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五”專項規劃那麼多,總理為何首選這三個上常務會?

2016-11-17 07:54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2月1日,李克強到寧夏固原西吉縣半子溝村看望特困村民王進寶一家。了解到王家大女兒為照顧臥病母親輟學,上初二的兒子立志當醫生為母治病,總理説,你們要加倍努力,對得起姐姐付出。希望搬遷後更好的環境,能讓你們媽媽看病方便,姐姐也有機會重返校園。(資料圖)

11月15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題討論脫貧攻堅、教育脫貧、生態環境保護三個規劃。圍繞“十三五”,國務院確定了不少重點專項規劃,為什麼是這三個被總理首先點了題?

李克強開宗明義:“‘十三五’的規劃很多,之所以著重討論這三個,因為的確是我們的‘短板’。”

所謂“短板”,根據木桶理論,即是最能衡量出經濟社會發展有所缺憾的領域。這樣的領域亟待加強,可以説是匯聚民之所望,因而應當是施政所向,政府“必須為”。同時,這樣的領域往往又容易出現市場失靈或不盡如人意,需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因而也最契合“規劃”的本意,政府正可以“有所為”。

一個扶貧,一個教育,一個生態,都非常符合上述特徵。

中國在取得國際上眾所公認的脫貧巨大成就後,已經進入到最後的攻堅階段。就數量而言,剩下幾千萬貧困人口的脫貧是極難啃的“硬骨頭”;從區域看,這些貧困人口大多在集中連片貧困地區,受自然和歷史條件雙重制約。這樣的脫貧攻堅,確實需要從中央政府的層面加以“規劃”,通過綜合的政策措施和區域發展方案才能有效推進。

扶貧先扶智。李克強一直強調,跳出貧困陷阱,根本要靠教育。教育脫貧攻堅規劃被納入常務會議題,再次證明總理對此事的高度重視。一般所説貧困,當然首先是物質上的貧窮和匱乏,但現實情況是,這樣的貧困人口往往也在知識獲取上處於全社會的最底層。某種意義上,這構成“雙重短板”或者説“短板中的短板”。因貧失學,阻斷的不僅是知識的傳播,實際上更是擺脫貧困、個人和家庭向上流動的最主要路徑。通過此次常務會,總理重申的態度非常鮮明:這是政府必須管、也必須管好的領域。

環境保護是民生之重,很多時候也是民生之痛。比如霧霾,不僅是“短板”,甚至成“心肺之患”。本屆政府成立以來先後出臺“大氣十條”、“水十條”、“土十條”,這些都曾是國務院常務會的重點議題。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十三五”,生態領域更加吃重,因而生態環境保護規劃上會更是理所當然。

什麼議題上常務會,這樣的選擇本身就具有重要的信號意味。政策的導向出於此,施政的理念也蘊涵於此。(陳翰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