色發展。在補短板方面,提出強化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機械化、信息化水平,發展生態友好農業。

《規劃》突出了對農業的支持保護。據介紹,《規劃》專門增加了兩個指標,一是全國公共財政農林水事務支出總額,二是農業保險深度,以體現對農業的支持。《規劃》明確提出,金融支農方面,要建立覆蓋全國的農業信貸擔保體系,解決農民和中小企業貸款難和貸款貴的問題;農業保險方面,提出要加大支持力度,將來農業保險對整個農業的支撐和保障作用會更加強;農業用地方面,提出了農業設施用地方面的政策,重點支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建設必要的農業配套設施。

國家發改委農經司有關負責人在會上表示,在農産品價格和市場調控方面,《規劃》強調要繼續執行並完善小麥和稻穀的最低收購價政策,調整完善棉花和大豆的目標價格政策,特別提出適應新的形勢和結構調整的要求,建立玉米市場化收購加生産者補貼制度。價格和市場調控改革的總體方向是要更多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培育多元化收購主體,讓市場在農産品價格形成中發揮更多作用。

據介紹,“十二五”時期,國務院印發了《全國現代農業發展規劃》,經過5年的實施,各項目標任務已基本順利完成,糧食産能、農民收入、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等一些反映現代農業進步的重要指標已提前完成,這些成就為“十三五”時期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礎。(記者 喬金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